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5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6-30 阅读:784

教学工作简讯

2017年第5期(总第107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2017630


l陕铁院在2017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l陕铁院学生田径队在陕西省大运会中喜获佳绩

l陕铁院教师在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比赛中获佳绩

l陕铁院第五次荣获全国技能大赛高职院校测绘赛项团体一等奖

l陕铁院学生健美操队在省大学生比赛中喜获佳绩

l陕铁院被确定为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人才培养合作单位

l车绪武参加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端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l教育部信息化专家到陕铁院调研教学信息化工作

l陕铁院举办思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l陕铁院召开盾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家论证会

l陕铁院召开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综合技能大赛筹备检查汇报会

l陕铁院参展第七届陕西教育博览会受关注

l陕铁院参加首届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获佳绩

l陕铁院召开支援肯尼亚铁路建设培训阶段性总结会暨第四批铁路工务培训专家团欢送会

l陕铁院2017届联办土木工程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圆满完成

l陕铁院举行2017年赴俄罗斯、韩国短期学习学生行前教育动员会

 

陕铁院在2017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陕教高办〔201722号)通知精神,学院参加的测绘、建筑工程识图、英语口语、会计、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5个赛项的比赛再次获得优异成绩,共取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同时,学院在本次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杨江朋)

陕铁院学生田径队在陕西省大运会中喜获佳绩

52427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省大学生体协协办,西安体育学院承办的陕西省第39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在西安体育学院隆重举行,本次大赛共有全省87所高校代表队,1577名运动员参加。学院田径队选派了12名男女运动员参赛,经过3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全体队员顶高温、战酷暑,发扬陕铁院顽强拼搏的作风,最终获得两枚银牌、三枚铜牌和多项前八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丙组男子团体第6名,打破4项院纪录,平1项院纪录。 (康江龙)

陕铁院教师在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比赛中获佳绩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评选结果的通知》(陕教师办〔201718号)文件公布,学院教师田倩等人的微课作品分别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2项的好成绩,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学院先后开展了微课制作、信息化教学设计等一系列培训工作,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积极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为信息化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老师也在数次省微课制作大赛中斩获佳绩。 (刘继)

陕铁院第五次荣获全国技能大赛高职院校测绘

赛项团体一等奖

62日至6日,在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举办的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测绘赛项比赛中,学院代表队再次斩获团体一等奖,此是自2012年开办此赛项以来学院获得的第五次一等奖。

据悉,本次比赛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82支代表队参加,学院派出1支代表队4名学生参赛。参赛过程中,学院师生发扬“吃苦奉献、拼搏争先”的学院精神,指导教师针对新赛制、新场地、新环境制定详细的训练方案,参赛学生克服高原反应、天气、赛制变化等诸多不利因素,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最终获得团体一等奖的佳绩;同时获得全国测绘教指委二等水准单项一等奖,数字测图单项二等奖的好成绩。此外,在63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的比赛中,学院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

(杨江朋、宋德军)

陕铁院学生健美操队在省大学生比赛中喜获佳绩

657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西安邮电大学承办的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啦啦操及校园健身操舞锦标赛在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全省45所高校(13所高职院校)的近千名运动同台竞技。学院派出10支队伍、80余名运动员,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获得4个第一名、2个第二名、2个第三名、2个第四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丙组)和最佳成套编排奖。团委杨旭老师获得优秀教练员奖,管理系董舟洋同学获得优秀运动员奖。 (马婉红)

陕铁院被确定为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行业

人才培养合作单位

67日,学院与洛阳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洽谈会在河南洛阳成功举行。双方确定,陕铁院与洛阳市轨道交通公司互为友好合作单位;洛阳市轨道交通公司将在2017级新生中组建订单班联合培养人才。学院党委副书记车绪武、洛阳市轨道交通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浩波出席会议,洛阳市轨道交通公司和学院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李浩波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学院加盟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他介绍了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洛阳市大力城市发展轨道交通的重要建设期,到2020年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要投入运行。洛阳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高素质轨道行业的技术技能人才,这为学企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车绪武对洛阳市轨道公司的信任和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向轨道公司领导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专业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业绩和做法,并表示将积极支持和配合洛阳市轨道公司在学院开展人才培养等校企合作业务。

  与会同志还就相互关心的招生宣传、订单培养等其他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曹喜龙)

车绪武参加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端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69日上午,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端论坛在长安大学举行。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宣传部副部长王亚新、陕西高校政研会会长、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出席论坛,政研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各高校党委副书记以及有关思政教育专家共70余人参加,论坛由陕西高校政研会秘书长姚波主持。

