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9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29 阅读:294


教学工作简讯

2018年第09期(总第121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81229


本  期  要  目


  • 陕铁院萨马拉交通学院获得教育部办学许可

  • 陕铁院获中国职教学会人文素质教育专委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 陕铁院举办思政“大练兵”系列活动之说课比赛

  • 陕铁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诊断与改进总结表彰大会

  • 陕铁院学子在第11届全国3D大赛中获二等奖

  • 陕铁院举办第五届专业术语拼写大赛

  • 陕铁院在首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喜获佳绩

  • 陕铁院举办2018年教师赛教活动

  • 王晖、毛红梅教授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

陕铁院萨马拉交通学院获得教育部办学许可

1129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核定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萨马拉交通学院合作办学许可证编号的批复》(陕教〔2018344号)文件,学院与俄罗斯萨马拉国立交通大学合作办学机构——陕铁院萨马拉交通学院继20189月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后,正式获得教育部办学许可。这是目前陕西省省属高职院校第一家获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该机构将从2019年开始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考生需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或者陕西省分类招生考试,符合相关招生录取规定和要求,达到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当年录取分数,即能入学就读(具体以学院当年招生章程与计划为准)。该机构核定办学规模为1200人,设置专业为高速铁道工程技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路物流管理以及铁道信号自动控制等四个专业,学制三年。机构通过融入俄罗斯萨马拉国立交通大学的部分课程、教材和师资,实行中俄文教学,学生在国内即可享受俄罗斯萨马拉优质的教育资源,毕业成绩合格将分别获得陕铁院与俄罗斯萨马拉国立交通大学颁发的专科毕业证书。优秀学生还将获得赴俄罗斯萨马拉国立交通大学攻读本科学位以及研究生学位的机会。
  陕铁院萨马拉交通学院的获批是学院国际化办学的新突破,将进一步促进学院相关专业在课程设置、教育教学、学术科研、管理机制方面的国际化进程,对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国际影响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云波)

附:俄罗斯萨马拉国立交通大学简介
  俄罗斯萨马拉国立交通大学前身为古比雪夫铁路工程学院,根据苏联交通部第320号决议,1973年在全苏铁路运输工程师学院分院的基础上成立。200731日由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监督局认证委员会决定授予学院大学地位,并更名为萨马拉国立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萨马拉交大”)。
  萨马拉交大是俄罗斯著名的交通类高等院校,经俄罗斯教育部评定,该校具有招收和培养本专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教育资质。现开设有包括电力运输、起重运输、建筑、道路机器和设备、机车、汽车、电气铁路运输、电力铁路、运输组织和管理、机电一体化、信息处理和管理自动化系统、桥梁和隧道、铁路、公路、车辆维修等在内的近50余门专业。在4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全俄的铁路交通、建筑交通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俄罗斯萨马拉交大2014年成立高铁研究中心,拥有俄罗斯交通领域最大的科教实生产培训基地以及先进的实验室,在科研领域有400多项专利,学生拥有得天独厚的学习资源,使得毕业学生具备了较为全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享有盛誉。

陕铁院获中国职教学会人文素质教育专委会优秀

论文三等奖

近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人文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四届职业院校新时代人文素质教育交流研讨会”论文征集评选结果揭晓。学院党委宣传部张玉鹏、姜东亮、段东旭、车绪武等老师撰写的论文《高职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实践路径研究——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获得三等奖。

本次评选活动,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为主题,旨在推进职业院校人文素质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增进职业院校间人文素质教育工作经验的学习和交流。共征集到论文226篇。经组织专家分别按10%15%25%的比例进行评审,共评审出一等奖25篇,二等奖34篇,三等奖59篇。 (王莹)


陕铁院举办思政“大练兵”系列活动之说课比赛

121112日,陕铁院思政“大练兵”系列活动之说课比赛在高新校区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培训室进行,学院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副院长王闯、李林军出席,学院党政办、学工部、教务处、工会、思政部、道桥系相关负责人和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思政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参赛。

在比赛开幕式上,车绪武作了讲话,他肯定了“大练兵”系列活动举办以来思政课教师的进步,鼓励教师认真备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车绪武提出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摆在突出位置,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建设锻炼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用真情、真话、真心感染激发学生,努力将思政课打造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比赛现场,各位老师经过精心准备,按照说课比赛规则,从教学分析、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参赛教师对课程性质和标准充分掌握,熟练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教学情境设计合理,仪态大方自然,展现了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对课堂的驾驭能力。

思政“大练兵”系列活动举办以来,已经进行了讲课比赛、优秀教案评比、优秀课件评比和优秀教学案例比赛,后续还有优秀教学科研论文比赛,通过思政课“大练兵”,学院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取得长足进步。

本次说课比赛作为“大练兵”系列活动之一,是响应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的要求,旨在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和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研究课程,吃透新教材,推动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发展,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 (卢娇娇)


