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4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赵海明 发布时间:2017-05-31 阅读:513

 

教学工作简讯

2017年第4期(总第106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7531

 


     

 

l  陕铁院进行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专项评估

l  陕铁院承办2017年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

l  车绪武看望王景全院士

l  中铁北京局集团技术专家来陕铁院做报告

l  陕铁院罗建华教授荣获黄炎培杰出教师奖

l  学院召开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

l  陕铁院当选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组委会成员单位

l  陕铁院承办全国铁路院校试验检测技能竞赛

l  陕铁院院长王津接受麦可思研究专访

l  陕铁院召开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大会

l  陕铁院学子在全国铁路职业院校学生接触网技能竞赛中获佳绩 

   

                            陕铁院进行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专项评估

426日上午,省教育厅专家组一行5人莅临学院,在高新校区A座三楼会议室对学院《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情况进行专项评估,学院副院长王闯、焦胜军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焦胜军对学院体育工作的情况汇报后,通过资料查阅、提问、听课、师生座谈等八个环节,对照《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60个观测点,对学院体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考察。专家组组长文华教授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和意见反馈,肯定了学院体育工作取得成绩并给予高度赞誉,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希望学院发扬优势,弥补不足,充分发挥体育教育在学院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王闯代表学院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学院会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将学院的体育工作推向新高度。

本次专项评估针对全省所有高校进行,旨在检查各高校对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文件的执行情况。学院是第一批接受评估的学校,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体育教学部精心筹备,全员参与,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体育教学部)

 

陕铁院承办2017年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

425,2017年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二期)在学院正式开班,来自全省38所高职院校的86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理事长、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企业级互联网应用战略规划授权导师倪莉芸老师担任主讲。学院院长王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倪莉芸结合自身深厚的创业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创业实践,采用情景模拟、分组讨论、案例教学、翻转课堂、现场路演等多种教学方法,针对如何挖掘“互联网+”大赛项目来源、院校如何发现与培养高价值的大赛项目等创新创业的核心问题,围绕商业创新思维实践方法、创业导师核心能力培养、创业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创新创业大赛指导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学员们学习了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新模式和实战指导方法,深入探讨了成长为优秀创业导师的方法与路径,为进一步推进陕西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赵海明)

 

车绪武看望王景全院士

411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车绪武赴南京看望我院客座教授、中国工程院王景全院士。车绪武代表全院师生向王景全表达亲切的慰问,介绍了一年来学院在发展中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全校正在以大会为新的起点和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深化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着力提升办学育人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王景全院士对学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学院鲜明的铁路办学特色,同时也指出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历史使命,不仅要牢记历史使命,更要培养爱岗敬业的祖国建设接班人。王院士愉快的接受了学院邀请,今年将继续来校与师生交流。

  据悉,2011年以来,王院士多次来校与师生交流。在2016年,王院士做了“责任与担当”主题报告。会上,王景全院士就我国南海、曾母暗沙及邻近海域的历史性归属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他结合亲身经历,谈论了我国近代战争史与国际近代史之间的联系与影响,强调了道路与桥梁对战争物资运输的重要性。会上,他呼吁当代大学生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勇于担当,培养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刘

 

中铁北京局集团技术专家来陕铁院做报告

56日上午,中铁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设计分公司总经理申永利应学院邀请,为中铁北京局BIM订单班学生做专题了报告。

  报告会上,申永利主任首先就中铁北京局BIM技术应用现状、信息化工地建设、智慧工地建设等情况做了整体介绍,接着,他对BIN技术相关软件进行了比较分析,对相关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入浅出,案例具体、语言生动、高屋建瓴,与会师生感觉收获很多。最后,针对BIM订单班学生的相关问题和关切进行了充分交流。

  中铁北京局BIM订单班是中铁北京局与陕铁院战略框架协议下的具体合作,现有轨道、道桥、建筑三个方向的BIM订单班。(姜留涛)

 

 

陕铁院罗建华教授荣获黄炎培杰出教师奖

55日,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同时,进行了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颁奖活动。学院教师罗建华获黄炎培杰出教师奖。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主持会议并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分别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马培华出席大会并为获奖教师颁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华职业教育社部分老社员、老校友,各地优秀社员代表等参加大会。

  罗建华继承和发扬中华职业教育的优良传统,长期深耕教学一线,孜孜不倦地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热爱的教育事业,为广大青年教师树立了奋发进取、艰苦卓越的榜样示范。 (杨勃)

