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8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1-14 阅读:305

教学工作简讯

2017年第8期(总第110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71031


本期要目

  • 陕铁院应邀参加陕西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

  • 陕铁院参加国家铁道工务工程专业标准内审会议

  • 陕铁院教学改革案例获得中国高职教育研究会案例评选二等奖

  • 陕铁院3项课题获批立项

  • 陕铁院在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中海达杯”测绘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 省教育工会授予陕铁院叱培洲技能大师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

  • 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学生技能竞赛圆满闭幕

  • 陕铁院在2017年陕西省高职院校交通运输类专业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 陕铁院召开专业、课程诊改推进会

  • 陕铁院召开2018年度教育厅科学研究专项申报评审会

  • 陕铁院获批2017年度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

  • 陕西省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召开技术委员会聘任大会暨公开课题评审会

  • 陕铁院两篇思政论文在全国省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第28届年会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

  • 陕铁院参加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

  • 陕铁院当选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

    陕铁院应邀参加陕西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

            20171011日,陕西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和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A馆拉开开幕,学院应邀参展。

    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副院长王闯、李林军,科技处、校企合作处、创新学院、轨道系、机电工程系、建筑工程系、管理工程系、思政部等相关系部负责人以及学院教师50余人出席了展会。

    学院展位以“科技陕铁院”为主题,着重对学院的高性能混凝土实验室、BIM技术应用研究中心、陕西路通建筑工程公司三大科技创新平台的科技成果进行展示,吸引了多家企业驻足参观,洽谈科技成果转化事宜,最后学院与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陕西路桥集团公司、西安创富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达成了初步科技合作意向。

            据悉,本次展会主题为“聚焦高校科技成果,助推陕西追赶超越”,为期2天,免费向公众开放,共设主题展览、科技成果推介及校企对接洽谈会、路演、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参展等四个主题活动,展出高校科技创新成果2200余项,主要涉及能源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资源环境与公共安全、食品安全技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食品加工、纺织轻工、航空航天技术等领域。现场汇聚了陕西高校科技创新和“四个一流”建设成果,共有部属、省属以及民办院校等86所高校参展,展厅面积超过1万平米。集中推介和展示陕西高校教师、学生创新成果,与观展企业、投资机构进行成果和需求对接,洽谈成果转化及服务企业技术需求。(庞维福)

    陕铁院参加国家铁道工务工程专业标准内审会议

            国家铁道工务工程专业标准内审会于1011日至12日在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铁道工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专指委委员、学院副院长焦胜军作为内审专家出席了会议,铁道工程系铁路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标准制订团队代表教师汇报了专业标准制订情况。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半,专家们研讨了铁道工程技术、高速铁道工程技术和铁路桥梁隧道工程技术等三个专业的专业调研报告和专业标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针对专业调研报告,专家组重点讨论了调研方法与范围、调研内容分析、工作任务与职业分析及调研结果在专业教学标准中的体现等方面内容;针对专业标准,专家组重点讨论了培养目标、职业范围、人才规格符合岗位(群)要求、课程结构及要求、教学组织与实施、质量保障、创新特点等方面内容。各位专家经过广泛深入地研讨,最终形成了统一的内审专家意见,为学院进一步完善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郝付军)

      

    陕铁院教学改革案例获得中国高职教育研究会

    案例评选二等奖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高职院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结果的通知》,学院张福荣教授主持的《基于赛教融合的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改革与实践》获得二等奖。

            据悉,此次共收到176项案例,经组织专家进行网络评审、专家会议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18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54项。

    近年来,测绘系以培养教师职业素养和能力为目标,加强该系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教学团队水平逐渐提高,教师多次在省、国级赛课中获得佳绩。 (张君第)

      

    陕铁院3项课题获批立项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立项课题名单的通知》,学院李昌锋副教授主持的《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研究》获批立项。

            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下发《关于公布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2017年度研究课题立项和2015年度课题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学院获批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2017年度研究课题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1项,分别为张君第主持的《“立德树人”视域下高职院校大学生“工匠精神”培养研究——以陕西省高职院校为例》和张立保主持的《自媒体时代提升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究——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研究时间自201710月起,为期一年。

            据悉,此次全国共有43项研究课题获批正式立项,其中重点课题16项,一般课题27项。 (张君第)

      

    陕铁院在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中海达杯”测绘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1012日至16日,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中海达杯”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市区的56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学院2支代表队喜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本次比赛由测绘工程系与道桥工程系相互配合共同完成。通过参加此次比赛,彰显了学实践教学的综合实力,激发了学生的实践创新热情,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工程测绘知识的理解以及对测绘技能的掌握与运用。比赛成绩的取得,再次展示了学院学生测绘技能水平,同时也为学院实践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福荣)

      

