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02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3-29 阅读:291

教学工作简讯

2019年第02期(总第123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9328


本  期  要  目


  • 陕铁院教师荣获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 杨云峰教授主持项目获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 陕铁院在全省高职英语教学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 陕铁院叶超教授喜获第三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

  • 陕铁院召开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暨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陕铁院2项课题获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路桥工程类专业指导委员会2018年立项课题

  • 陕铁院承办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

  • 陕铁院教师获省社科联2019年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立项

  • 陕铁院2019年单招火热开考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成亮点

  • 陕铁院两名教师当选陕西高校科协联合会理事

  • 陕铁院焦胜军、叱培洲荣获“渭南市第九批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称号

































陕铁院教师荣获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218日,陕西省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命名2018年度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决定》(陕宣字〔201925号)文件,学院管理工程系副主任蔡昱荣获“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2018年,学院把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号召广大教师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敬业奉献,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以高尚品德和精神激励人、感召人,切实把雷锋精神体现到人生追求和价值理想中、体现到日常学习工作之中。期间,先进典型事迹层出不穷,涌现出了一批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
  据悉,2018年度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评选命名工作,确定了23个单位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45名个人为岗位学雷锋标兵。 (张薇)


杨云峰教授主持项目获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

技术奖三等奖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成果名单,学院杨云峰教授主持的“BIM技术在西安地铁3号线铺轨施工中的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为学院首次获得省级科技奖项,具有开创性历史意义。

  据悉,按照《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经各校推荐,专家评审,奖励委员会审议,省教育厅厅务会审定等程序,共评出授奖成果195项,其中一等奖88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24项,科普奖2项。 (赵晓玉)


陕铁院在全省高职英语教学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31日、2日,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公共基础课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在西安召开高等职业院校英语教学改革研讨及英语口语赛项经验交流会。来自全省40多家高职院校百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受大会组委会邀请,学院基础课部韩茂源教授在大会上作学术报告,英语教研室主任王薇作英语口语赛项培训经验交流。

韩茂源以《语音教学研究对高职英语教学的启示》为题,介绍了多项自己结合英语语音教学进行的研究。他讲到对于高职英语教学,如何使学生能运用英语进行有效沟通是语音和口语教学的目标,而语音语调对理解与传达信息具有重要的作用。他指出了EFL学生学习发音的难点和发音教学的重点,以“The Flap T”为例,指导英语教师在难点和重点方面多下功夫,由纠音及语音训练开始,到语音知识学习与运用,再到语音教学技能培养,使阶段教学目标、课堂教学体验、课后学习合作与多元评价体系得以良性循环。

王薇作了题为《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一带一路”背景下陕铁院英语口语赛项培训工作汇报》的大会交流发言,向全省介绍了陕铁院推进高职英语教学改革和技能竞赛工作的典型经验。她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陕铁院英语教学概况、校园英语文化氛围的构建、英语口语赛项培训体系三方面做了汇报。重点介绍了“三层次、学训一体”英语教学模式、英语特长班“三轮选拔、逐轮淘汰”选拔制度、“四级压榨、1:1:1配方”的口语赛项培训体系。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研讨了新形势下实用英语教学及英语技能。

(王薇)


陕铁院叶超教授喜获第三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

近日,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了《关于公布第三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的通知》(交行指委〔20194号)文件,评选出了30名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学院叶超教授荣获第三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本次共有30位教师获得第三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其中陕西省仅有两位教师获奖。

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评选工作,目的是为进一步增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引导广大从事交通运输类专业的教师积极投身教学、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成为学生和同行广泛认可、在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领域和行业中享有盛誉的名师。叶超教授从事交通运输领域教育18年来,潜心教学,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并担任交通运营专业带头人,带领团队取得了诸多教学改革成果。 (周燕红)


