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专业学习的创业无异于杀鸡取卵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赵海明 发布时间:2015-05-06 阅读:189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职业院校开展创业教育是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完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效措施。但是,职业院校需要清楚认识到,脱离了专业教育而盲目强调在校创业,就混淆了学校教育与企业经营的界限,偏离了职业学校教育的本质特征。一些职业院校鼓励学生占用大量专业学习时间经营网店,甚至记入学分,这无异于杀鸡取卵。

    现代职业教育是适应技术进步的教育,任何改革措施都应该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有利于学生职业素质的养成。笔者认为,职业院校开展创业教育,有必要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是创业教育与就业教育的关系。

    职业教育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效手段,必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方针。在职业教育中开展创业教育,是为了更好地让学生了解技术进步和企业发展的要求,提高自身的市场适应力和就业竞争力,让职业学习者的人生更加精彩。这并不是说职业院校学生不能创业,事实上,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创业率远高于普通本科院校。但是,创业具有很大风险性,仅有创业激情和创业能力还不足以保证创业成功,我国创业成功率不足10%,有些地区甚至不足1%,而职业院校学生多数来自于农村,抵御经济风险能力很差,盲目地让他们去创业,就如同让小学生去深山老林探险一样。

    二是创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的关系。

    创业成功以创新为前提,只有实现了创新的企业对社会才有更高价值。在市场经济体系不够完善的条件下,的确有些人依靠投机取巧发了横财,但随着改革深化和社会发展,企业经营成功主要依靠知识和技术,投机活动在以法治为基础的市场环境中缺乏生存土壤。因此,创业与创新是相互依存的,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和目的,创业是创新的途径和手段。特别是对于高职院校大学生而言,应该立志成为技术创新的推动者,通过发展型创业实现自身职业理想,而不是采取短期性的生存型创业行为。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条件下,少数毕业生从事卖猪肉之类的活动是必要的,但不能因此就否定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三是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

    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对于一个具有13亿人口的大国极为重要。我国只能走一条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不可能逾越工业化阶段而直接步入知识经济。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在工业化阶段,需要一大批懂技术、善经营的实业家,对职业技术教育有着特定的要求。如果职业院校忽视专业教育,培养一批脱离实体经济的创业者,不仅不利于实现“中国制造”向“精品制造”的转变,而且也不利于改变创业者的生活状况。因此,职业院校的创业教育应该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将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创业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动力。职业院校的创业教育是在专业教育中培养全体学生的创业精神,而不是让全体学生都去创业。

    (作者:崔发周系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高职所所长)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