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06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9-29 阅读:377

教学工作简讯

2018年第06期(总第118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8929


本  期  要  目


  • 陕铁院选派学子参加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项目交流活动

  • 王津院长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作经验交流发言

  • 喜报:陕铁院5项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 俄罗斯青年创客团代表一行来陕铁院参观交流

  • 2018年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5000余名学子圆梦陕铁院

  • 陕铁院李新萍教授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

  • 陕铁院教师在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

  • 陕铁院举办2018年数学建模竞赛赛前专家报告会

  • 陕铁院11项省职教学会教研课题顺利通过验收结题

  • 陕铁院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决赛金奖2

  • 陕铁院教师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暨实践教学高峰论坛作交流发言

  • 陕铁院教师受邀担任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嘉宾和裁判员

  • 陕铁院项目获2018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 职业教育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推进会在陕铁院召开
























陕铁院选派学子参加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项目交流活动

由全国青联和俄青盟组织的2018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项目交流活动全面启动。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青年经过各地市层层选拔推荐的十名优秀青年企业家和大学生代表赴俄罗斯参加活动。陕铁院作为唯一一所高职院校代表选派了两名学生于722-84日赴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进行为期14天的培训和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受到了团中央、团省委的高度重视。出发前,学院两名学子查颖莉、张鑫和代表团一行十人在陕西省委按照项目特色、外事纪律等六个方面进行培训。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徐永胜会见代表团成员并提出要求,此次陕西省代表团充分体现和代表了陕西的创客实际。团中有来自不同行业有梦想的创客。代表团一行在俄青盟和乌里扬诺夫斯克当地青年组织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中圆满完成了各项交流活动。学院两名学子满载着中俄青年之间的友谊和创业交流成果凯旋而归,在活动中与俄罗斯青年创客面对面交流,宣传学院办学成就、分享创新创业作品、学习借鉴创新创业经验、畅谈收获和感受,并号召中俄两国青年在创新之路上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他们说:“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身体力行,争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和中俄友谊的使者,与俄方青年学子同心逐梦,共筑友谊之桥。”此次活动有效提升中俄两国青年创业和大学生的创业知识、创新能力和合作经验,进一步丰富中俄人文交流的内涵。

据悉,812-25日,俄方青年代表将回访陕西,届时学院将作为活动其中一站迎接俄罗斯青年创客团到访!

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是在中俄人文交流机制的框架下,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支持,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与俄罗斯青年联盟共同主办,两国相关青年机构和大学具体承办的创新型青年人文交流项目。2017 年 7 月 4 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莫斯科共同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7 年至 2020 年)》,其中在青年交流合作领域提出的具体指导意见中明确:“完善中俄青年企业家俱乐部工作,在 2016 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支持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俄罗斯青年联盟在两国更多城市推广该项目。”2017 年,中俄两国各四个城市的近百名大学生、青年创客和青年企业家代表,通过互访交流的形式,在对方国家开展了创业孵化培训交流活动。 (杜悦)


王津院长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8

学术年会作经验交流发言

815日至1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全国高职高专教务处长研讨会在昆明召开。受大会邀请,学院院长王津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围绕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制度体系创新、专业课程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全国200余所高职院校600余人参加会议,12所院校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研讨会上,王津作了题为“以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带动教学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发言。他向全体参会代表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着重从建设思路、推进举措、应用成效、工作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我院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和应用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取得成效,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实验实训与教育技术装备(高职)、教育信息化(高职)、产教融合(高职)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王津入选教育信息化(高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院长焦胜军入选产教融合(高职)专家委员会委员,副院长李林军入选实验实训与教育技术装备委员会委员。 (赵东)


喜报:陕铁院5项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817日,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发布“关于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获奖项目的公示”,学院取得历史性突破,拟获二等奖5项。其中,主持项目2项,参与项目3项。本次成果奖的取得是国家骨干高职学院建设、一流学院建设结出的硕果,是学院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集中体现,也是对学院内涵建设,质量评价的有效检验和高度评价。

据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按照《教学成果奖励条例》设立,由国务院批准的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最高奖,每四年评审一次。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3个大类,其中,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拟获奖项目共452项,分设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 (宋德军)


俄罗斯青年创客团代表一行来陕铁院参观交流

821日上午,由团中央、全国青联、团省委、省青联联合举办的2018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俄罗斯青年创客团到学院参观交流访问。学院副院长王闯,人事处、院办、院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国际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两名参与此项目交流学生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王闯对俄罗斯青年创客团来院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办学历程、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布局与特色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现状。王闯说到,学院非常重视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2018年,学院推荐和资助2名优秀创业学生赴俄参加该项目,为中俄青年创业交流的良好发展势头做出了积极贡献。学院两名学子也满载着中俄青年之间的友谊和创业交流成果凯旋而归。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谢尔盖·玛雷舍夫(Sergey Malyshev)感谢学院的热情接待,他讲到,乌里扬诺夫斯克当地大学的学生们对学院铁路专业都很感兴趣,希望今后能在师生交流互换等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合作。他还对本次交流活动表达了美好祝愿,希望中俄青年通过学习交流,建立深厚友谊。