  会上,11所高校围绕“贯彻落实中发31号文件的新思考、新举措、新经验”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陕西高校政研会副会长、学院党委副书记车绪武以《对标检查 逐项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学习中央31号文件心得体会》为题,交流了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和进一步落实31号文件精神的主要思路、举措,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陈乃霞副书记对此次论坛的形式、内容和效果予以充分肯定,并代表省委高教工委对近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进行了强调。第一,全力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55日,省委高教工委召开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推进会,下发了工作方案,建立了工委领导包片听课制度。各高校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建立完善高校领导听课制度、思政课特聘教授专家制度,配合做好全省高校思政课大调研,共同努力,打赢提升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第二,积极做好大学精神的提炼、总结和报送工作。要高度重视总结大学精神的重大意义,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紧密结合时代要求,根据学校发展理念、战略和规划,总结、提炼具有本校特色和个性的大学精神。第三,进一步做好“易班”建设推广工作。

  陕西高校政研会会长、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作总结发言。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大思政格局的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创新,充分体现在“大党建格局”和“大思政格局”两方面。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要从以下三方面着力:一是顶层设计,系统谋划;二是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主要从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突破;三是精准施策,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个性化,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李新萍)

教育部信息化专家到陕铁院调研教学信息化工作

615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副处长任昌山、省教育厅信保处副处长李享阳、山东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葛连升、中央电教馆培训中心副主任刘峰等一行五人莅临学院考察指导学院信息化建设工作,院长王津、副院长焦胜军和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与来并一行在学院高新校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省教育厅信保处副处长李享阳主持会议。

会上,任昌山副处长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及目的。王津代表学院对教育部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本就学院的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办学条件、办学特色、招生就业等方面情况向专家组做了介绍。焦胜军就学院教学信息化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情况向教育部专家组作工作汇报。任昌山等人对学院的信息化建设成果表示肯定,在详细调研了学院信息化教学层面的具体应用情况后,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与建议。

会后,任昌山一行参观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数据中心机房、BIM实训中心和实训基地。 (刘鹏)

陕铁院举办思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514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戎毓春教授在在临渭校区12楼会议室为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做了题为“改革创新教学方法 提高高校思政课实效性”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思政部主任李新萍教授主持。

  戎教授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涵,明确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认清方向,明确任务,提高实效。他结合自己从教45年的工作经历,从一线思政教师的视角出发,为全体思政教师分析了思政课教学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如何认真备课,如何讲好思政课,如何进行思政课课改创新等。他认为,当好一名思政教师要树立事业自信、职业自信、课程自信,心怀“教学至上、课为根本、课比天大”的理念,实施“有宽度、有厚度、有温度”的课堂教学。戎教授的报告,切合实际,深入浅出,对提升学院思政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院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性具有很大的帮助.(张立保)

戎毓春简介

  男,中共党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为陕西省委高教工委思政课专家组成员,陕西高校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学督导。两次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出版专著及教材17部,在《高等教育研究》、《思想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54篇。

陕铁院召开盾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家论证会

618日,陕铁院在高新校区A1三楼会议室先后召开了盾构仿真操作平台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盾构实训项目开发及实训条件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造与管理专业开发论证会。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工委书记陈馈、盾构施工技术专家杨育僧、中铁一局集团建工机械公司安全质量总监郝小苏、中铁二十局三公司成都地铁盾构经理米仕鹏、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电气基础研究所所长陈腾五位专家及学院副院长焦胜军、教务处长、学院轨道工程系主任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轨道工程系相关专业教师。

会上,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各项目建设方案的汇报后,对各方案给予了高度认可,在查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与讨论后,形成了,盾构仿真操作平台通过建立三维动画、人机交互、虚实结合的仿真环境模拟盾构的结构及其掘进过程,仿真度高,丰富了教学手段;盾构实训项目开发及实训条件建设项目分期进行,逐步完善,合理可行,建成后可满足盾构及相关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同时可为企业开展对口技术培训工作,具有较好的共享性和示范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前景广阔,开设此专业方向及人才培养方案总体可行,条件具备等意见,同时专家组对各项目后期建设提出了相关可行性建议。

会上,焦胜军还为米仕鹏、陈腾颁发了学院客座教授聘书。(白霖)

陕铁院召开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综合技能

大赛筹备检查汇报会

621号下午,建筑与规划类专指委秘书长、江苏建筑职院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立营,建筑与规划类专指委竞赛组委会委员、江苏建筑职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江向东,建筑与规划类专指委竞赛组委会联络员、江苏建筑职院设计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主任张鹏等一行3人来学院参观交流,与学院副院长焦胜军及建筑工程系负责人等在高新校区3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

  会议围绕学院承办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综合技能大赛等有关事宜交换了意见,对比赛设施、费用、安全问题、以及后勤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研究讨论。会上,焦胜军向来宾介绍了学院情况,建筑系介绍了系部有关情况。

  会后,黄立营一行参观了中国铁路发展史馆、窦铁成事迹展馆、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教师发展中心、高铁隧道基地、建筑施工实训基地、高铁实训工区等。(学生实习记者 王万森)

陕铁院参展第七届陕西教育博览会受关注

626日,由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七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暨招生咨询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学院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杨云峰,副院长王闯、焦胜军、李林军亲临现场,指导有关工作。