    省教育工会授予陕铁院叱培洲技能大师工作室

    “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

            1017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工会主席张敏、副主席陈鹏一行来到学院临渭校区,在学院党委书记王晖,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云峰的陪同下,向机电工程系“叱培洲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授予“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奖牌。院工会及机电工程系负责人等现场参加了授牌仪式。

            叱培洲是学院实施国家“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为在学生中培养“大国工匠”苗子而引进的特殊技能专家型人才,曾先后荣获 “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 “全国技术能手”、 “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 (王秦平)

      

    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学生

    技能竞赛圆满闭幕

            1020日上午,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学生技能竞赛闭幕式在学院高新校区举行。全国行指委委员、铁道通信信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胡邦曜,铁道通信信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学生技能竞赛仲裁委员会主任武亚雯,铁道通信信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学生技能竞赛裁判长张仕雄,学院院长王津,副院长焦胜军以及全体参赛院校的老师和队员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武亚雯主持。

             经过一天紧张而激烈的比赛,本次竞赛圆满落幕。学院参赛选手通号3152班唐国东和通号3154班蹇万元在比赛中沉着冷静、团结协作、精益求精,取得了 “中科杯”“高铁信号控制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赛项一等奖,李小民、王青苗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闭幕会上,胡邦曜对“中科杯”“高铁信号控制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赛项竞赛项目进行赛况总结。本届竞赛所有参赛队伍成绩较上一届有大幅提升,焊接工艺与水平有明显提高,故障排查与焊接操作整体用时缩短,达到了竞赛的目的。希望各院校在本次竞赛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加强相交流,共同探索出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思路,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为我国铁路建设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随后张仕雄宣布了本次竞赛的获奖名单,与会嘉宾和领导分别为本次竞赛获奖院校颁发了证书与奖品。最后武亚雯宣布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学生技能竞赛圆满闭幕。 (张幸)

      

    陕铁院在2017年陕西省高职院校交通运输类专业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1021日,2017年陕西省高职院校交通运输类专业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能大赛(第二届)在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陕西省职业教育学会主办,交通运输类专业委员会和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陕西省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云峰,省职教学会交通运输类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焦胜军,省职教学会交通运输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何鹏、张养安、韩买良等职教学会领导出席了本次大赛开幕式。参加本次大赛的来自全省12所高职院校的24支代表队48名学生,及裁判员、各校领队、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开幕式。省职教学会交通运输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养安主持开幕式。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学院2支代表队喜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李炳良、郭博两位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通过参加此次大赛,彰显了学院实践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再次激发了师生的实践创新的热情,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知识的理解以及对试验技能的掌握与运用,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弘扬了工匠精神。通过本次大赛也促进了各参赛院校师生之间互相学习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为提升我省各高职院校的技能大赛水平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李炳良)

      

    陕铁院召开专业、课程诊改推进会

            101718日,学院分别在两校区召开专业、课程诊改推进会,教务处、质管中心、各系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主持。

    会上,土木工程检测技术、铁道工程技术2个专业和《工程机械构造与故障诊断诊改》《高等数学》《工程测量基础》《工程识图与CAD4门课程的负责人对本专业或课程的诊改情况做了交流发言,汇报了如何在学院“五纵五横一平台”总体架构下,按照“目标-标准-设计-组织-实施(-监测-预警-改进-设计)-诊断-激励-学习-创新-改进”的“8”字型质量改进螺旋实施诊改,为其他专业和课程确定建设目标、制定建设标准,设计建设任务,按照“8”字循环组织实施诊改提供了思路。

    蒋平江指出各专业课程要结合发展实际制定各自的目标链和标准链,要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技能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作为诊改根本出发点,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实施自主诊改。通过设定质量监控点,积累过程性数据,对接数据平台,有效监测诊改实施。

            周安福强调诊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专业和课程负责人要按照学院的进度计划推进诊改工作,积极实践,积累经验,以扎实的工作和良好的成效迎接明年的全国专家进校复核。 (刘继)

      

    陕铁院召开2018年度教育厅科学研究专项申报评审会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18年度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陕教技[2017]16号)的部署,1021日,学院召开2018年度教育厅科学研究专项评审会,聘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茹、长安大学副教授林鸿州、中铁一局技术研发中心总工程师徐宏、渭南师范学院教授王双喜、渭南市科技局王彬及学院3名专家担任评委,对院内教师申报的8个自然科学项目和2个人文社科项目分组进行评审并提出了意见。

            专家组评审后根据排序向学院推荐3个自然科学专项项目和1个人文社科专项项目,分别是:彭磊主持的自然科学研究专项《复合泡沫混凝土发泡剂的研究及应用》,教育厅资助2万元;齐红军主持的自然科学研究专项《预制梁场三维动态生产管理系统开发与研究》,教育厅资助2万元;廖文华主持的《桥梁深水基础施工装备--浮式平台升沉补偿装置的设计研究》,教育厅资助2万元;曹喜龙主持的人文社科专项《利用渭南文化资源创新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研究》,教育厅资助1万元。 (吴宪洲)

