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3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5-31 阅读:399

教学工作简讯

2018年第03期(总第115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2018531


本期要目

  • 陕铁院召开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前动员会

  • 陕铁院在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 陕铁院举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

  • 陕铁院承担的渭南市4项科技项目验收通过

  • 陕铁院召开2018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赛教总结会

  • 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史京生来陕铁院为师生作主题报告

  • 陕铁院田径队在省第40届大运会中打破4项院纪录

  • 陕铁院举行2018年肯尼亚蒙内铁路培训动员会

  • 陕铁院召开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

  • 陕铁院召开检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推进会

  • 陕铁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

    陕铁院召开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前动员会

            52日下午,学院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前动员会在临渭校区S206召开,学院副院长李林军,教务处、测绘工程系、轨道工程系、建筑工程系、电信工程系、基础课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蒋平江主持。

    会上,测绘工程系等5个部门就国赛参赛项目的培训具体安排、训练进度等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

            李林军对各项目前期训练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肯定,他强调赛前培训工作是为强化选手竞技水平,补短板、出成绩的重要手段,希望各参赛项目要进一步优化培训方案,充分利用好有限的训练时间,发扬“吃苦奉献 拼搏争先”的学院精神,争取在2018年国赛中有新的突破。

            2018年,学院将参加工程测量、建筑工程识图、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数字化矿山监测技术、英语口语(非英语组)等5个国赛赛项,其中承担了陕西省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建筑工程识图两个赛项的赛前集训工作。较2017年相比,国赛参赛项目增加了3个。 (裴清福)

      

    陕铁院在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52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学院在工程测量、建筑工程识图、英语口语(非专业组)等13个赛项中取得优异成绩,共取得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同时,学院在本届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教务处积极联系筹备,相关系(部)负责人多次带队赴参赛现场指导动员,确保大赛顺利进行。2018年学院共参加省赛17项,获奖率达76.5%。较2017年一、二、三等奖分别增加3项、5项和5项,获奖总数增加13项,获奖率提升5.1%(裴清福)

    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http://www.sxri.net/_upload/article/images/ae/35/b17383a3417db9d8a1900cc71205/4d0c4455-41f9-4fd6-9ed2-d2d94248c376.jpg

      

    陕铁院举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

            52日至3日,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子项目—2018年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在临渭校区B100教室举行。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副院长李林军等莅临赛场。评委由院领导、学院教学督导、学院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院工会、学工部负责人组成,全院29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比赛,比赛由思政部主任李新萍教授主持。

            本次教学比赛历时两天,赛前,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抽取题目确定授课内容,针对内容进行分组备课。比赛中,参赛教师授课形式灵活多样,语言精彩凝练,充分展示了学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诠释了思政课教师对新时期如何上好思政课的深刻理解。

            在点评环节,评委对学院思政课教师的授课水平给予了肯定。评委们指出:学院思政课教师整体水平提升快,授课中都能严把政治方向,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授课内容设计合理充实,案例切合实际具有说服力,教学方式灵活多样,课件制作精美大方。今后,希望更多的思政课教师深入研读教材,吃透内容,提高水平,提升自身魅力,讲好每一堂课。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做了总结讲话,车绪武指出:此次大练兵活动是按照省上文件有序开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领导班子亲临现场。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树立信心,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每个思政课教师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学院的思政课水平推向更高的台阶。

            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是对陕西省高教工委《“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方案》(陕高教宣[2018]2号)的深入贯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大练兵活动,专门成立了陕铁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的组织机构,组长由院党委书记王晖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副院长李林军担任,成员由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学工部、院工会、思政部负责人担任。学院根据上级文件制定了《中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陕铁院党[2018]13号),从经费、人力等方面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方案内容具体细致,分工明确。此次教学比赛是陕铁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的子项目。随后,将根据学院大练兵方案持续开展集体备课,教案、课件、论文、案例评选等系列活动。此次大练兵活动将对夯实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思政课教师的职业技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张立保)

      

    陕铁院承担的渭南市4项科技项目验收通过

            54日,渭南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学院承担的4个基础研究项目项目召开验收专家评审会,渭南市科技局副局长段作鹏主持了验收会,5名验收专家分别来自长安大学、渭南师范学院、渭南兴和会计事务所和企业等单位。

            4个申请结题的项目依次是何文敏的“土压平衡盾构用新型发泡剂研发与应用”(项目编号:2015KY3-3-3)、庞旭卿的“基础研究创新人才工程—黄土隧道围岩应力与位移特性试验及数值仿真研究”(项目编号:2015KYJ-3-2)、曾绍武的“BIM技术在地铁施工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编号:2016KY-1-3)、樊兴华的“基于PPP模式的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16KYJ-1-4

