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2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4-28 阅读:335

教学工作简讯

2018年第02期(总第114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2018428


本期要目

  • 陕铁院承办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能大赛

  • 陕铁院举办2018年青年教师行动导向教学法培训班

  • 陕铁院承办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装饰综合技能”赛项

  • 陕铁院承办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工程测量技能赛项

  • 陕铁院在2018年陕西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新突破

  • 陕铁院教师荣获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筹备工作先进个人

  • 陕铁院2018年单独考试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 陕铁院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暨体育节开幕

  • 陕铁院2018年春季教材展览活动成功举行

  • 陕铁院在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创佳绩

  • 陕铁院承担的3项教育厅自然科学专项通过结题验收

  • 澳大利亚澳亚国际学院来陕铁院考察交流

  • 陕铁院组织召开建筑安装实训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

    陕铁院承办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土木工程材料

    试验检测技能大赛

    331-41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学院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土木建筑大类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能赛项在学院高新校区举行。来自全省23所院校的45支代表队的90名参赛队员,参加了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拌合物性能试验、砂的颗粒级配试验两个项目的角逐。
      在比赛中,各参赛队准备充分,沉着自信,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湛的专业技能。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比拼,本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为使人才培养更加符合工程实际的需求,大赛严格按照职业标准制订评分规则,聘请了河南大学、长安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山东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中铁一局、中铁十二局、中铁北京工程局、陕水集团等高校和企业专家担任评委和仲裁,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严格、有序。
      本次技能比武,是教育厅为我省高职院校搭建的一个交流平台,是开展技能展演、检验教育教学成果、推进专业改革、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重要举措和重大活动,为提升我省土木建筑类专业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改善高职院校的实习实训条件,营造促能强技良好氛围,推动土木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姚天魁)

      

    陕铁院举办2018年青年教师行动导向教学法培训班

    43日,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行动导向教学法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历时4,全院专兼职青年教师近200参加,由德国职业教育专家——ThomasHug教授主讲。

    培训开班仪式于331日在高新校区举办,学院副院长李林军出席并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Hug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指出,学院响应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号召,不断完善和提高教育者自身教育教学水平,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希望老师们在学习过程中能遵守学习纪律,通过培训掌握和运用好德国职业教育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将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有效地转化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实际成果,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与能力。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有:行动导向教学法经验分享,完整行动模型的制订、教学流程设计及完善,教学材料设计准备、教学设计整合等。培训中,Hug教授分析了职业教育的目标,并激发教师们思考如何在目标前提下进行课程设计;阐述与分析课程与教学方法的关系,专业能力、社会能力与方法能力的关系;通过对学习机理以及影响学习效果的重要要素的分析,介绍如何在教学中有效地利用现代教育心理学发展的理论成果,帮助教师们提高教学效率。针对如何处理专业教学内容的量与有限教学时间的关系等问题,Hug教授剖析了学习量与学习深度的关系,结合他的教改实践,阐述了如何有效分析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做好教学减法,优化教学方式,有效培养学生能力,并介绍了学生能力评价的方法。还强调,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应考虑和实施学习的个性化问题,在课堂上兼顾各种不同水平的学生的知识获取能力的差异,使他们都能够获得学习效率的最大化,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参加培训的教师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不仅学习了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方法,更意识到教师应与时俱进,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入手,促进教与学的改革深化。

    学院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丰富职业教育内涵,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为铁路行业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 (惠弘毅

      

    陕铁院承办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装饰综合技能”赛项

    45日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土木建筑大类“建筑装饰综合技能”赛项竞赛在学院高新校区落下帷幕,来自全省14个院校的23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本次竞赛的内容为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比赛中,69名参赛选手沉着冷静,充分运用自己的所知所学细致答题。学院两支代表队学子通过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在比赛中表现突出。与此同时,学院巡考组教师对每个考场进行了巡视,各参赛队的指导老师和领队也在学术报告厅围绕信息化与专业建设就教材建设、资源库建设与使用等方面做深入交流,以便更好的指导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从大赛的筹备到举办,学院各部门积极配合,严格按照国赛标准办赛,整个比赛组织有序、公平公开,赢得了参赛院校的一致好评。通过比赛不仅促进了参赛选手更好地掌握建筑装饰技能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绘图的基本操作技能;还培养了学生专业技能。同时引导了各院校的教学改革,促进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人才技能的培养,加快专业人才培养步伐,增进了各院校相互间的学习交流与合作。学院作为承办单位,收获了新技术、新经验、新理念。(李树)

      