陕铁院召开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暨2019

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314日下午,学院在高新校区博爱厅召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相关部门全体人员,各部门通讯员、新媒体负责老师、二级网站负责老师等参加了大会。院长王津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宣读了《关于表彰学院2018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优秀论文、工作案例的决定》《关于表彰奖励2018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关于命名表彰2018年度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决定 》《关于命名表彰2018年度文明处室文明系部文明教研室的决定》等表彰文件,与会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党委副书记车绪武从四个方面作了学院2018年度思政工作报告,一是抓好队伍建设,强化理论学习;二是推进思政课建设,强化课堂主渠道;三是加强网络阵地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四是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学习成效显著。同时,他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着力抓好师生思想教育工作,着力建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不断开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三是要注重研究,务求实效,整合优势资源,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提档升级,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提供有力有效的支撑。

党委宣传部部长段东旭对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2019年宣传思想及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五点设想:一是落实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二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新思想“三进”工作;三是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和频次,塑造陕铁院品牌;四是培育校园文化品牌和特色项目,建设具有铁路特色的大学文化;五是继续做好2019年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

  思政部主任李新萍对2018年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进行总结: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二是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技能;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专业课中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四是创新形式、加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五是各级领导深入一线听课,持续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水平;六是积累经验,凝练成果,组织教师撰写论文参加全省各类征文活动;七是邀请上级领导现场指导,校外专家担任评委指导“大练兵”活动。

  最美教师代表郭俊娥围绕课堂思政育人主题,从德技双修、教学相长,德修身、技立业,课程思政、教书育人三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辅导员代表卫颖颖围绕大学生思政教育主题,结合一线辅导员工作,将个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心得体会作了分享。

  最后,党委书记王晖作总结讲话,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对教育的重要论述,阐述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学院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不移地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下一步思政工作,王晖提出,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注重队伍建设,推进思政工作质量提升;三是要做好“六个融入”,夯实师生思想基础;四是要完善体制机制,落实“三全育人”基本要求;五是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紧抓师德师风建设;六是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王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国家赋予我们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他要求全院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新局面,推动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学院建成“双一流”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院。 (王莹)


陕铁院2项课题获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路桥工程类专业指导委员会2018年立项课题

近日,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路桥工程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教研课题立项名单的通知 》,学院杨江朋副教授主持的《基于信息化技术的<市政道路施工>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李刚副教授主持的《精准扶贫背景下开展教研活动的有效性研究与实践》获批立项为一般课题。

  据悉,本次课题申报采取限额申报的形式,经过初审、网络评审和会议终审,从全国高职院校申报课题项目中,根据各项目综合成绩确定了重点课题10项,一般课题48项。 (张君第)


陕铁院承办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建筑工程识图”赛项

316日,2019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在学院高新校区拉开帷幕,大赛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学院承办,来自全省34所院校的66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为了确保此次赛事顺利开展,学院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配合,工作组参照国赛标准配备,竞赛规程、操作环节和评判、监督程序完全执行陕西省教育厅大赛通知文件要求。工作人员提前布置好检录处,准备好所需用品,核实选手的身份信息,等待参赛选手抽取考位,现场井然有序。学院以最优质的服务,最好的保障,最高的水平筹备赛事,为选手提供了为大家提供一个公正、公平的竞赛环境,让他们能够以更好的状态去迎接这次比赛。

为了保证考试的秩序,各位监考老师在分发试卷前,耐心为选手讲解赛事规则。考试期间,李林军副院长带队到考场检查指导考务工作。

大赛为省内高职院校交流切磋技能提供了良好平台,在有效检验教学质量和教学成果的同时,也为推进学院与兄弟院校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了良好氛围,对进一步优化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王昊)


陕铁院教师获省社科联2019年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立项

近日,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关于2019年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陕社科联【201912号)文件,学院继续教育部王静申报的《秦风秦韵与文化自信研究》获立项,实现了学院在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立项零的突破。

2019年度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共立项400项,其中一般项目200项,自筹经费项目200项。 (赵晓玉)


