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外部治理的“协同精神”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赵海明 发布时间:2016-04-11 阅读:223

“治理”强调利益相关方的权力配置在动态中达到一种平衡状态,因此,高职院校的发展不仅要抓好内部治理,还要重视外部治理。

    高职院校从诞生之日起,为社会服务就已成为其永久的“铭牌”。在高职院校外部治理过程中,协同精神有利于外部治理的权力配置在动态中保持平衡。因为在多元主体系统中,各利益相关方协同共进、相互影响,整体活动占主导时,系统就会处于有序与规律的状态。就像一台运转的机器,各个零件之间需要相互配合,机器方可进行良好运转,否则就会出现故障,甚至造成机器的损坏。

    那么,如何培育各利益相关方的协同精神呢?

    第一,应该树立协同共治的理念。所谓高职院校外部的协同共治,主要是指各利益相关方为实现责权利的平衡,通过多种渠道和手段,包括显性或隐性契约,以及内、外部激励约束机制和市场调节机制等,对相关组织或个人之间的关系进行调整和控制的行为方式。各利益相关方只有认同协同共治的理念,关注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利益,才有可能结成利益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形成,需要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决策过程,并保持权力配置的动态平衡。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显然离不开协同共治理念的指导,离不开协同精神。

    第二,应该厘清高职院校外部治理各利益相关方的职责。要做到协同,各利益相关方要有明确的责任分工、清晰的角色定位。在高职院校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和市场是外部治理中主要的利益相关方。

    政府在高职院校外部治理中首先应该“简政放权”,让高职院校有更多的办学自主权。过去政府包揽全局的管理方式已经成为历史,高职院校办学的自主空间越来越大,这就要求政府转变管理方式。管理方式的转变带来的是政府和高校关系的转变。在高职院校外部治理中,政府与高校的关系主要表现为,政府从宏观层面制订相关制度、发展规划,并通过财政政策的不断调整来引导与促进高职院校的发展。

    再看市场在高职院校中所发挥的作用,与德国高职院校的“双元制”一样,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高职教育也特别重视校企融合办学模式的构建。通过校企融合,市场为高校拓宽了融资渠道,与此同时,对高校产生相关的问责,促进高校质量的快速提升。当然,高职院校在外部治理过程中,面对外部的种种诱惑,尤其是市场可能带来的种种诱惑,仍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能失去本真,忘却一所高职院校所应该拥有的精神,而被外界力量牵着鼻子走。要守住底线,明确职责,在真正的协同中推进外部治理顺利进行。

    第三,应该建立配套的高职院校外部治理机制。配套的机制是高职院校外部治理实施的重要保障,有了配套机制,外部治理的目标才能实现,否则再好的蓝图也只是一张废纸。英国院校的理事会制度对其外部治理的落实起到相当积极的作用,各利益相关方在理事会中就其利益获得相应的话语权。倾听各方诉求,聚焦各方观点,无疑会造就治理的民主,进而推动治理的不断完善与进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英国的理事会制度值得借鉴。

    在我国高职院校建立理事会制度,理事会成员的比例分配值得注意,由于高职院校着重强调院校的社会服务职能,所以外部力量就应在理事会中占较大比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校企融合机制因切合时代要求受到追捧,成为高职院校在市场中保持活力的一剂良方。高职院校看重社会服务效益,与市场发展不可分离,双方要想在发展过程中达到互利共赢,形成利益共同体,校企融合是首选。校企融合机制的构建,企业的相关权力要加强,师资的选拔、考核与培养要严格,多元的考核制度要跟进。

    第四,应该营造适宜的高职院校外部治理环境。外部治理环境越完善,高校外部治理的效率越高,治理水平也越高,对外部治理中利益相关方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也更加明显。完善的外部治理环境,能够促进治理中利益相关方之间权力的合理配置,使得利益相关方在相互协同的基础之上各司其职,减少权力失衡的风险,推动权力达到持续的动态平衡。高职院校外部治理环境的营造,可以从制度与文化方面着手进行。

    我国提倡依法办学,高职院校的外部治理要凸显协同精神,制度环境的意义特别重大,尤其是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订与完善,是搞好高职院校外部治理、培养协同精神的关键。因此,政府应在宏观方面颁布相关法律、出台相关政策,不断完善我国高职法律保障体系,使高职外部治理过程中的协同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同时,外部治理文化环境的营造也非常重要。文化具有很强的渗透性,会深入行动的方方面面,对行动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这就要在外部治理实践中倡导协同、鼓励协同,使协同逐步固化为一种传统、一种文化。这样,才有助于我国高职院校外部治理的现代化,把我国高职院校办出特色,从整体上提升高职教育的质量与水平。

    (作者:张新婷 候长林 单位:贵州铜仁学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