    陕铁院承办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工程

    测量技能赛项

    331-41日,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工程测量赛项在学院高新校区举行。来自全省25所院校的44支代表队共计176名参赛队员,参加了1:500数字测图和二等水准测量两个项目的角逐。在比赛中,各参赛队准备充分,沉着自信,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湛的专业技能。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比拼,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为使人才培养更加符合工程建设实际需求,工程测量竞赛严格按照职业标准和国赛要求制订评分规则,聘请了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中铁一局五公司、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陕西省煤田地质局、机械工业勘察设计院、陕西天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校企专家担任评委和仲裁,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为积极做好赛事承办工作,学院提前制定了详细的竞赛工作方案和竞赛规程,按时间节点周密部署了参赛队报名、赛前说明会、竞赛开展、成绩上报等工作,确保了技能竞赛有序进行。学院组织得力、服务优质赢得了各代表队指导教师、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

    本次陕西省高职院校工程测量技能竞赛,是省教育厅为我省高职院校搭建的一个交流平台,是开展技能、检验教育教学成果、推进专业改革、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重要举措和重大活动,为提升我省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和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水平,营造促能强技良好氛围,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王涛)

      

    陕铁院在2018年陕西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新突破

    经过1个月的激烈比拼,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学院在承办赛项、参赛项目和比赛名次上均取得了新突破。

    2018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设赛项58个,其中对接国赛47项,自设赛项11项。学院高度重视,将技能大赛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全面统筹,提早谋划;相关专业系(部)精心组织,赛前强化训练,学院选派34支代表队参加了17个赛项比赛,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英语口语(非专业组)、建筑工程识图、建筑装饰综合技能等5个赛项中均取得第1名的好成绩。

    此次,学院还承担了工程测量、建筑工程识图、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能、建筑装饰综合技能等4个赛项的竞赛组织工作,来自全省的36所院校172支代表队435名选手来院参加了比赛。对接国赛标准,学院邀请省内外高校和企业专家共计50人担任赛项的裁判和监督员,竞赛期间对赛场情况全程直播,确保了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学院的得力组织、服务优质赢得了各代表队指导教师、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裴清福)

    陕铁院教师荣获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筹备工作先进个人

    近日,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表彰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筹备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陕办字〔201816号)文件,对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筹备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学院教务处宋德军同志被评为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筹备工作先进个人。此次在全省范围内共评选出了5个先进集体和38名先进个人,高职院校仅2人。 (刘继)

      

    陕铁院2018年单独考试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49日至10日,学院单独考试招生录取的3442名新生来院报到注册。各部门密切配合,专业系部安排教师为新生提供面对面的专业咨询与接待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新生对学院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专业特色、校园文化、就业优势等情况的了解。

    为引导新生提前适应大学生活,有效填补入学前的真空期。学院提前为新生搭建预学期网络在线课程学习平台,选学课程涵盖专业知识、人文素养、礼仪沟通、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内容的多样化通识课程,增强新生自主学习能力,帮助新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至此,历时近两个月的2018年单独考试招生工作圆满结束,该项工作包括考生网上申请、现场确认、考试组织和报到注册等环节。在全省生源总量持续下降的严峻形势下,学院单招报考人数和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位居全省前列。(朱永伟)

      

    陕铁院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暨体育节开幕

    418日上午,学院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暨体育节分别在临渭、高新两校区同步举行。

    入场式中,各系学生及各分会教师统一服装组成方阵,以饱满的精神、整齐的步伐依次入场。入场式队伍还以丰富多采的形式展示风采,充分彰显了铁院人“运动快乐、快乐运动”的精神面貌。

    开幕式上,学院副院长王闯、焦胜军分别在两校区的致辞中说到,学院建校45年来,一直高度重视体育教育,倡导全员参与健康锻炼,积极开展各项体育运动。2017年,学院当选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单位,先后承办了省高校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者乒乓球友谊赛、“陕铁院杯”乒乓球友谊赛等大型赛事,在省各项体育比赛中更是屡获冠军,体育工作成绩突出。希望在本次运动会中,运动健儿们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顽强拼搏、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全体工作人员能够恪尽职守、热情服务、优质高效完成运动会各项工作。最后预祝全体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本届运动会暨体育节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运动员及裁判代表进行了宣誓,王闯和焦胜军分别在临渭、高新校区宣布运动会正式开始。

    道桥系、管理系、建筑系、轨道系分别带来了将艺术和体育融于一体的团体操展演, 整齐有序的列队方阵依次进场,精彩纷呈的体育表演轮番展现,观众们的欢呼声和尖叫声一阵高过一阵,学生们把青春的律动带进了校园,同时也展示了他们爱艺术、爱运动和健康向上的风采。