 

学院召开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

511日下午,学院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召开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出席会议,来自各系(部)的20名教师代表及教务处、党政办、学生处、人事处、后勤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主持。

  座谈会上,王晖指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毕业生质量,学院教师的水平体现着学院的水平,学院会从各层面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在追赶超越的大背景下,为广大师生服务好,让老师们轻装上阵,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育人工作中去,并要求各职能部门继续抓好教学服务管理,不断改善教学设施,努力做好学院教学保障工作。

  王津对站在关心学校、促进工作的角度上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的各位教师表示感谢,对代表们提出的出差政策修改、学院信息化建设等主要问题作了具体解释和说明。他表示,教学工作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必须切实保障,希望各位老师加强沟通交流,理解学院在改革进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继续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各位教师代表根据会前征集的部门教师的有关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教学体会,从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出差审批、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与会代表发言踊跃、气氛和谐。各职能部门就教师们提出的主要问题做了表态发言。 (赵海明)

 

陕铁院当选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组

委会成员单位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竞赛组织工作的通知》,陕铁院当选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组委会成员单位,教务处处长蒋平江副教授当选陕西赛区组委会委员。

  据悉,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组委会单位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0所大专院校组成,其中高职院校3所,这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组委会成立以来,首次将高职院校纳入组委会成员单位,也是对我院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的组织工作和突出成绩的充分肯定。(李运通)

 

陕铁院承办全国铁路院校试验检测技能竞赛

512日至14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办,全国职业教育轨道交通建筑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7年全国职业教育轨道交通土木建筑类专业试验检测技能竞赛在陕铁院高新校区举行。来自全国15所院校的15支代表队的60余名参赛队员,参加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试验和砂的颗粒级配试验等两个项目的角逐。

  经过为期两天紧张有序的比拼,各参赛队伍准备充分,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湛的专业技能。最终,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职业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喜获团体一等奖,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吉林铁道业技术学院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新疆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分获二、三等奖。单项奖则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

  为了使比赛更加符合行业人才素质技能需求,比赛严格按照行业职业标准要求制订评分规则,聘请陕西省质量认证认可协会、中铁航空港集团、宝鸡市真信工程检测有限责任公司、陕水集团、渭南公路局、渭南交通局、中铁一局、西安铁路工程职工大学等行业、企业、院校的专家、博士等担任评委,确保比赛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参加竞赛的张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是首次参加比赛,但赛前做了充分准备,很有信心。希望与全国高职院校的同台竞技中,查找不足,积累经验,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交通运输类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人表示,举办大赛,旨在检验专业技能教育教学成果,促进有关高职院校的实习实训条件和水平的改善,营造促能强技的良好氛围,推动交通运输类专业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为了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公开,本次大赛邀请了第三方承担监考、改卷评分等工作。比赛现场也全程视频直播,在博爱厅大屏幕播放,受到参赛队伍的一致认可。比赛期间,15支参赛队领队和指导教师在行政楼3楼会议室,就试验检测教学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据悉,学院参赛队员在本次比赛中沉着冷静,发挥出了实际水平,喜获团体一等奖,4名参赛队员均获个人一等奖。 (蒋萌)

 

陕铁院院长王津接受《麦可思研究》专访

随着国家铁路建设、地铁建设、城市管廊等重大项目的快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铁路行业院校又一次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前景。在这一形势下,铁路行业应该具备怎样的视野?人才培养应该如何进行?学校工作如何开展?针对这些问题,学院院长王津接受了《麦思研究》专访。王津从陕铁院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对招生工作的影响,如何开展实习实训教学,毕业生就业大数据对人才培养和专业改进的参考价值等四个方面交流了学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在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曹喜龙)

 附:   

铁路行业院校迎来春天

  导语:伴随着中国铁路的迅速发展,铁路行业院校既面临着机遇和前景,也要应对潜在的挑战。在这样的形势和前景下,铁路行业院校要具备怎样的视野?人才培养要如何符合发展需求?

  近期,国家铁路局发布《2016年铁道统计公报》,结果显示,2016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5亿元,投产新线3281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03公里。得益于铁路运输网络的不断延伸,2016年全国铁路旅客运输量快速增长。2016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8.14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1%

  铁路的蓬勃发展是否会让铁路行业院校就业持续强劲?《麦可思研究》(以下简称《麦》)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津进行了深度交流。

  《麦》20163月,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布,提出“加快推进高速铁路成网”“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发展城际铁路”,还有统计分析指出:每增建1公里铁路需要各种技术人员约22人,其中有7~8人是新增人员。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铁的高速发展,为陕铁院的毕业生就业带来了哪些机遇?

