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04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阅读:346

教学工作简讯

2019年第04期(总第125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9530


本  期  要  目


  • 陕铁院获批1项陕西省高校科协学术交流项目

  • 陕铁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  “三秦工匠”叱培洲携徒赴延长化建西宇公司、陕汽技校开展交流合作

  • 陕铁院当选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理事单位

  • 陕铁院举行2019年陕西省科协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活动

  • 陕铁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诊断与改进总结表彰大会

  • 陕铁院获批1项陕西省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研究计划项目

  • 陕铁院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德高校合作培养项目洽谈会

  • 陕铁院学子在第十二届陕西省“挑战杯”竞赛中喜获佳绩


陕铁院获批1项陕西省高校科协学术交流项目



近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陕西省高校科协学术交流项目的通知》(陕科协发〔2019〕事企字7号),学院积极组织申报的“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科协青年学术沙龙”获批2019年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项目,资助经费1.5万元。此次全省共立项资助了17个科学讲坛项目、19个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项目。

  本批省级科研项目的立项,反映了学院近年来加强科研工作的具体成效,对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将发挥积极作用。学院也将严格按照省科技厅以及学校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为立项项目提供条件保障,并加强项目管理,力争获得更高水平科研成果(赵晓玉)


陕铁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为了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创新能力,517日下午,学院在高新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邀请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教授、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部长高凤香教授、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景延鹏副教授担任大赛评委,思政部全体专兼职教师观摩比赛。

本次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经过初赛选拔,共有四名老师进入决赛。初赛由思政部组成听课小组,从4月下旬开始,历时3周,结合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诊改与改进工作,对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31人全部进行了随堂听课,检查督促日常教学,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通过评委打分,结合日常教学工作,政治理论教研室和思想品德教研室各选拔出两名教师进入决赛。在决赛现场,参赛教师精心设计课堂环节,丰富充实教学内容,借助信息化手段与学生互动,部分教师制作卡片和卡通人物来激活课堂,现场气氛热烈,通过课堂创新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比赛最后,三位评委分别针对选手进行了点评,他们一致认为选手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方面能够紧紧围绕创新这一理念,整个教学过程设计感强,注重理论挖掘,并能够与实际相结合,在教学中能够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和方式,用一个典型案例贯穿整个课堂,并在讲授中让学生动手演示,实现“行走的课堂”,能够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知识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体现了思政课的宽度和厚度。经过比赛,最终决定由孟红松和吕瑞琴两名教师参加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本次比赛既是一次公开课的展示,也是一次培训会,通过本次比赛,全体教师通过观摩参赛教师讲课,聆听专家现场点评,提升了教师的课堂教学创新水平,用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手段教学,增强了思政课的实效性。 (卢娇娇)


三秦工匠”叱培洲携徒赴延长化建西宇公司、陕汽技校

开展交流合作

513日至18日,“三秦工匠”、“叱培洲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学院机电工程系焊接教研室教师叱培洲带领学生徒弟侯春龙(拟参加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学生)赴陕西延长化建集团西宇公司焊培中心和陕西汽车技工学校进行技术交流,并与西宇公司、陕汽技校领导签订了师徒协议。

在延长化建集团西宇公司焊培中心,叱培洲与总经理袁黎明、主任汪小华就人才培养、岗位招聘、订单班建设等合作工作进行了交流,并邀请西宇公司专家领导择期来学院调研合作;在陕西汽车技工学校,叱培洲同副校长蔺红漫、教务处长于淑燕就专业学生培养、专业教师培养、专业技术发展等内容进行交流,并欢迎该校焊接专业师生来学院定期交流,深化友谊。随后,叱培洲对部分职工和师生进行了短时间的现场技能教学,获贵方朋友一致赞扬。侯春龙和其他参赛选手进行了五天的模拟比赛,进一步强化比赛水平。

本次技术交流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共谋校校合作双赢局面。侯春龙返校后也表示在这次交流中,收获颇丰,并自我鼓励要进一步争分夺秒刻苦练习,不断拓宽知识基础,掌握更多技能,参与更多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不断发扬爱岗敬业、吃苦奉献、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争取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努力在实践中焊出美丽人生。 (叱培洲)


陕铁院当选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理事单位

515日,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成立大会暨办学发展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国际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国内19所中俄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单位悉数出席,学院应邀参加。

会上,主办方江苏师范大学宣读联盟成立章程、构成名单、换届选举情况,组织办学发展研讨会,深入交换办学经验做法,发出联盟成员通力合作推进机构和项目办学向纵深发展的倡议,得到与会各方的一致认可。教育部国际司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中俄合作办学各方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做到开放、共享、超越,培养当下亟需的四类人才。

据悉,高校联盟由19家理事单位构成,其中常务理事单位7家,学院作为省属高职第一家成立中俄合作办学机构的高职院校顺利当选理事单位,与其他成员一起响应国家倡议,寻求教育合作共赢。(李启康)

陕铁院举行2019年陕西省科协青年科技工作者

学术交流活动

521日下午,由陕西省科协、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主办,学院科协和陕西省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承办的2019年陕西省科协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活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科协青年学术沙龙在学院高新校区行政南楼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了开幕式以及第一次学术交流活动。学院副院长王闯出席并做了学术交流,学院青年科技人才、科研教师等参加。

