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9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1-29 阅读:304

教学工作简讯

2017年第9期(总第111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71129


本  期  要  目


  • 陕铁院第十二届“中建八局轨道杯”技能大赛隆重开幕

  • 陕铁院隆重举行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订单班开班仪式

  • 陕铁院承办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2017年会暨现场教学展示活动

  • 陕铁院承办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综合技能”竞赛及第一届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信息模型(BIM)”竞赛

  • 学院四篇思政论文在2017年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

  • 陕铁院在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 陕铁院学子在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陕西赛区选拔赛中喜获佳绩

  • 陕铁院举行2017年学子赴俄韩研修分享会暨赴台研修动员会

  • 学院教师获评渭南市第五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及青年科技奖

  • 陕铁院15篇论文在渭南市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及学术成果评选中获奖

  • 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审核会在陕铁院召开

  • 陕铁院学子在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高速铁路精测精调技能大赛中喜获团体第一名

  • 学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

  • 陕铁院召开专业、课程诊改汇报会

  • 陕铁院联合举办“陕西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研讨会”

  • 陕铁院五项省级教改项目顺利开题

  • 陕铁院教师获省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铜奖







陕铁院第十二届“中建八局轨道杯”技能大赛隆重开幕

1030日下午,学院分别在高新校区博爱厅和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了第十二届“中建八局轨道杯”技能大赛开幕式。学院院长王津教授、副院长焦胜军教授、副院长李林军教授、中建八局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纪委书记刘生祥出席开幕式。中建八局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学院各系(部)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9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蒋平江主持。

开幕式上,李林军副院长宣读了第十二届“中建八局轨道杯”技能大赛活动方案,对赛事项目、竞赛安排、奖项设置等内容作了详细解读。教师代表和参赛学生代表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作为学院的紧密合作企业,中建八局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为本次竞赛活动赞助经费50000元。刘生祥代表中建八局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致辞,他高度评价了学院技能大赛的赛项设置和赛事安排,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中建八局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情况和“重视人才,做精品工程”的管理理念,向学生隆重推荐在我院开设的中建八局订单班,希望学生能够踊跃报考,并预祝大赛完满成功。

最后,王津院长做了重要讲话,并宣布陕铁院第十二届“中建八局轨道杯”技能大赛正式开幕。讲话中,王津院长回顾了学院2017年在各项技能大赛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指出了存在不足,强调了技能大赛活动对学生技能培养的重要作用,要求各部门做好比赛的组织和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竞赛氛围,同时希望参赛选手抓住这次切磋技艺的机会,发扬“吃苦奉献 拼搏争先”的陕铁院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据悉,本次比赛共开设40个项目,报名10150人,报名率87.8%(不含顶岗实习学生),报名人数和专业覆盖率达到我院历届技能大赛最高。 (王涛)


陕铁院隆重举行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订单班开班仪式

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实现校企合作育人,学院与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现代学徒制订单班。1031日上午,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开班仪式在高新校区行政楼A1三楼会议室举行。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光辉、人力资源部部长郭宏浩等五位企业领导,学院院长王津、副院长焦胜军等学院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轨道系负责人、订单班班主任及订单班的33名同学。会议由焦胜军主持。

会上,在观看了学院及企业宣传片后,王津对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各位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从我院的办学理念、专业优势、人才培养、发展目标及近年来的发展状况等方面作了简要的介绍。他指出现代学徒制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途径,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

高光辉对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发展历史、目前概况及前景作了详细的介绍;孟庭伟宣读了师徒结对名单;轨道系主任毛红梅介绍了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前期合作进展及合作内容;校企合作处王庆东处长宣读了《关于成立2016级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的决定》。

会上还举行了拜师仪式。由学生代表向企业师傅康健敬茶,企业师傅向学生回赠礼物;学院领导向企业颁发客座教授及企业班主任聘书,郭宏浩向院内订单班班主任颁发聘书,并签订了“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合作三方协议及校企合作协议。(白霖)


陕铁院承办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2017年会暨现场教学展示活动

113-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协办,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2017年会暨现场教学展示活动在学院高新校区举办。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高职高专教指委主任委员徐维凡,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等院领导出席现场教学展示活动。高职高专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主持会议。来自全国54所高校的55名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现场教学展示,104所省内外高校的200多名思政课教师代表现场观摩了教学展示活动。