座谈会结束后,双方互赠礼物,代表着彼此间真挚的情谊,饱含着中俄友谊万古长青、源远流长的美好祝愿。随后,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学生素质教育基地、高铁实训工区等地。

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是在中俄人文交流机制的框架下,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支持,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与俄罗斯青年联盟共同主办的,由两国相关青年机构和大学具体承办的创新型青年人文交流项目。此次俄方代表在西安的交流期间将通过商业洽谈、文化交流等形式,寻求和推进中俄双方青年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 (杜悦)


2018年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5000余名学子圆梦陕铁院

截至822日,学院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录取三年制高职(专科)新生5067人,圆满完成2018年招生计划。其中,陕西录取4590人(单招录取3442人,高招录取1148人),外省高招录取477人。高招录取新生中二本分数线以上考生29人。

2018年,学院在陕西投放高招计划1100个,省招办正式投档1100人。其中,理工类考生973人,最高分444分,最低分307分;文史类考生127人,最高分470分,最低分391分。理工类考生最低分超出专科控制线147分,文史类考生最低分超出专科控制线231分。录取过程中,31名投档考生因分数达不到所报考专业录取分数线且不服从专业调剂予以退档。省招办在征集志愿时根据学院报考情况,增加投档48人,共79人参加了征集志愿。

目前,学院20185067名新生录取通知书均已通过邮政EMS寄出,学院还在招生网中设置了“招生信息”栏目,方便新生及时查询录取结果及通知书邮寄实时动态,以提前订购车票及准备入学材料等事宜。

98日,5067名学子将齐聚陕铁院!他们将站在新的起点上,树立新的目标,迎接新的挑战,怀揣梦想,砥砺前行! 从这里走向成功! (朱永伟)


陕铁院李新萍教授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

827日,高校思政网官方公众号公布了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推选结果。学院李新萍教授作为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的唯一代表成功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等主办。经过资格审查、专家书面评审、会议综合推选、结果公示等程序环节,共推选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10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30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59人。 (张立保)


陕铁院教师在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

比赛中获一等奖

829日,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评选结果的通知》(陕教〔2018225号)文件公布,学院推荐的5部作品4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同时学院继第二届比赛后再次获得优秀组织奖,学院获奖等次和获奖率居陕西省高职前列。据了解,本届共有全省116所本专科院校的700余件作品参赛,共评出一等奖作品34件、二等奖作品70件、三等奖作品105件、优秀奖作品80件,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21个。

近年来,学院紧跟教育教学信息化改革步伐,多次邀请校外专家到校进行微课制作、信息化教学设计培训,鼓励教师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结合资源库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利用移动教学助手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息化课堂教学,切实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刘继)


陕铁院举办2018年数学建模竞赛赛前专家报告会

831日上午,学院特邀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阅卷中心组专家、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彭国华教授和陕西赛区组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西北大学张博教授,为学院备战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90余名师生作数学建模赛前指导报告会。

彭国华结合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题《CT系统》讲述了竞赛赛题的命题特点、读题要求、写作构思、团队配合、前期准备、撰写论文摘要注意的问题、撰写论文的一般要求等竞赛技巧,其中重点讲解了摘要,应该给读者传递完整的基本信息。摘要的内容主要包括:(1)问题的简要实际背景;(2)数学模型的数学归类;(3)建立数学模型的思想或思路;(4)求解数学模型的方法或方案及算法;(5)数学建模的特点;(6)主要的数值结果或结论;(7) 针对问题的建议等。仅仅依靠摘要,就能大概了解文章做的什么问题,怎么做的,结论是什么,有些什么建议,初步判断做的怎么样等。张博结合2014-2017年的赛题解读了数学建模竞赛的命题特点,并重点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的评阅及评奖的程序。

整个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学生听讲认真,两位专家的讲解生动形象,贴近竞赛实战,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董艳)


陕铁院11项省职教学会教研课题顺利通过验收结题

94日,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结题验收和对2017年立项课题中期检查结果的通知》(陕职学〔201821号),学院11项教研课题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其中,王津教授主持的《工科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段东旭教授主持的《“一带一路”背景下铁路高职院校发展对策研究》、蒋平江副教授主持的《陕西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研究与探索》、李晓艳副教授主持的《铁道通信信号专业课程体系开发研究》等4项课题验收结果为“优秀”。

据悉,省职教学会此次对全省高职院校112项课题进行了结题验收,107项课题通过了验收,其中验收结果为“优秀”的12项,验收结果为“合格”的95项,5项课题“延期一年”。 (张君第)


