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高职文化靠校长探索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赵海明 发布时间:2014-12-31 阅读:233

      以往,大学校长只有在开学或毕业典礼上才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最近,两位高职院校校长不是用演讲致辞来打动公众,而是用实际行动来体现高职院校独有的实干精神。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撒承贤利用暑假,走企业、下工厂、进牧场,探望来自学校不同专业的51名毕业生,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访谈,并整理形成了28万字的笔记;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覃川履行承诺,从700名新生的信件中随机挑选了16封给学生们认认真真地写起了回信,手书于一张张信纸之上,帮助学生重新点燃、激活内心的自信。

    无论是撒承贤校长还是覃川校长,也许都是看似不经意的小事,但是他们的举手投足中无不传递出真实、真切的教育情怀,透着一种教育的温度。高职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毫无疑问,育人应是高职教育之本,一所高职院校所有工作的成效最终都体现在学生的进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上。

    当下的大学似乎偏离了办学的主体使命——教书育人,大学精神的缺失日益凸显,官场化、商场化的影响日益加深,急功近利等浮躁情绪甚嚣尘上。高等职业教育已过10多年的发展历程,然而,由于人力、财力和物力等种种因素的限制,也不免出现了急功近利的现象。有学者甚至担心在高职院校和师生中间会出现这些情景:历史的苍白、哲学的贫困、文化的匮乏、精神的虚无、道德的缺失。

    毋庸置疑,这个局面亟须扭转,而校长在这个过程中,应该静下心来理清学校的办学思想和自己的工作重点。校长的办学思想往往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校长对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我竭力做到居于我这个校长工作首位的,不是事务性工作,而是教育问题……校长应当善于把教育思想体现在千百件各种各样的事情中。

    办学思想是校长素质的试金石,它能试出校长理论的厚度、知识的深度、人文的广度、目光的锐度、思维的敏度、战略的高度。校长的办学理念会影响到学校各项政策的制定和管理方法,校长不仅自己要有先进、科学的教育思想,还要负责把这些思想传递给每一位教师,渗透到日常的每一件事务中去。

    高职教育的发展,绝不能忽视对教育和文化的研究,更不能漠视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同时,教育管理也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空谈理论和理想是不行的,优秀的校长还要具备实践经验。

    有人说过:三流学校的管理靠校长,二流学校的管理靠制度,一流学校的管理靠文化。笔者也曾撰文指出,高职院校之间的竞争最终将会演变为文化的竞争,唯有文化的发展才是真正的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尽管如此,仍然不可抹杀校长所起到的实际作用,毕竟,文化的发展和底蕴的积淀,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鞭长莫及,唯有靠院校自身的努力探索,而校长的引领则是重中之重。

    说实话,高等教育改革始终是个热门话题,但,无论怎么改,似乎还是以管理为中心,以教师的教学为重心,进而忽略了学生的主体性和个性化发展。在功利化办学倾向的现实面前,大学能否坚守育人的根本任务,摆正人才培养与教学、科研和服务的关系,这与校长的办学思想脱不开关系。

    学校的管理对象是人,必然要以人为本,将学校管理和人文文化相结合,能否真正达到文化立校,都需要校长的教育思想作引导。一流的高职文化要靠校长自身去探索,在此过程中,校长必须要身先示范,做好带头和表率作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