在教学展示活动开幕式上,王晖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参赛选手,光临赛会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在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后,王晖指出,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
2017年教育部思政课质量提升年的主要内容。陕铁院将以热情优质的服务,将此次教学展示活动办成精彩热烈的盛会。

陈乃霞在会上做了讲话。她指出,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2017年会暨现场教学展示活动在陕铁院举办,既是对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对陕西省高职高专思政课的改革的鼓励和肯定。本次教学展示活动,省委高教工委组织全省33所高职高专院校的思政课教师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对进一步带动提升全省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队伍水平,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陈乃霞指出,陕西现有高等学校
108所,在校大学生152万人,教职工12万人,其中思政课3045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强调,陕西是高等教育大省,科教实力雄厚要把科教资源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推动科技和经济全面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陈乃霞指出,近年来,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多措并举,有力推动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入开展。一是突出重点,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加大高校领导班子和思政队伍建设力度。二是统筹规划,强力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下发了贯彻中央
31号文件的实施意见,省委领导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在所有高校开展了四个专项治理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在校园文化中凸显红色基因,推进精神立校。落实质量攻坚,建好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思想政治教育浓厚氛围。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
  陈乃霞勉励全体与会思政课教师,躬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线,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再创佳绩,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徐维凡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具有三方面功能,一是了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窗口,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的交流平台,三是选拔优秀思政课教师,展示教学才能的平台。徐维凡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教学展示活动这一平台,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推出精品教学资源,改进思政课教学水平,提升教学成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高职高专教指委委员、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斌宣读了“高职高专思政课”现场教学展示活动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证书。

本次教学展示活动,共有全国54所高职院校的55名思政课教师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类,四个小组进行了教学风采展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57名(含参与网评选手)。一等奖获得者刘莉(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贾薛飞(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韩颖(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李晓培(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上一届教学展示活动获奖代表于兰(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学院思政教师刘娜荣获二等奖,是陕西高校“教学能手”称号唯一获得者。

教学展示活动期间,高职高专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旭东为全体思政课教师作了党的十九大辅导报告。

(姜东亮)

陕铁院承办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综合技能”竞赛及第一届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信息模型(BIM)”竞赛

115日上午,由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综合技能”竞赛和第一届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信息模型BIM”竞赛圆满结束。来自全国67所高职院校,68支参赛队(学院2支),共计485余名师生齐聚学院高新校区参加此次竞赛。通过两天的比赛,最终评出团体特等奖12个、团体一等奖22个、团体二等奖34个;单项特等奖27个、单项一等奖52个,单项二等奖89个;优秀指导教师奖81个,优秀组织奖6个。学院两支参赛队在比赛中沉着冷静、团结协作,发挥了实际水平,获特等奖7个,其中综合竞赛团体特等奖2个,施工图单项特等奖2个,清单编制单项特等奖2个,BIM信息模型竞赛团体特等奖1个,同时学院还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学院建筑系教师崔萌、孟祥鑫等6人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副处长何玉麒,学院院长王津、副院长李林军和陕西省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李庭辉等出席了113日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上,王津院长代表学院首先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全体参赛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搭建好促进广大参赛选手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全力以赴为赛事提供可靠保障和优质、周到、热情的服务,努力把本次赛事和活动办成文明有序、公平公正、勇闯佳绩的盛会。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副处长何玉麒首先对大家来到陕西表示欢迎,并向各参赛院校介绍了陕西省高职教育的基本情况。他说到,此次大赛为检测建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平台,也是高职院校反思教学、反馈教学、提高教学的机会,大家要珍惜机会向专家学习请教,与同行交流,提升自己。同时他对学院承办本次大赛做了说明,学院在骨干院校验收后,持续发力,进入了一流职业院校建设行列,在诸多项目上取得了好的成绩,为陕西乃至国家铁路行业做出了贡献。学院为大赛准备的一系列工作,营造了既有大学文化又有职业文化的校园氛围,他希望学院能做好东道主,为大赛提供好服务。最后他预祝大赛圆满成功,全体参赛师生能够展现风采,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建筑与规划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季翔做了讲话,他希望通过比赛进一步提高各院校建筑装饰专业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从而促进建筑装饰专业的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更好地培养新型高端技术人才,同时对本次比赛提出了相关要求。会上参赛选手代表与指导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赛前宣誓发言。