陕铁院2019年单招火热开考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成亮点

323日,学院单独考试招生在高新校区正式拉开大幕。早上7点多,校外道路上车水马龙,不少考生已经等候在校门口等候开考。

学院单独招生考试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招录人数与报名人数依旧呈现出“双高”态势。作为中国高铁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院今年共吸引了来自全省11个地市5200余人报考。而今年,为了落实国家高职院校扩招100万计划,学院招生计划也将在原公布的2700人的基础上大幅增加,满足广大考生报考需求。

今年的考试依旧侧重对考生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考查,突出职业教育特色。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根据省招办要求,在原来“文化素质笔试+职业适应性测试”的形式上增加了职业适应性计算机测试。同时,今年招生专业分为三个批次报考,考生根据报考的不同批次而参加不同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报考第二批招生专业的学生需要参加职业适应性计算机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就业方向、工作岗位及职业发展等方面的认知情况;报考第一批和第三批招生专业的学生需要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通过综合面试和职业素质测试,考察考生职业兴趣取向及综合素质。

第三批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无疑是今年最大的招生亮点。201811月,学院与俄罗斯萨马拉国立交通大学合作办学机构——陕铁院萨马拉交通学院正式获得教育部办学许可,成为陕西省省属高职院校第一家获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并于今年开始招生。就读该学院的学生在国内即可享受俄罗斯萨马拉优质的教育资源,毕业成绩合格将分别获得陕铁院与俄罗斯萨马拉国立交通大学颁发的专科毕业证书,优秀学生还将获得赴俄罗斯萨马拉国立交通大学攻读本科学位以及研究生学位的机会,双证加留学,获得了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学院高度重视单独招生工作,考前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单独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省教育厅和省招办的招生文件精神,制定了《2019年单招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和《2019年单独考试招生职业适应性计算机测试实施方案》,学院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各系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工作中严密规范、认真组织、精心准备、服务热情,全力做好单招考试的相关工作,确保今年单招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考试期间,学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到考场巡视,指导、检查单招工作,并要求全体考务人员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单招考试的相关工作。各考场秩序井然,监考老师认真负责,考生在考试中沉着冷静、自信,努力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充分彰显了良好素质。

为确保单招考试的顺利进行,做好考生和家长的服务工作,学院提前在校内设置了接待点,专门为陪考家长安排了休息处,开辟专门停车场地和食堂就餐区域。各系还安排了专业咨询,为考生及家长解疑答惑。学院各个角落随处可见学生志愿者,维持考场秩序。学院细致无微的工作,热情周到的服务,优美的校园环境、良好的实训条件和一流的办学水平等方面得到了家长及考生广泛的好评与点赞,陪考家长表示:报考陕铁院是因为学院就业质量好、管理要求严,来了以后发现比预想的还要好,不仅校园环境优美,教师和志愿学生素质高、服务周到,让孩子上这个学校很放心。

考试结束后,学院将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按照考生考核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择优录取。考生可在4月初在学院招生网(http://zs.sxri.net/),或者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账号:shantieyuan2014)查询成绩。 (王莹




陕铁院两名教师当选陕西高校科协联合会理事

322日上午,陕西省高等院校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举行,会议由省科协主席韩开兴主持。来自全省各高等院校科协以及从事高校科协工作的25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学院科技处处长、科协秘书长齐红军,带领学院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以及青年科技人才等8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大会修改了《陕西省科协联合会章程》以及选举了省科协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学院副院长、科协副主席王闯教授当选常务理事,全省共47人;科技处长、科协秘书长齐红军教授当选理事,全省共110人。 (赵晓玉)


陕铁院焦胜军、叱培洲荣获“渭南市第九批市有突出

贡献拔尖人才”称号

近日,中共渭南市委组织部颁发了《关于召开第九批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表彰座谈会的通知》(会议通知〔20197号)文件,评选出第九批渭南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学院焦胜军教授、叱培洲老师荣获“渭南市第九批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

  开展渭南市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选工作,旨在表彰全市各行业、各学科、各领域的各类企事业单位、中省驻渭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长期辛勤工作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第一线,做出重大贡献和取得突出业绩的优秀人才。通过评选先进典型鼓励全市各类人才要以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时俱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攀高峰,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孙斐)


11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