  王津:目前铁路行业发展的前景非常好,主要得益于国家大的战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城市管廊建设、地铁和城际铁路建设全面铺开。 2017年要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的投资要达到1.65万亿元,还有就是借助中国高速铁路走出去的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中国高铁可以说已经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一个名牌。

  所有这些都为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我觉得这个机遇主要反映在以下两点。一个是人才需求量大,供不应求。我们学校围绕铁路办专业,围绕铁路求发展。我们现在传统的工程施工领域的几个专业,比如说铁道工程专业、道桥工程、高速铁道工程技术等专业人才需求非常大。另外铁路运输管理专业,也就是原来传统的铁路类专业,比如说铁道机车车辆专业,也有很高的需求。所以我们现在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达到98.6%以上。而且这些学生专业对口率也都非常高,全国的工程局和十八个铁路局基本上每年都到我们学院来招人。

  第二点就是对于学生来说,优质企业多了之后,毕业生的选择范围就广了,我们2016届毕业生平均每个学生有2.8个岗位可以选择。我们人才的需求基本情况是4000多名毕业生有12000多个职业搭配,所以这样就为学生提供了多样的选择。另外,毕业生薪资水平、就业状况的满意度、专业与工作相关度、就业之后的稳定率等,都要高于全国高职院校平均水平。我们学院的学生工作踏实,敬业爱岗,有了口碑后,很多企业、铁路与工程局都愿意到我们学院来招聘学生。所以铁路行业的发展为我们专业的建设和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了很多机会。

  《麦》:铁路行业拥有美好的发展前景,那是否也伴随着挑战呢?

  王津:一是由于铁路行业对毕业生需求量大,学生在就业时会有些摇摆,这既是好事也是挑战,学校需要引导学生了解就业岗位的特点,尽可能找准心目中的岗位,不能来回摇摆。其次铁路的发展伴随着技术的进步,除了铁路,还有地下管廊、铁路桥梁隧道等,这就要求我们的专业、课程以及实训条件必须要同步跟上,专业内涵建设必须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尤其是技术方面的发展。第三,面临中国铁路走出去的需求,毕业生有可能要到国外就业,所以我们还要眼光长远,面向国际化。

  《麦》:现在铁路形势发展良好,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也非常好,这对招生工作有怎样的影响?

  王津:目前,我院招生通过陕西省自主招生考试和高考两个途径进行。其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报考人数逐年增加,更多成绩优异的考生愿意来院学习深造,有利于我们选拔更好的生源。2015年,高考在陕录取1561人,文史、理工类录取分数全部超过三本线。2016年,考生报考热度持续走高,单招报考人数达到录取计划的4倍以上。从2017年陕西自主招生的情况来看,生源总体比去年减少了一万多人,全省的各个学校的报考人数都比去年少,但是去年来我们学校考试的是4500人,今年是5740人,我们反而增加了1200多人,上升比例很高。很多学校基本上是报多少人录取多少人,淘汰率很低。但是报考我们学院的5700多人中,有2700人被录取,有3000考生被淘汰,淘汰率这么高,学生仍然愿意上铁路,愿意到我们学院来,对我们的招生还是有很大的带动。

  二是巨大的人才需求激发了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积极性。铁路良好的发展形势,形成了巨大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多家铁路施工企业主动联系组建了订单班,共同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近年来,学院与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组建订单培养班131个,订单培养6451人。

  三是更加有利于学院根据专业特色选拔学生。结合招生政策改革和专业特色,学院在单招考试中创新性增加职业适应性测试环节,一方面结合专业需求选拔学生,另一方面也充分考虑学生兴趣和特长,学生入学后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和今后从事的行业,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学生就业率和就业稳定性。

  《麦》:要让学生在毕业时做好充分的就业准备,离不开实训教学。但实训教学中往往存在实训随意化、缺乏规范性或实训内容落后、真实性不够的问题。陕铁院是如何提高学生实训质量的呢?