比赛期间,第三届全国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论坛在诚信厅同时进行,论坛主要围绕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发展、信息化大赛、专业软件的应用等主题作报告开展,共有200余名参赛队指导教师、行业专家参加本次论坛。 

闭幕式的颁奖仪式上,建筑与规划类专业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李宏对本次竞赛进行点评并公布竞赛成绩。学院副院长王闯、李林军与参会嘉宾分别为本次竞赛获奖院校颁发了证书与奖杯。

本届大赛裁判长李宏教授、考务组长刘超英教授分别做了总结讲话,李宏认为: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检验了学生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与工程量清单编制技能,同时也为广大高职院校建筑装饰专业师生提供交流与技能展示的平台,通过比赛相互学习、相互勉励、共同提高。有利于进一步深化院际交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也必将对我国建筑装饰专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超英表示:本届竞赛所有参赛队伍成绩较上一届有大幅提升,指导教师高度重视,参赛学生认真准备,达到了竞赛的目的。这是一次圆满成功的竞赛,展示了建筑装饰专业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道德风貌,促进了相互间的学习交流合作,希望各参赛人员把竞赛中学到的经验带回去更好的指导工作。

本次竞赛组织有序,得到了与会专家及全国各参赛团队的好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黄立营指出,本次大赛服务周到,体现了重创新,实效性强,是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质量的一次集中展示与检阅,加深了各职业院校之间的相互学习与沟通。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我国建筑装饰综合技能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向前推进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开创职业教育建筑装饰专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毛俊杰)


学院四篇思政论文在2017年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

近日,在2017年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中,学院思政部刘凯老师撰写的《讲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考与对策探究》,张立保老师撰写的《自媒体视域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探究》两篇论文获得三等奖;赵丽娜老师撰写的《关于高职院校加强学生感恩教育的思考》,柏来任、张立保老师撰写的《提高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性探析——以“三个规律”为遵循原则》论文分别获得优秀奖。

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主办,每年举行一次,旨在为高职高专院校党委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搭建联络与交流平台,促进和深化高职高专院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柏来任)


陕铁院在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

大赛中获佳绩

113-7日,2017年“水安杯”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在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院4名学生组队参赛,分别荣获团体二等奖1项、个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这是学院在此项目比赛中取得的新突破。

据悉,本次大赛由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指导,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33所院校的69支代表队参赛。大赛分为建材化学分析、水泥物理性能检测、水泥生产中控操作等三个赛项,学院参加了其中的建材化学分析、水泥物理性能检测两个赛项。每个赛项分理论比赛和实操比赛两部分,实操比赛每个项目包含5个单项,分五个阶段进行比赛。本次比赛充分与水泥行业企业进行对接,比赛过程严格按照行业企业标准进行设计和考核,同时邀请企业专家进行现场评判。(张磊)

获奖名单:  

 “水泥物理性能检测”团体二等奖:检测3161文龙、检测3161吴蓓蕾

个人二等奖:检测3161文龙

个人三等奖:检测3161吴蓓蕾

优秀指导教师:高妮、丰瑛


陕铁院学子在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陕西赛区

选拔赛中喜获佳绩

1029日,第八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陕西赛区选拔赛在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行,全省21所职业院校的52名选手参加该项比赛。据悉我院代表队两名选手喜获佳绩,其中运营3165班张静荣获公共英语组陕西省一等奖,运营3161班李潇荣获公共英语组陕西省三等奖。

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是由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面向高职高专学生的全国性赛事。旨在促进高职院校对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重视并且提高高职高专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推动全国高职英语教学的改革与发展。(王薇)



陕铁院举行2017年学子赴俄韩研修分享会暨赴台

研修动员会

2017118日至9日,2017年暑期学生赴俄韩短期研修分享会暨2018年春季选派学生赴台研修宣讲动员会在学院两校区举行。暑期赴俄罗斯、韩国全体学生以及带队老师,相关系部学生代表参加了分享动员会。

