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职教需破三关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4-05-27 阅读:205

      近日,一则“600多所本科院校转型职业教育”的消息,引起网民高度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职业教育改革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

   笔者认为,在现行用人机制、就业观念以及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的影响下,关于“600多所本科院校转型职业教育”的质疑、担心不是多余的。比如,社会对职业院校毕业就业与职位升迁中的无形歧视,一些职业院校毕业生对职业选择的自卑意识等等,这些实际上在现实中变成有实际等级区分的障碍。

   以现有职业院校数量及社会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需要来说,需要下大力气突破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三大障碍,才能保障职业教育得到良好发展。

   首先突破办学质量障碍。应该说,中国十分需要发展职业教育,只要看看最近10年来“珠三角”、“长三角”企业招聘员工的情况便可知。最新公布的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监测报告显示,居民服务业、制造业等用工缺口较大,其中装配工、机械操作工等工种更为紧缺。但问题是,不少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也就不了业,原因是其培养出来的学生“学术型不学术”,“应用型不应用”,这些职业院校自身存在着与社会需要脱节以及办学质量差的问题。

   其次是突破用人机制障碍。在“蓝领”职业与“白领”职业间很难有转换平台,导致不少人认为:一入职教深似海。事实上,许多家长了解的情况是,上了职业院校,就基本上决定了一生的职业定位,很难打通一个人在更广阔领域里的上升空间。在现在职业身份界限越来越清晰的情况下,进入企业的高校毕业生,特别是进入民营企业工作,基本上难以有一个“干部”的身份;而相当多的国有大型企业,在招聘中也青睐重点本科高校毕业生。

   最后是突破就业观念障碍。据国家老龄办透露,目前我国专业家政服务师缺口达1200万,而各类院校里这样的专业近于空白。一方面,是大量的就业缺口,另一方面,却是社会对相关职业缺乏应有的认知和尊重。因此,需要突破全社会对不同职业的认识差异,增加人们对不同职业的自豪感,转变就业观念,在社会上逐步形成“职业教育不仅能学到有用的知识,还能干出一番事业”的观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