为做好此次招生宣传及咨询工作,学院准备充分,派出十余名专业教师到进驻会场,向数千名考生和家长提供高考报名咨询业务。另有制作精美的盾构和道桥模型作专业展示,吸引了不少人员驻足,向工作人员咨询了解学院招生、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情况。

据悉,本次博览会为期3天,为满足陕西考生不同的考分及专业选择的需求,咨询会邀请了省内外210余所高校以及30余家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机构,参展的高校中包括部分国家985211重点院校和省内外众多办学特色鲜明的普通本科高校、民办独立院校、普通高职专科院校及留学服务机构。( 蒋萌)

陕铁院参加首届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获佳绩

61718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人文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以“传承中华礼仪展现职业风采”为主题的“首届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高职学生组)比赛在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成功举办。学院学子和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38支代表队、近260名学生同场竞技,获得礼仪操创编一等奖等集体项目三项和传统项目二等奖等学生个人项目八项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由学生个人项目和团体项目两个赛项组成。其中,学生个人赛项包括个人形象展示、基础仪态展示、职业风采展示三个模块;团体赛项包括创编礼仪操展示、礼仪情景剧展示、礼仪知识竞赛三个模块。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通过个人形象展示、团体礼仪操、情景剧、传统礼仪展示以及礼仪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展示职业院校学生对礼仪文化的理解、传承与践行。

  本次师生礼仪竞赛,彰显了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时代价值,展现了学院师生的良好形象,将引领学院成为中华传统礼仪教育复兴的新起点。(郭联俊)

陕铁院召开支援肯尼亚铁路建设培训阶段性总结会暨第四批铁路工务培训专家团欢送会

627日上午,学院支援肯尼亚铁路建设培训阶段性总结会暨第四批铁路工务培训专家团欢送会,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王津,副院长王闯、焦胜军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铁道工程系、基础课部、继续教育部负责人以及参加支援肯尼亚培训的21名教师参加了会议。齐红军主持会议。

  会上,王津指出支援肯尼亚铁路建设国际培训从去年暑假期间开始筹备,从计划、实施已有一年时间,总体效果良好,达到预期目标。现今,学院的肯尼亚国际培训工作已经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学院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赴肯教师在海外期间工作表现优秀,感谢教师们的辛勤付出,也预祝第四批工务培训圆满成功。焦胜军也强调学院教师借此机会增长才干,为学院和国家的铁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继续教育部负责人对支援肯尼亚铁路国际培训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负责人分别宣读《关于成立肯尼亚临时党支部的通知》、《关于确定赴肯尼亚负责人的通知》。

  前三批肯尼亚培训专家团代表们,分别汇报了培训团在肯尼亚工作的情况及工作建议和设想。朱永伟代表第四批铁路工务培训专家团全体成员,感谢学院的信任,并表达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努力圆满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方芳)

陕铁院2017届联办土木工程本科毕业论文

答辩圆满完成

629日,学院与陕西理工大学联办的2017届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在学院高新校区举行,共有7名同学参加了毕业答辩。学院副院长焦胜军、教务处长现场指导了答辩工作,来自铁道工程系和道桥工程系的五名专业教师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本次答辩。作为学院首次举行的本科毕业论文答辩,铁道工程系制订了严格的答辩流程和纪律规定,答辩由学生汇报、答辩委员提问、学生回答三个环节组成,每位同学分别利用精心准备的PPT向各位老师报告了毕业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意义及创新点,逐一回答各位老师的问题,认真听取并记录答辩委员对论文中存在的不足提出的修改意见。最后经答辩委员会评议,参加答辩的7名同学全部通过了此次答辩。

本次毕业论文答辩的顺利进行标志着学院联合培养的第一批土木工程本科生圆满完成各项教学计划,顺利毕业,为学院今后继续开展本科教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郝付军)

陕铁院举行2017年赴俄罗斯、韩国短期学习学生

行前教育动员会

629日下午,2017年赴俄罗斯、韩国短期学习学生行前教育动员会在新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副院长焦胜军,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出席会议,赴俄罗斯、韩国短期学习的40名学生以及带队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主持。

  会上,焦胜军首先对通过遴选参加俄罗斯、韩国短期学习的学生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坚定政治信仰,注意人身、财产安全,珍惜宝贵的境外学习交流机会,用心体验俄罗斯、韩国的风土人情,深切感受中外文化差异,积极与国外学生交流,开阔眼界与视野,争取满载而归。国合处处长结合自己丰富的出国访学交流经验,从出国准备、文化礼仪、境外生活以及安全防范等多个方面强调了出国学习的注意事项,鼓励大家利用难得的境外学习交流机遇,开阔视野,丰富人生。在会上带队教师代表作了表态发言。通过行前教育动员会,将会帮助团组教师和学生更加安全、更加圆满的完成海外学习交流任务。

近年来,学院以“行业领先,省内示范,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愿景为引领,积极开展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多名教师赴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等国家访学交流,多名学生得以赴俄罗斯、韩国、台湾等国(境)外短期学习,中外合作办学开始探索,海外培训迈出坚实步伐。学院将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工作深入发展,致力于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目标的实现。 (王云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