在分享动员会上,2017年暑期赴俄罗斯、韩国学生代表用精美的PPT向大家呈现了自己在国外短暂、难忘的生活和学习经历,通过“萨马拉国立交通大学、东亚大学基本概况”、“生活与学习情况”、“心得与体会”等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出国研修的收获与体验。分享过程中,发言学生谈到研修收获时感慨良多,认为短暂的游学经历不仅开拓了视野,也丰富了文化体验,使自己受益不少。
  为加强与台湾高校文化与学术交流,为学生搭建接受更优质教育资源的平台,学院近期启动赴台研修项目,选派学生赴台短期研修一学期,随堂跟班学习,修够学分并且符合成绩合格者给予一定资助。分享动员会上,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从项目优势、学习政策、费用及资助、选派报名资格及程序等方面向大家解读了
2018年春季选派学生赴台研修的相关政策,鼓励大家积极参加赴台研修项目。
  近三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助力“双一流”以及优质院校建设,学院选派百余名师生赴国(境)外短期研修、交流考察,开阔了师生视野,增强了跨文化交流能力,为学院深度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奠定了基础。(崔巍)


学院教师获评渭南市第五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及

青年科技奖

根据《渭南市青年科技奖评选奖励条例》和《渭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文件,市科协、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人社局联合开展了渭南市第五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青年科技奖评选工作。经过基层单位推荐、初评,市评委会各学科组认真评选和领导小组召开评审会,共评出渭南市第五届优秀科技工作者人选20名、青年科技奖人选10名。学院教师张学钢被评为渭南市第五届优秀科技工作者,祝和意被评为渭南市第五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吴宪洲

陕铁院15篇论文在渭南市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及学术成果评选中获奖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批转的《关于开展渭南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及学术成果评选活动的意见》(渭南办字[1999]68号)和市科协、市人社局《关于开展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及学术成果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在渭南市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及学术成果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经过评审委员会各学科小组认真评选和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评,学院15篇论文获奖。

其中:一等奖2篇,分别是齐红军的《强风大温差戈壁地区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祝和意的《基于改进CRITIC法的TBM刀具声发射信号研究》;二等奖5篇,分别是张团结的《盾构下穿城市房屋施工风险与对策研究》,贾良的《Geo-grid wrapping eco-bags reinforced retaining wall by in-situ test》,董艳的《非线性Black-Scholes模型下Bala期权定价》,刘明学等的《采用三维空间数据计算汶川地区地壳应变》,黑棣等的《有限长轴承支撑的转子系统非线性动力学分析》;叶超等人报送的8篇为三等奖。(吴宪洲)


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审核会在陕铁院召开

1110日,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审核会在学院高新校区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何玉麒,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12名省内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林军主持。

上午针对28个省控专业,对照省控理由分组汇报答辩,专家组进行了评议;下午专家组对非省控专业的申报材料进行分组审核,最后召开专家组组长会议对各组审核结果进行了集中评议,形成了审核意见。

这是学院承办教育厅在高校教学方面的重要会议,为保证会议顺利进行,学院从前期资料收集审核、会议通知、会场布置等方面进行了安排布置,并为每组配备联络员,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教育厅、专家组和答辩院校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次共有43所高职院校申请设置专业251个,其中申请新增专业133个、申请调整方向44个、申请撤销74个。(刘继)


陕铁院学子在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高速铁路精测精调技能大赛中喜获团体第一名

107日至9日,“南方高铁杯”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高速铁路精测精调技能大赛在湖南举行,学院派出的两个代表队在比赛中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在大赛中脱颖而出,二队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团体特等奖,其中在工程施工(铁路曲线)放样项目中获得单项一等奖,在CPIII控制网高程测量和轨道精调精测(外业)两个项目中获得单项二等奖;一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在轨道精调精测(外业)项目中获得单项三等奖。

本届大赛由全国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铁道工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全国共有24所职业院校的44支代表队、近200名选手参赛。比赛内容包括工程施工(铁路曲线)放样、CPIII控制网高程测量、轨道精调精测(外业)三项,竞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考核内容侧重于技能操作考核。

据悉,为参加本次比赛,铁工系提前筹划,于20175月成立高速铁路精测精调培训团队,全面开始备战工作,指定专人教师具体负责培训工作,制订详细培训计划,培训团队成员还专程赴湖南参加高速铁路精测精调培训。为期半年的培训中,指导老师全程陪同、细心指导,团队学生刻苦训练、风雨无阻,都为该团队在本次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郝付军)

