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教育版报道陕铁院课堂教学创新成果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1-25 阅读:171


  11月21日,《陕西日报》第8版教育版以“‘课堂革命陕西在行动为题,大篇幅报道了学院承办的陕西高职院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其中采访了学院在大赛中获得一等的教师及学生在参与“课堂革命”过程中的感悟与收获,同时,以学院为典型案例诠释了学院“课堂革命”的战场在课堂、战线在全校所取得的成效。

  现将《陕西日报》报道原文转载如下,欢迎大家浏览:

“课堂革命” 陕西在行动

本报记者吕扬

  1110日,陕西高职院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本次高职院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我省“课堂革命”又一举措,从43所院校层层选拔出来的82位佼佼者向大家展示了我省“课堂革命”的成果。

  去年,我省响应国家号召,在全国率先提出“课堂革命,陕西行动”,举办了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大赛覆盖全省54所高校,省内外12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摩学习。大赛呈现出机制创新、全员参与、名师指导、综合考量、信息融合等5大特点,为全国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由教到学

  一切教改到课堂

  “很振奋、很震撼、很激动。”这是高职院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结束后,省内外专家对大赛的感受。

  “课堂教学创新展示理念先进,新形态鲜明,亮点纷呈,教学效果显著,代表了我省课堂教学创新的最高水平,为全省高职院校开展‘课堂革命’树立了典范。大赛的整体设计思路超前,在全国开了先河。”这是国家督学、本次大赛评审专家组组长崔岩教授对大赛的点评。

  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实处是教材,关键在教学,这是检验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基本、最核心的标准。近年来,随着高职生源日益多元化,分类考试招生占高职生源的一半以上,高职课堂已众口难调。如何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提升课堂吸引力,让学生真正爱上课堂?如何增强课堂针对性,为不同学习基础、学习习惯、学习需求的学生提供适合的课堂?高职教育的自身特殊性要求更加关注课堂,更主动地开展一场“课堂革命”。

  省委、省政府一贯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十三五”以来,我省高职多项核心竞争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其中,承接国家“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数量位居全国第一;16所院校入选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年度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教学诊改实现全省高职全覆盖,国家试点院校顺利通过教育部复核,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技能大赛国赛获奖数量连续5年提升,承办国赛数量位居全国分赛区第二。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遴选中,我省8所高职院校入选,入选率100%,其中4所院校入选“全国50强”高水平高职学校,数量位居全国第四、中西部地区第一。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说:“本届大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新,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供给侧改革意识,促进高职院校‘课堂革命’向深里走、向实里走。进一步激发高校教师钻研课堂教学创新的热情,使学生在课堂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陕西高职院校课堂教学创新的效果和质量。”

  “课堂革命”的战场在课堂

  战线在全校

  本次大赛实现了所有参赛课程对接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参赛作品对接产业发展方向“两大对接”;呈现出覆盖范围广、竞赛模式新、信息技术高3大亮点;体现了职业教育的开放性、应用性、技术技能性、实践实训性4大特色。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史芳是这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之一,大赛结束后,她感触深刻:“这次比赛的参赛教师是经过院级初赛、省级复赛进入今天的决赛环节,从备赛到比赛的整个过程使我们对‘课堂革命’的理解更深了。在新形势下,高职院校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要进行探索与创新,积极实现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转变。”

李元茂同学这次和老师一起参加了课堂创新比赛,“我喜欢这样的课堂。”他说,“老师转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更多地采用小组讨论、合作探究的方式去引导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激发了我们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望,老师运用很多信息化的手段,比如说仿真模拟软件非常符合我们信息时代大学生的爱好,学习氛围轻松有趣,也使我们明确了就业岗位对能力的要求。”

  近年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向课堂要质量”这一主题和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重点关注课程建设、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3个环节,采取项目化教学和混合式教学等手段,在课堂上让学生“动”起来,教师“导”起来,逐步形成“过程+成果”和“方法+态度”的多维度、多形式的考核方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20198月,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同时,学院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和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学院所有课程全部实施项目化教学改革,667门课程实施基于手机端的“云班课”“云课堂”教学,311门课程实施考核方式改革,课堂教学效果得到全面提升。

  课堂教学改革

  时不我待

  在课堂教学改革中,我省创新打造了以“陕西金课”“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高校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教学创新管理现场观摩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一课、两赛、三活动”组合拳,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向全国推广。2018年,我省推出“课堂革命,陕西行动”计划,率先举办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掀起了“课堂革命”的热潮。

  西安石油大学肖琼老师是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之一。“我信奉课堂是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乐园。”她说,“教师习惯了知识代言人的角色,但在现代科技的背景下,教师这一角色就得转变为知识获取的组织者和知识创新的引导者。角色的改变需要行为的改变,并且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与时间。课程始终在路上,要始终体察学生需求的新内容和学习方式的新趋势,反思自己教法与做法的新差距,整合方法、探新内容,促进学生的成长。”

  近年来,西安石油大学在课堂教学改革上做了诸多创新。学校“逸夫楼”有一个独特的地球科学科普教育与地质实训平台,陈设有史前生命化石、造岩矿物、三大岩类以及珍稀奇石4类珍贵标本共计676件,其中大型标本126件。亿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在此现身,数百件珍贵标本在此安家,这些化石、标本有力支撑了学校相关课程的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的开展,年受益学生4500余人次。

  “通过实践教学,把书本上黑白两色的枯燥图片变成现实斑斓、多彩灵动的矿石,增强了学生理性上对石油地质的深刻认知,授课方式产生了质的飞跃,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学生感性上对专业的热爱,学习热情高涨。”魏爱军老师说。

  杨泽辰同学表示:“实训平台进行现场教学,鲜活的实物激发了我们主动学习、主动探索的兴趣。现场的生动讲解使我深深感受到了石油地质行业的严肃性和科学性,让我更加认真地去对待自己的专业。”

课堂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据了解,我省确定将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作为常规活动,按照一年本科、一年高职的次序常态化持续开展,让全省高校教师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