            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工作及技术总结报告,审阅了审计报告等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认为:验收资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结题验收全部通过。其中何文敏和庞旭卿申请结题的项目被评为优秀,曾绍武和樊兴华申请结题的项目被评为良好。 (吴宪洲)

      

    陕铁院召开2018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赛教总结会

            59下午,学院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赛教总结会。院党委书记王晖、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出席会议。学院教学督导,学院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院工会、学工部负责人以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思政部主任李新萍教授主持。

            会上,李新萍介绍了学院此次大练兵活动以及子项目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的背景、目的 以及意义。她对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评委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获奖教师代表曹喜龙、李昌锋、杨丽娜等分别从自己参加教学比赛的准备、经过、收获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此次活动为全体思政课教师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展示风采的机会,通过比赛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对提高自身的授课水平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七位评委专家对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比赛状况进行了逐一点评。他们对学院思政课教师的授课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学院思政课教师都能严把政治方向,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今后,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在授课内容、课件制作、信息化手段运用等方面多下功夫,切实将学院思政课打造成配方营养、包装精良、成效显著的课程。

            车绪武在听取了全体人员的发言后做了讲话。他对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的开展背景以及重要意义进行了重申,对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子项目教学比赛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大练兵活动,专门成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划拨了专款,比赛中领导班子亲临现场,全程参加。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发扬优点,查找不足,树立信心,总结经验,不断提升;他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精研教材内容,选取典型案例,巧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比赛不断反思,将大练兵活动推向常态化;最后,他寄语全体思政课教师:逐章逐节细研,备课下功夫,夯实理论功底。咬文嚼字精炼,讲课上水平,守护育人阵地。

            王晖对学院思政课教师的的授课水平给予了高度认可,他对全体评委以及思政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结合参赛教师的授课情况从教态教法、内容选取、课件制作、案例选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他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严把政治方向,吃透教材,增加阅历,勤于钻研,切实把学院的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用的课程。他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高度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此次大练兵活动为契机站稳讲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努力开创学院思政课教学新境界。

    会上,评委以及学院领导为全体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张立保)

      

    附:获奖名单

    http://www.sxri.net/_upload/article/images/0e/a3/61af5b484a55b369b68f5dcf7c9d/bcb662a5-b4d1-4ab9-9ea9-20360b4872ae.jpg

      

    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史京生来陕铁院为师生

    作主题报告

            为了贯彻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学院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相关工作,学院机电工程系组织开展以“与国家级技能大师面对面,零距离感受工匠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510日下午,机电工程系特邀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特级技师史京生为学院师生做了一次意义深刻的教师座谈、焊接实训指导与主题报告,让工匠精神浸润文明校园。

            教师座谈会在叱培洲大师工作室进行,系主任南黄河,系书记刘艳明及各专任教师参会。座谈会上,史京生从焊接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实训条件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他强调高职院校教师应注重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提升实践教学水平,适应高职学院的发展。学院机电系特聘史京生为兼职教师,南黄河为史京生颁发了聘书。

    在焊接实训基地,史京生为师生进行手把手焊接指导,并分享自己的经验,解答学生在学习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学生求知欲望非常强烈,不断询问与交流,并表示收获良多。

            史京生在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作了以“工匠精神,技术人生”为主题的报告,系部领导、教学以及学管老师参加,4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史京生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从以赛促工、技术创新、技艺传承、不忘初心,坚守信念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33年来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成长为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的感悟和心得。他勉励青年学子,珍惜美好且短暂的大学时光,扎实学习理论知识,刻苦钻研技术技能,积极参与各类技能大赛,以赛促进,以吃苦奉献、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在实践中焊出美丽人生。最后,何冰总结讲到:技能可以立业,技能可以点亮人生,技能可以强国。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向大师学习,弘扬工匠精神,牢记“德修身,技立业”的校训,发扬“吃苦奉献,拼搏争先”的铁院精神,点亮自己的技术人生。

            通过此次“与国家级技能大师面对面,零距离感受工匠精神”专题活动,让同学们面对面,零距离感受和领悟真正的“工匠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深刻认识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表示要以大师为榜样,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刻苦学习,勇于创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实走好人生每一步,努力把自己历练成为具有工匠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卫颖颖)

    人物简介:

    史京生:男,52岁,中共党员,西安航天华威化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焊工技能带头人。从事压力容器、化工装备等产品的焊接工作30余年,现为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特级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航天技能大奖、航天技术能手等称号。擅长大型反应器管板拼焊、大型反应管焊接、异种材料带极堆焊等焊接工作,先后取得航天科技集团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中央企业职业技能竞赛银奖。在《焊接技术》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论文《六水氯化铝多效蒸发结晶装置系统研制》获陕西省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Q345R厚管板拼焊工艺研究》获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技能论文三等奖。

      