参赛团队名单:

领    队:张团结

指导教师:程建红  周永胜  王婷茹  张  碧

参赛队员:王  迪  杨  乐  焦  康  荣斯达

杨玺龙  李潇雄  张  亮  李  博


学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教师座谈会

1115日下午,学院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院长王津、副院长李林军出席会议,来自各系(部)的22名教师代表及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后勤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主持。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根据此前所征集的系部教师意见和建议,结合专业实际和日常教学体会,从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教师业务培训、学生管理、技术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教务处对教师发言做了详细记录,会后将进一步梳理,反馈至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就进一步提升教学服务保障水平做了表态发言。

王津指出,教师和学生是学院发展的基石,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培养大批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对学院内涵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诊断与改进等工作稳步推进,希望各位教师再接再厉,努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在学院内涵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李林军对教师们关心学院发展、为教学工作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学院发展需要广大教师建言献策。相关职能部门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妥善解决教师反映的问题,努力做好教育教学服务保障工作。(李开放)


陕铁院召开专业、课程诊改汇报会

20171118日上午,学院在临渭校区举行专业、课程诊改汇报会,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副院长王闯、焦胜军、李林军等院领导,教学系统处科级干部及骨干教师参加了汇报会。

本次汇报会分专业组、课程1组和课程2组三个组同时进行,汇报的诊改专业、课程都分别从现有基础、诊改设计、诊改实施、诊改成效和今后努力方向五个方面进行汇报。总体来看,专业、课程诊改整体设计和步骤环节完整,思路清晰,内容充实,符合学院专业、课程诊改实施方案。

学院组织三组评委分别对专业及课程诊改汇报情况进行了打分。

随后,王津、车绪武、王闯、焦胜军、李林军等院领导及部分评委分别对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首先肯定了专业、课程诊改工作成效,同时,指出了各专业、课程在诊改过程中存在的共性及个性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大家深入理解专业、课程诊改内涵,明确诊改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诊改工作。(马涛)


陕铁院联合举办“陕西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在线

开放课程应用研讨会”

1117日,由陕铁院与超星公司联合举办的“陕西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研讨会”在临潼召开,会议由陕铁院教务处处长蒋平江主持,学院副院长李林军、超星公司副总经理史强出席并致辞,来自全省32所职业院校的150多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学院41名骨干教师参会。 

李林军在会上对参会的专家和教师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院信息化建设成果,信息化教学保障条件、信息化教学水平及信息化教学改革情况,指出当前职业院校要大力加强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不断拓展信息化教学资源,联合企业建立教学资源供给体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会上,9位国内职业教育专家分别围绕移动时代的高校教学变革、如何做好资源库的建设及教学应用、互联网时代职业院校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慕课翻转课堂的设计实施、在线开放课程的思路与实践、信息化教学产品应用等方面与现场参会教师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老师们获益匪浅,深刻地认识到,在教学过程中应推进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结合学院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信息化教学,积极推动信息技术环境中教师角色、教育理念、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变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本次会议,参会教师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有力促进了省内职业院校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同时,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黄阿岗)


陕铁院五项省级教改项目顺利开题

1117日下午,学院在高新校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省级教改项目开题评议会,由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居礼教授任组长的5人专家组对学院2017年度省级教改项目进行了开题评议。学院院长王津,副院长焦胜军出席会议,高教研究所负责人及各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开题评议会上,《高速铁路桥梁综合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基于BYOD模式的道桥专业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实践》《基于现代学徒制的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基于工程应用的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基于多源驱动模式的高职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实践性教学体系优化》等五个项目的主持人分别汇报了本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进度安排、经费分配及预期成果等内容。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项目主持人的汇报,查阅了有关材料,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研究目标定位准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适当,项目进度安排可行,经费使用计划合理,配套经费足额到位,项目研究有保障,专家组一致同意开题。(张君第)


陕铁院教师获省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铜奖

日前,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陕西省第四届职工科技节优秀项目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陕工发【201712号),对省内数个项目授予陕西省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金奖、银奖、铜奖。学院以杨云峰为组长,杨宫印、王丰仓、马少雄为成员的课题组上报的“西安地铁3号线铺轨施工BIM技术应用”项目,被授予“陕西省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铜奖”并颁发证书。

(王秦平)



17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