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01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3-01 阅读:451

教学工作简讯

2019年第01期(总第122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9228


本  期  要  目


  • 土木工程检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推进会在陕铁院召开

  • 喜报:陕铁院校园文化成果第八次荣获全省高校一等奖

  • 陕铁院教师叱培洲获陕西2018年“三秦工匠”称号

  • 陕铁院主持的2项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通过教育厅验收

  • 陕铁院与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生联合培养班开班典礼

  • 陕铁院召开2019年全院教职工大会








土木工程检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推进会

在陕铁院召开


111日,土木工程检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推进会在学院高新校区南三楼会议召开,来自全国6所参建院校及学院的36名领导,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学院副院长王闯代表学院致欢迎辞,道桥工程系杨江朋副主任汇报资源库建设使用情况并布置了下一步的建设任务。来自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我院的5名教师分别就桥梁工程试验与检测、隧道工程试验与检测、建筑主体结构检测、土木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路基路面试验与检测程进行了课建设经验分享与交流。赵丽萍、高妮老师代表学院进行了资源库云课堂及MOOC应用的专题培训与经验分享交流。

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土木检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任务和目标,优化了课程建设任务分工,完善了资源库建设和使用标准,推动了资源库建设步伐,为下一步冲击国家教学资源库立项奠定了良好基础。 (杨勃)


喜报:陕铁院校园文化成果第八次荣获全省高校一等奖

130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印发了《关于表彰2018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通报》文件,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传承剪纸文化育人 涵养民族精神铸魂——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剪纸文化进校园”活动纪实》校园文化成果荣获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这是自2009年以来,学院第8次捧回一等奖!
  本次获奖成果,总结展示了学院依托“一剪云”剪纸协会,通过搭建传承创新孵化基地,打造传承传播师生团队,构筑文化育人多元平台等,推进“剪纸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剪纸文化的辐射影响下,学院先后挖掘培育了曲艺、皮影、书法、太极、汉服等优秀传统文化扎根校园,成立传统文化类学生社团10余个,在校园内常态化开展文化传承特色活动,在增强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
  截至目前,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获省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国家三等奖及优秀奖4项,教育部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1项,独具铁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为铁路工匠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姜东亮)


陕铁院教师叱培洲获陕西2018年“三秦工匠”称号

近日,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命名表彰2018年“三秦工匠”的决定》文件,全省共20人被授予2018年“三秦工匠”称号,颁发证书和奖章,并按规定给予奖励。学院教师叱培洲获此殊荣。

  按照《陕西省“三秦工匠计划”实施办法》规定,2018年表彰的20名“三秦工匠”,省财政将对入选者给予每人5万元奖励资助,其中1万元奖励个人,4万元用于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

  据悉,2018年起,我省每年将从基层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员中遴选20名“三秦工匠”,5年共表彰100名。“三秦工匠”计划的实施,将之前由陕西省总工会创立、选树、表彰的“三秦工匠”,提升到由省委、省政府表彰,并且纳入了陕西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荣誉层次之高,数量增加之多,奖励力度之大,均走在了全国前列。 (张威)


陕铁院主持的2项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通过教育厅验收

221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16年陕西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验收结果的通知》(陕教高办〔20194号),学院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铁道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分别以“优秀”、“合格”等次顺利通过验收。

  专业教学资源库是中省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举措。学院自2016年启动专业资源库建设工作以来,先后立项建设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入选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库1个,立项建设陕西省专业教学资源库4个。 (宋德军)


陕铁院与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生联合培养班

开班典礼

225日上午,学院与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联合培养班开班典礼在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李林军,教务处、学生处、机电工程系和电信工程系负责人;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宋志平、电气工程系主任和108名学生参加了开班典礼,会议由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刘艳明主持。

  此次两校学生联合培养班是继去年之后的第二个联合培养班,开班典礼上,双方院领导对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充满信心,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形成紧密型、战略型的合作关系。机电工程系主任南黄河对学院系部教学管理进行了介绍,学生处处长刘对学院学生管理要求进行了介绍。

会上,李林军要求学院教务处、学生处、机电工程系、电信工程系及其他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配好教师、做好服务、保证质量,把学生当成一家人;同时希望同学们秉承两校校训、发扬两校精神,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努力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以德修身、以技立业。

典礼后,双方举行了座谈会,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并签订了学生联合培养协议。 (何冰)


陕铁院召开2019年全院教职工大会

225日,学院在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2019年全院教职工大会,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副院长王闯、焦胜军、李林军出席会议,全院教职工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主持。

  会上,王津根据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思路,从“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取得三项突破、推进四项改革”四个方面对2019年学院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结合“十三五”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指出了当前学院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学院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王晖回顾了2018年学院重大工作,充分肯定了2018年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体教职员工讲奉献、敢拼搏、勇奋斗,实现了学院快速发展。同时,他对2018年度考核结果、科研工作、招生就业、绩效工资分配、疾病防控工作、“讲敢改”专题教育与民主生活会情况、新校区建设及寒假加班等重要院情进行了通报,向寒假期间坚守工作岗位、默默付出的教职工表示感谢,向辛勤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师生和优秀校友表示祝贺。最后,他结合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中省最新文件精神,分析了学院发展新形势,他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积极作为,全面完成2019年工作任务,为助力学院“追赶超越”、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作出新贡献!

  会议对2018年度考核优秀部门、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师德标兵、师德先进、最美教师、文明处室、文明家庭、文明教研室、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院外荣誉获奖部门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学院领导向获奖部门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王云波、董艳、陈永峰三位教师代表考核优秀部门和优秀教师作了大会经验交流。 (周荣亚)


7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