会议由学院科协秘书长齐红军主持。首先,齐红军宣布了2019年度陕西省科协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活动正式开幕,介绍了学院科协的发展历程,肯定了本次活动的积极意义。其次,陕西省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何文敏对2019年度青年学术沙龙活动规划和具体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

王闯作了关于“明确目标定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而努力!”的主题学术交流报告。他结合学院在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所处的地位、作用以及学生质量层次,从“我国教育体系”、“我国高等院校”、“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和“高职院校中科研地位和作用”四个方面分别展开论述,提出了高职教育要因材施教,一切从实际出发。同时也希望各位参会老师既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我国的高职教育任重而道远,要在教研过程中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号召所有老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而一起努力!

最后,所有参会人员移步教师沙龙,就“契合学院特色‘多视角、多领域、跨学科、融校企 ’平台建设”展开自由交流,各位教师积极发言,氛围浓烈,对课题申报、论文写作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和经验分享。齐红军对2019年陕西省科协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会大力支持学院科技人才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为平台搭建做好服务工作,助力学院科协又好又快的发展。(王永维)


陕铁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诊断

与改进总结表彰大会

524日下午,学院在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诊断与改进总结表彰大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晖,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副院长王闯、李林军出席大会。全体专兼职教师、处科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车绪武主持。

会上,质量管理中心负责人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报告指出,全体专兼职教师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潜心教书育人,课堂整体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同时,也发现了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相关教师高度重视,深刻反思,积极改进。

李林军从教师授课、教研活动、试卷命制、考核方式改革、专题实训、顶岗实习管理、教师调代课、师生座谈会等8个方面,通过大量的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总结,报告显示学院教学运行正常有序。同时,表扬了教学中的先进典型、工作亮点,也指出了诊断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系部、各教研室要进一步明确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研究分析,积极进行改进,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王闯宣读了《关于表彰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诊断与改进优秀项目的决定》、《2018年度标准实训基地(室)和优秀管理员的表彰决定》等文件,与会领导分别为优秀部门和个人进行颁奖。

最后,王晖对学院近期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围绕“双高”申报、课程思政工作、招生就业、教学保障、新校区建设、技能大赛国赛备赛等方面,对当前及今后的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全院上下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夯实“三全育人”新格局。同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论述,李克强总理批示。从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好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任务,认清有利形势、坚定改革发展信心三个方面传达了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号召广大教师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李开放)


陕铁院获批1项陕西省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研究计划项目

近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公布陕西省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研究计划项目(2018)名单的通知》(陕科协发〔2019〕普字21号)。由学院科技处齐红军教授主持,孟红松、宋勇、庞维福、陈浩龙、赵晓玉、杨琳、吴宪洲等教师参与的“普通高校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研究”获批陕西省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研究计划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此次全省共立项资助了91个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1项。

  本次省级科协项目的立项,反映了学院科协自成立以来加强科研工作的具体成效,为学院科研工作提供更广阔的科研提升平台,有利于提升学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赵晓玉)


陕铁院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德高校合作培养项目洽谈会

527日,第二届中德高校合作培养项目洽谈会在孝感召开,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虹、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执行总裁凯尔·费德勒、德国IST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马丁·佐摩尔等中德校企领导出席会议,学院等16家高职院校受邀参会。

会上,朱虹代表主办方致辞,向中外来宾齐聚荆楚大地洽谈合作培养项目表示热烈欢迎,真诚希望与各方共同探索对外开放办学模式,深化“专业与职业一体、学位与岗位融通”的双元制办学成果。对此,凯尔·费德勒、马丁·佐摩尔等德方代表详细介绍了双元制大学生项目的发展前景,BSK在华运作19年来,发挥德国职业技术教育优势,依托项目与国内130多所高校开展实质性合作,为通过面试学生提供混合式学习“套餐”,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定期为学生现场答疑,帮助学生在德读本攻硕,保证教育质量的同时,解决德国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短缺问题。

学院2018年遴选推荐的2名学生顺利通过BSK德制工程师项目选拔,目前正在中国集美大学学习语言,后期将赴德留学。针对BSK带来的双元制大学生项目,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与凯尔·费德勒沟通,同意面向财经商贸类专业,这与学院部分专业产生了合作交集。 (李启康)


陕铁院学子在第十二届陕西省“挑战杯”竞赛中喜获佳绩

为不断推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蓬勃发展,实现大学生创新成果有效转化,由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陕西省科协、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学生联合会、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528日成功落下帷幕。

学院于20189月至11月开展了第四届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评选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科技作品,并组织获奖队伍积极申报本次“挑战杯”赛事。本次比赛中,来自轨道系、机电系、电信系、铁工系的9支参赛队加入到了激烈的角逐中,经过组织队伍网上申报、线上评审、现场答辩、终审决赛和校级赛事自评考核等多层次综合比拼,我院有两支队伍杀出重围,最终斩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此次竞赛离不开学院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更离不开各参赛队师生的通力协作、勇于创新,通过竞赛将鼓舞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到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中国,不断推动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持续发展。 (李树)

9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