  王津:强化实践教学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根本措施,我们主要通过5项措施保障学生实训质量。

  一是改扩建实训室,提升硬件条件。学院深入开展调研,了解行业企业生产设备更新情况,紧跟企业发展,每年投入经费1000万元以上建设实训基地。目前,我院按实际工程项目11建造高铁、隧道、道路、建筑4个综合性实训基地,实训基地总数16个,实训室121个,实训工位数能够很好地保证教学需求,仪器设备紧跟现场新工艺、新技术发展,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技能训练提供了基本保障。

  二是实施模拟仿真,提升学习兴趣。学院开设的专业以铁路工程类专业为主,部分实训项目存在不能以实物为操作对象、操作过程不可逆等困难,学院联合企业研制开发出工程项目施工仿真综合教学平台,包括桥梁、隧道、建筑等模块,以游戏闯关的方式让学生体验工程施工中不同的角色,模拟完成相应的实训任务,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是强化校企合作,提升软件环境。学院将企业文化融入实训条件建设,对接企业的行业标准和操作规范,按照“四个标准化”建设实训室,即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实现了实训与现场一致,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够体验到真实的工作氛围,为“零距离”就业做好铺垫。

  四是实施6S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实训室实行开放式管理,学生可利用课余时间预约试验,教师现场指导。所有实验室落实“整理、整顿、清洁、节约、安全、素养”的6S要求,规范师生的行为习惯,实现了育人环境与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五是强化考核管理,提升教学效果。对于单项技能实训项目,采用“过关式”考核。综合性实训项目,探索开展基于成果评价的实训考核。同时,学院还引进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习讯顶岗实习管理系统,对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加强过程管理和监控,学生每天签到,按时提交周报、月报,校内外指导教师分别从实训报告和技能水平两方面评定成绩。

  《麦》:积累毕业生的就业监测数据,从长期来讲对于学生培养和教学改进有哪些价值呢?

  王津:我觉得这方面的数据对于人才培养、专业改进都非常有价值。我关心采样的面、采样的方式,也关注数据结果。从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反观我们的专业情况,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发挥数据的作用。如果把学院比作一家生产企业,毕业生就是企业的产品,用人单位就是产品的用户,教育教学过程就是产品的生产过程。长期而言,研究毕业生的就业监测数据,通过数据就可以发现我们在教育教学、学生教育管理、毕业生入职后的优点和不足。把这些数据资料作为教育教学、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参考,提高教书育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一是促进校企合作,以毕业生跟踪调查为纽带,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增进双方了解,为校外实训基地、现代学徒制试点、双师教师培养等奠定良好的合作基础。

  二是促进教学改革,了解不断变化的社会用人需求,包括岗位职业能力、知识积累、素质培养各方面的要求,作为调整学院专业设置、优化课程体系、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的依据,使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

  三是促进就业服务,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离职情况和发展情况,改进就业工作服务方式,提高就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四是促进管理提升,了解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包括学习、生活、社团活动等,作为学院各方面管理提升的方向和动力,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陕铁院召开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大会

525日下午,学院在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大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副院长王闯、李林军出席大会。全院专兼职教师、处科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长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从教学检查工作安排、检查结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三个方面对教学诊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作了详细分析总结,本次检查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以及期中教学检查要求两者有机融合,检查遵循“系部全面自查为主,以学院关键环节检查为辅”两级管理原则,成立了专家组和工作组,对10个诊改试点专业进行诊改情况和日常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发现试点专业全部制定了专业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明确了专业发展目标和建设标准;544门课程均制定了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标准,并完成汇编工作;日常教学情况总体良好,亮点突出,但也发现部分系部调代课次数过多、个别老师诊改意识淡薄等问题,会后,将反馈到相关部门,逐一进行整改。

  王津从围绕一流建设,构建创新发展新格局;结合日常工作,形成教学诊改新常态;加强统筹管理,紧抓创新创业新机遇;发挥行业优势,迎接招生就业新挑战;深化国际合作,寻求办学发展新突破;加快新校区建设,树立陕铁院新形象等六个方面对当前及今后重要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王晖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学院教师的水平就是学院的办学水平,学院培养的毕业生的质量就是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他明确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必须将教书育人融入到每一个教学环节中,必须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每一节课堂中去,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赵海明)

 

陕铁院学子在全国铁路职业院校学生接触网技能

竞赛中获佳绩

52326日,2017年全国铁路职业院校学生接触网技能竞赛在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举行。经过为期四天的激烈角逐,学院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接触网支持装置预配”和“接触网缺陷查找与处理”项目二等奖各一项。

  据悉,此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的20所院校37个代表队参赛。(解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