    本次运动会暨体育节为期两天,全院师生近万人参加,学生项目设田径项目、趣味性项目、篮球、足球、健美操;教职工项目设田径项目、趣味性项目。

    此次活动的举办,极大鼓舞了全体师生参与的运动热情,丰富了校园文体生活,为学院广大师生展现风采、促进交流提供了一个舞台,对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具有重要意义。(王莹)

      

    陕铁院2018年春季教材展览活动成功举行

    418日,2018年春季教材展览活动在学院临渭校区文体中心西侧举行。此次巡展活动邀请了人民交通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北京邮电出版社、嘉汇汉唐图书发行有限公司、蓝色畅想图书发行有限公司、昱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盛世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参加,各出版社展出了近2年来出版的千余种最新规划教材、获奖教材及精品优秀教材共计3000余本。同时,各出版社编辑现场与学院教师进行深入交流,为学院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和教材选用提供指导和咨询服务。

    展览现场,各出版社免费向教师赠送样书近千本,还开展了登记赠书活动。本次展览,进一步促进了学院课程教材资源建设,帮助教师及时了解教材出版最新动态,提高了教材选用质量,推动了优秀教材进课堂。(李开放)

      

    陕铁院在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创佳绩

    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于420日揭晓,学院学子喜获国际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

    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北京时间29日上午600——213日上午900(农历腊月24-28)举行,学院学子选择了ICM中的E题(How does climate change influence regional instability?)进行作答。选手们克服天气寒冷、吃饭不便利、建模过程(题目、资料、网站、论文)为全英文等重重困难,最终顺利提交了20页的英文论文,并获得佳绩。这是学院第二次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此次竞赛展现了学院学子在国际竞赛舞台上的风采,是学院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的力证。

    据悉,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竞赛赛题分为MCM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和ICM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两类,竞赛要求3人一组,在4天时间内,任选一题完成建立模型、求解、验证、论文撰写(全部英文)等工作。2018年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9932队学生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ICM类比赛。(赵增逊)

    获奖情况:

    http://www.sxri.net/_upload/article/images/eb/bb/3ebce15147a3aa38fab036226f18/25602a25-afa9-4d09-8b4c-c5ae06026e11.jpg

      

    陕铁院承担的3项教育厅自然科学专项通过结题验收

    按照教育厅的安排,423日至27日,2018年上半年教育厅科学研究专项集中验收,学院承担的三个自然科学研究专项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三个自然科学研究专项分别是:李娜主持的《锌铝涂层对高强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头腐蚀行为的影响》(编号16JK1172)、庞旭卿主持的《基于吸应力的黄土剪切破损演化机理及边坡稳定性研究》(编号16JK1171)、曾绍武主持的《BIM技术在桥梁钢筋绑扎施工中的应用研究》(编号16JK1170)。(吴宪洲)

      

    澳大利亚澳亚国际学院来陕铁院考察交流

    424日上午,澳大利亚澳亚国际学院院长Kelly 女士,澳亚国际学院董事长牛世超一行5人来学院考察交流。交流座谈会在高新校区三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副院长李林军,人事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观看了学院宣传片。李林军代表学院对来宾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学院历史、办学特色、内涵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学院一直坚持深入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希望这次的交流能够加强两校之间的各项合作,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实现互利共赢,提升学院竞争力。

    座谈会结束后,来宾参观了学院高新校区、实训基地、教师发展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学院实践教学组织与管理赞不绝口。本次的交流活动促进了两院校在教学经验与模式上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利于院系的更好发展。 (杜悦)

      

    陕铁院组织召开建筑安装实训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

    为加强学院实训条件建设,满足给排水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和保证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425日下午,学院在高新校区行政楼南三楼会议室召开建筑安装实训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陕西工商职业学院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石速耀教授和建筑设备教研室主任周静、渭南市建筑设计处处长张永录、西北电建一公司建筑公司经理赵远洋、学院基建处副处长王兴科和材料科长委玉奇、学院教务处技能鉴定站办公室主任裴清福参加了本次论证会。学院副院长李林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建筑工程系有关领导和给排水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建筑工程系主任祝和意主持。

    李林军代表学院对论证组专家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表示论证会的召开将对“建筑安装实训基地”的建设发展起到指导、促进作用。他希望专家们对学院实验基地建设“把脉义诊”,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建筑工程系给排水教研室主任鲁文娟对建筑安装实训基地的建设目标、任务、内容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做了汇报;随后专家组成员就方案可行性、必要性进行了充分论证,专家认为该方案目标清晰、定位准确,符合当前行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同时分别就该实训基地的教学、条件保障、实验室布局、安全管理及人员配备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经过论证会审议,专家组认为建筑安装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具备建设的必要性,建设条件需求均能得到保障,建议立项。(苏昭)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