陕铁院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

大赛陕西省决赛金奖2

98日至9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决赛在西安理工大学举行。全省各高校近200个项目参加了现场路演答辩,进行金奖争夺战。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学院参赛项目斩获金奖2项,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1个项目被省教育厅遴选推荐参加全国决赛。

本次大赛自3月份启动以来,全省高校参赛项目2.9万余项。经网络初审、会议评审、路演答辩、评委会评审,最终评出省级金奖56项。今年,学院共有参赛项目447个,参赛学生达2200余人次,参赛项目数和参赛率再创新高。14个项目推荐参加省赛,5个项目参加了路演答辩。经过各项目师生的共同努力和辛苦付出,最终道桥工程系“隧安--国内隧道衬砌注浆剂引领者”(指导教师:何文敏、彭磊、郭俊娥)和轨道工程系“铁神一地铁修复监测开拓者”(指导教师:聂红宾、姜留涛、贾良、廖勇、宋佳)两个项目获得大赛金奖(注:获银奖和铜奖的项目将于近期公布),金奖数量位列高职院校前列。继2017年首次荣获金奖后,金奖数量再次取得突破。

省赛结束后,省教育厅组织了金奖项目训练营,“隧安--隧道衬砌注浆剂引领者”项目从训练营中脱颖而出,将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决赛。据悉,我省共遴选出29个项目参加10月份在厦门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全省高职院校共有3项入选。 (李运通)


陕铁院教师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暨实践教学高峰论坛作交流发言

914日至17日,由教育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办、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暨实践教学高峰论坛在乌鲁木齐举办,学院思政部主任李新萍教授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会上,李新萍作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职高专分教职委委员、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以《高职院校思政课“一体两翼”实践教学模式探讨》为题,分享了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做法和成果。她从具体实施和总结思考两个方面作了汇报,通过解放课堂、发挥学生主动性,科学构思活动、构建多方多元评价体系,使思政课实践教学“活”起来、“亮”起来、“嗨”起来。李新萍的报告对全国其他高职院校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提供了一定的借鉴,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

近年来,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紧跟时代要求和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特点,不断创新模式和评价方式,探索了将校园文化、行业文化、民族精神、优秀理论等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以激活教学内容为主体,拓宽教学载体和改革方法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实践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有效地促进了高职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                                                

(卢娇娇)


陕铁院教师受邀担任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

大赛嘉宾和裁判员

915日至17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以“文化丰厚内涵,礼仪成就人生”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礼仪教育教学研讨会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教师组比赛在北京海淀区卫生学校隆重举行。学院管理工程系耿雪老师受邀担任研讨会嘉宾及大赛裁判员,并承担大赛闭幕式主持工作。

研讨会中,耿雪作为礼仪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礼仪成长经历,并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圆满完成对参赛教师的评分工作。同时,还担任了大赛闭幕式主持工作,这是继2017年担任首届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闭幕式主持人后,再一次承担此项工作。通过此项工作,彰显了学院骨干教师的实力和风采,也有力地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本次比赛共吸引来自全国40多所院校的200余名教师参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前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鲁培新,清华大学著名教授,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等应邀出席。 (刘占新)


陕铁院项目获2018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

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917-19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学院彭磊老师主持的《土压平衡盾构用泡沫剂成套技术》和陈永峰老师主持的《铰接式双向驾驶混泥土湿喷车》项目均获得铜奖。

本次大赛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成就梦想”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人员创新争先热情,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大赛汇集了省内外近300家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孵化器及科技组织推荐的330余个高水平科技项目。经预赛、复赛,最终152个项目入围决赛。(赵晓玉)


职业教育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推进会在陕铁院召开

为推进“职业教育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926日,参与建设的16所高职院校齐聚陕铁院高新校区,召开“职业教育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推进会”。学院副院长焦胜军、李林军,教务处、财务处、轨道工程系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焦胜军介绍了资源库建设和应用情况,从资源库建设总目标完成情况、建设质量、资源使用情况等作了详细报告。焦胜军指出了当前资源库建设发展遇到的问题,并从多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与任务。

李林军对参加会议的兄弟单位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院和资源库建设有关情况,希望参建单位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资源库建设推向新台阶。李林军说,地下与隧道工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契机,作为主持单位之一,学院将搭建好促进院校教师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实现资源库的共建、共享、共用,全力以赴打好资源库项目验收的攻坚战。

随后,18个项目负责人从自身任务完成度、存在的不足、面临的问题和未来规划与建议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交流了经验。

会议最后,轨道工程系主任毛红梅作了总结,她希望各团队坚持数量与质量并行原则,加快资源库建设进度。坚持依托国家标准,提高资源原创性,使资源原创度再升新梯度。在资源上传审核中,子项目负责人要严格把关,层层筛选,确保质量。各团队要重视下发的任务书,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做出品牌。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辽宁省高等专科学校王万德、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谭建领、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丁海英、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郑俊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杨转运、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胡中华、石家庄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骆宪龙、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贺丽娟、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王智玉等40余人。 (蒋萌)


14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