    陕铁院田径队在省第40届大运会中打破4项院纪录

            512日至15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西安体育学院承办的陕西省第四十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全省76所院校85支代表队的近1800人参加3个组别的比赛。学院运动健儿在比赛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学院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和体育精神,获得两枚银牌、一枚铜牌,并打破4项学院田径纪录。其中,赵萌同学打破了尘封28年的女子100米院纪录。(王宏)

  • 获奖名次

    http://www.sxri.net/_upload/article/images/a8/06/af16a87642c88a07dac35a535401/6d87bf63-719f-403f-8895-3e02fdc2c93b.jpg

    陕铁院举行2018年肯尼亚蒙内铁路培训动员会

            515日下午,学院2018年肯尼亚蒙内铁路培训动员会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晖、副院长李林军出席会议,人事处、教务处以及全体培训团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主持。

            动员会上,人事处负责人宣读了学院成立2018年肯尼亚蒙内铁路培训团文件。培训团团长刘渭锋作表态发言,他感谢学院为这次赴肯尼亚培训工作细致安排和考虑,培训团成员定会牢固树立国家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展示陕铁院吃苦奉献、拼搏争先的学院精神和中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培训团成员夏雪刚分享了肯尼亚培训准备和授课相关经验,并代表所有老师表态发言:完成各项任务培训,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详细介绍了此次赴肯尼亚所开设的专业课程任务安排以及注意事项。李林军嘱咐即将远赴肯尼亚老师尊重当地文化、风俗、约束自己在它国的言行举止、提高安全意识、注重合作精神、服从团队安排。王晖在会上指出,赴肯尼亚培训团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所有外派教师勇于迎接挑战,认真备课、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塑造铁院境外培训品牌,并勉励大家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更美丽!

            2018年肯尼亚蒙内铁路培训团第一批14名教师将于6月初抵达肯尼亚,开始调车、行车、电力、信号等多个专业岗位的培训。(杜悦)

      

    陕铁院召开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

            522日下午,学院在高新校区诚信厅召开了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延潮、渭南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杨翠红、学院党委书记王晖、学院院长王津等领导出席了大会。

            大会审议通过了《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常委、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王津任学院第一届科协主席,车绪武、王闯任副主席,齐红军任秘书长。之后,李延潮、杨翠红和王晖为学院科协成立揭牌。

            会上,王津作表态发言,他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情况,并指出学院将进一步通过科研制度创新引领和激励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和团队建设、培养科研带头人和科技领军人;坚持教育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相结合,以技术服务带动科学研究,以科学研究提高技术服务;坚持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地合作以及其他横向合作,拓宽横向课题渠道,保证科研经费投入。他表示,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做好全院科技工作规划,扎实推进学院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 “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建设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李延潮代表陕西省科协对学院科协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学院科协的成立,对于更好服务学术繁荣、强化人才培养、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对学院科协工作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要准确把握科协的组织定位,明确职责,创造性地开展,打造独具特色品牌,增强高校科协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凝聚力;二要牢固树立以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塑造良好的社团形象;三要加强与省科协和省高校科协联合会的联系,结合本校实际,不断完善工作职能,探索高校科协创新发展的模式,为省科协发展提供经验与理论来源。他相信学院科协一定会为学院事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开拓出更多发展空间。 (庞维福)

      

    陕铁院召开检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推进会

            522日晚7:30分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学院组织召开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推进会,院长王津,副院长焦胜军出席会议,教务处、财务处、国资处负责人、检测专业资源库核心成员、各课程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王津作了“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和应用引领高水平专业建设”的专题报告,并对资源库建设和应用做出进一步安排部署,一是申报重视财务一票否决的问题,二是提高认识要充分发挥资源库“能学、辅教”功能,服务师生教学。三要强化资源应用,引导师生科学的使用资源,四是提高认识,早规划早,做准备,增强对资源库的申报、建设、应用价值和意义的认识。 (杨勃)

      

      

      

    陕铁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

    检查教师座谈会

            523日下午,学院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召开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出席会议,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后勤处、餐饮中心相关人员以及来自各系(部)的21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蒋平江主持。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结合此前所征集的系部教师意见情况,从专业建设、教师能力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教师代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教务处对教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做了详细记录,进一步梳理后将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就进一步提升教学服务保障水平做了表态发言。

            王晖指出,要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以广大师生为中心,持续完善相关制度建设;要不断优化教学环境,提升管理水平,全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要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严格秉承“严肃、严谨、严要求”的教风和“勤学、勤练、勤思考”的学风,培养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的技术技能人才。

            王津对广大教师关心学院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教师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大家对学院发展的关注、关心,以校为家的主人翁意识。相关职能部门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畅通渠道、加强沟通,妥善解决教师反映的问题,努力做好教育教学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学院高速发展。 (李开放)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