陕铁院与西安轨道交通集团校企合作座谈会召开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19 阅读:280



座谈会现场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更为有效的校企双方“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不断提升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行业企业能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6月17日下午,陕铁院与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校企合作座谈会在高新校区南三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王晖、校长王津、副校长蒋平江与校企合作处、铁道运输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运营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军、人力资源部部长马媛妮、办公室主任张政就深化校企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和联合人才培养等相关事宜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校企合作处处长王庆东主持。

王晖讲话

王津讲话

  王津代表学校对刘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服务三铁、人才培养、突破校园围墙三个方面就校企合作工作作了详细的介绍。他谈到,一是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服务“三铁”为己任,虽然学校与地铁行业企业合作时间较短,起步较晚,但是坚信双方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密切校企关系势在必行;二是对学校而言,加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主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责任重大,希望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提出宝贵指导意见;三是高职教育发展除了需要院校自身不懈努力之外,更离不开行业企业的支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更是需要学校突破校园围墙和合作瓶颈,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强化包括人才联合培养、产业学院共建、联合课题攻关、教师挂职锻炼、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的合作,同时衷心感谢企业来校交流指导工作。

蒋平江介绍学校情况

  蒋平江从学校概况、办学特色、内涵建设、新校区建设四个方面就学校基本情况向企业做了介绍。学校建校47年来,先后经历了评估、骨干院校建设、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现已经成为56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之一,建有临渭、高新两个校区,坚持办学立足铁路、专业集束发展、育人德技双修,连续两年荣获育人成效和国际影响力50强院校。校企双方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期望共建互访交流长效机制,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深度合作。

刘军讲话

  刘军表达了对于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校企合作洽谈的感谢,并代表企业就地铁建设、企业文化、企业战略等相关情况做了介绍。他说,西安地铁是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工程,发展过程中紧密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目前已经运行了4条线路,在建的有5、6、8号线等多条线路,需要大量地铁相关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企业。双方在新冠疫情稳定后就及时开展高层互访,推动校企合作,此次座谈进一步加深了对学校的认识,会及时把共建产业学院等相关合作事项向集团公司反馈,全面推动双方深度合作开展。

  王晖在总结讲话中谈到,西安地铁近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也是学校发展过程中必须紧密合作的企业。对于学校而言,生源中80%以上的学生为农村家庭子女,提高育人质量和就业质量责任重于泰山。在育人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铁路文化育人,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坚持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育人相结合,开设了包括《艺术鉴赏》等8门艺术类课程,铁成广场、巴山精神广场等育人载体交相辉映,“铁色长虹”特色育人文化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并成功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文化建设与文化育人丛书》,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加符合行业企业岗位需求,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校企合作会更加深入,文化育人、深度合作前景会更加美好,并希望校企高层互访能够持续下去,就像亲戚一样越走越近,不断开创校企合作新篇章。

  会上,校企双方就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共建产业学院、双师素质教师培养、横向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通过本次校企高层交流互访,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将与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模式,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推动校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互惠共赢”的深度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陈彦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