      

    陕铁院获批2017年度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陕教高〔2017372号),学院获批2017年度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重点攻关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研究周期为两年(20172019年)。

            其中,焦胜军教授主持的《高速铁路桥梁综合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批重点攻关项目,罗建华教授主持的《基于BYOD模式的道桥专业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批重点项目,祝和意副教授主持的《基于现代学徒制的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李兵方副教授主持的《基于工程应用的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王涛副教授主持的《基于多源驱动模式的高职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实践性教学体系优化》获批一般项目。

            学院大力支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项目配套资金足额到位,并将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监控检查和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取得预期效果。 (张君第)

      

    陕西省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召开技术委员会聘任大会暨公开课题评审会

            1026日,陕西省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任暨2017年公开课题评审会在学院高新校区南三楼会议室召开。长安大学刘开平教授、中铁一局集团研发中心畅亚文教授级高工、长安大学王振军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国新教授、学院副院长王闯教授及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实验室副主任杨江朋主持。首先,王闯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院情况,随后聘请了技术委员会委员并向各位委员发放了聘书。接着召开了技术委员会会议,会上实验室副主任杨江朋向各位委员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各位委员对实验室的建设思路、自身特色、运行管理及发展方向等关键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会议第二阶段由课题专家评审组组长刘开平教授主持,会议对2017年陕西省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公开基金课题的进行评审。各位专家认真审阅了申报材料,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经过专家评议,最终确定其中4项课题予以支持,5项课题修改后由专家组再次进行审议。

            最后,王闯教授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及所在高校、企业对实验室予以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与实验室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提高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及科研水平。

            据悉,陕西省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公开基金课题按照开放合作、共同进步的原则,面向全社会发布,鼓励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开展高性能混凝土的收缩开裂、化学外加剂、配合比优化、性能检测与评价等相关的研究工作。 (彭磊)

      

      

      

    陕铁院两篇思政论文在全国省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第28届年会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

            近日,学院思政部张立保老师撰写的《自媒体视域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探究》,柏来任老师撰写的《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探析》两篇论文在全国省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第28届会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此次全国省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年会于1014日—15日在延安大学举行,由全国省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主办,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区的100余位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以“深化红色文化研究,助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为主题,从红色文化的理论建构、红色文化与大学生理想信念培育、红色文化与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提升、红色文化与提升大学生“四个自信”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会上对来自全国本专科院校的优秀思政论文进行了表彰。 (柏来任)

      

    陕铁院参加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

    博览会暨高峰论坛

            102325日,由中国铁道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湖南省分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株洲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主办的2017中国(湖南)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于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两地举办。学院副院长李林军,铁道工程系、轨道工程系、测绘工程系和机电工程系部门负责人一行5人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

            24日上午,国际轨道交通高峰论坛在株洲市神农大剧院大剧场举行开幕式。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作了题为《中国铁路“走出去”发展战略研究》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铁路具有从规划咨询、投资融资、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维护到教育培训等全产业链集成优势,我们应推动铁路“走出去”,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其他领域务实合作,为国家间合作建立信任基础与合作纽带。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在其《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的若干认识》主旨演讲中提到: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快递年业务量、高速铁路里程、内河航道里程、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高速公路里程均位于世界第一,交通行业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但我们仍然存在着差距,30年后的未来,既蕴含着重大机遇,也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未知远大于已知,我们要紧紧抓住科技革命的契机。各位领导与专家精彩的演讲为轨道交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增长了前行的动力,开拓了的视野。

    24日下午,李林军一行出席了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轨道交通产业人才发展论坛,随后参观了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实训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峰会期间,23日晚,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2017全国铁路高职院校‘服务新时代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校际交流会”上,李林军就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产教融合和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12所铁路高职院校的参会人员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

    25日,李林军一行赴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考察交流,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方小斌、副院长首珩出席座谈会,双方就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实训室建设、新校区建设和校校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随后,参观了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 (张团结)

      

    陕铁院当选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常务理事单位

            1027日,“深化产教融合,共育时代工匠”暨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换届大会在杭州召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协会领导、浙江省有关领导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机械行业教育的高职院校领导及企业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选举产生第六届常务理事单位及成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继续当选理事长,学院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党委书记王晖当选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当选理事。

           同时会议邀请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治文作“新时代新思想,引领新发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作“产业文化育人——理论探索与教育实践”报告,企业代表及部分院校围绕“产教融合、时代工匠”作大会交流发言。 (周荣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