陕铁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诊断与改进

总结表彰大会

1213日下午,学院在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诊断与改进总结表彰大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晖,副院长王闯、焦胜军、李林军出席大会。全体专兼职教师、处科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车绪武主持。

会上,李林军从教师授课、教研活动、试卷命题、考核方式改革、专题实训、顶岗实习、教师调代课、师生座谈会等8个方面,通过大量的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总结,学院教学运行状态良好,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同时,也指出了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和老师高度重视、深刻反思,认真诊改落实。

车绪武宣读了《关于表彰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优秀项目的决定》,王闯宣读了《关于表彰奖励学院2018年招生工作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学院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及部门的决定》等表彰文件,与会领导分别为优秀部门和个人进行颁奖。

焦胜军从学院诊改复核、专家意见反馈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要求各部门切实履行质量主体责任,对照问题,主动学习创新、积极改进落实,进一步完善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树立陕铁院质量文化。

最后,王晖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推进诊改常态化、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落实、教育教学改革、招生工作等方面,对当前及今后的重要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号召广大教师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营造风清气正的优良教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鼓励全体教师要坚定信心,切实担负起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将内涵建设推向深入。为全面建设“省内示范、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职院校努力奋斗!  (李开放)


陕铁院学子在第11届全国3D大赛中获二等奖

126日至9日,第11届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暨2018数字科技文化节在云南省玉溪市举行,由学院教师南黄河、陈永峰指导的,机电工程系学生薛文平、王云飞、张旭升、张皓琰共同创作的作品《全液压驱动双向驾驶混凝土喷射车》喜获二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于今年328日正式启动,历经近9个月,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638所院校、185家企业单位总计52170个团队报名参赛,初赛选拔出9285个团队参加了31个省、直辖市赛区的省赛评审,最终选拔出600个团队参加了在玉溪举办的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包含参赛团队现场作品介绍和评审答辩两个环节。经过激烈角逐,评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87项、二等奖218项、三等奖205项。  (陈永峰)


陕铁院举办第五届专业术语拼写大赛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储备量,提升学生职业素养,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1212日下午,由院团委主办,道桥工程系承办的“术语比武展风采、工匠精神赢未来”第五届专业术语拼写大赛在高新校区博爱厅拉开帷幕,同时在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设立分会场,进行现场直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车绪武,院团委以及各系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老师出席了大赛。

历时两个多月时间的前期准备和初赛选拔等流程,最终共有24名同学挺入决赛。决赛现场共分为三轮,通过轮流作答、抢答和投票环节决出优秀选手奖、个人冠亚季军及系部组织优秀奖。最终道桥系选手杨凯望同学荣获个人赛一等奖,电信系选手闫莹、段川宁同学分获二、三等奖。徐真、童富豪、王宇三名同学荣获最佳选手奖。比赛结束前的观众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使活动的气氛达到高潮。

活动最后,道桥工程系主任杨江朋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他说到,专业术语拼写大赛是考验学生专业知识水平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也一直是学院学生的一个特色二课活动,学院将把这个传统传承了下来,不断加入新的元素,不断改善,不断进步。

车绪武作总结讲话,他对本此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全体同学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复合型人才,将来为国家的铁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汪琦)


陕铁院在首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

喜获佳绩

日前,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主办,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0所水利职业院校(高职组25所、中职组5所)的68位教师参赛。学院铁道工程系教师高歌、王婷茹分获二等奖、三等奖。

  铁道工程系始终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关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高度重视本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多次组织校内专家对每名教师进行专门指导,赛前根据比赛文件进行仿真演练。2018年,铁道工程系先后举行了教师能力提升活动4次,教师教学、科研、技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高歌)

陕铁院举办2018年教师赛教活动

1223日,学院分两校区举办2018年教师赛教决赛。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副院长王闯与教务处、质管中心、各系部负责人、教学督导共19人一起担任比赛评委,比赛由教务处副处长赵东主持。

  本次赛教活动自10月下旬启动以来,各系(部)广泛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共有专任教师236人、校内兼课教师80人参加了系部初赛,最终17位教师被推荐参加学院决赛。

 决赛内容包括说课和讲课两部分。参赛选手从备选的5讲内容中随机抽取一讲参加比赛。参赛教师巧妙设计教学环节,灵活组织课堂教学,强化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充分展示了教师风采。

  此次比赛采取百分制,评委从教学方法、教态和教学效果三个方面进行打分。经过9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建筑工程系的王艳老师获得第一名。  (宋阳)

王晖、毛红梅教授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

1228日上午,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晖教授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轨道工程系主任毛红梅教授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

中华职业教育社是由我国著名教育家、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于191756日在上海发起创立。中华职业教育社现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在2007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创立、经国务院专项审核通过的职业教育领域重要奖项,自2007年举办以来,为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树立职业教育先进典型,引导和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单位和杰出个人,成为职业教育界广泛认可、具有很高荣誉感的知名奖项。

据悉,本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共评选出50名杰出校长、200名杰出教师。(党委宣传部)

9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