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职教特点的现代大学制度什么样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4-03-28 阅读:235

     现代高职院校制度是指与高职院校所处的特定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相适应,切合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成长的规律、特点,着眼于处理政府、社会与高职院校之间以及高职院校内部各种关系的规则体系。
    ■雷世平
    教育规划纲要强调,不仅要适应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而且明确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完善治理结构。高等职业教育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高等教育,高职院校作为高等职业教育的承载者,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高等学校。与体现学术性的本科院校相比,高职院校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研究和探索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必须探索不同类型高等教育的制度形态。
 
    高职院校制度是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现代大学制度,当前学术界探讨一般意义上的现代大学制度的著作颇多,而鲜有对高职院校制度的研究。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董仁忠博士等编著的《现代高职院校制度研究》,立足于高职院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现代高职院校研究,为现代大学制度研究补充了新的话语。
 
    《现代高职院校制度研究》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高职院校的制度变迁,明确提出“现代高职院校制度”一说,并界定了现代高职院校制度的内涵及其特征。现代高职院校制度是指与高职院校所处的特定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相适应,切合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成长的规律、特点,着眼于处理政府、社会与高职院校之间以及高职院校内部各种关系的规则体系,具有举办管理分开,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多元参与,治理结构完善;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等基本特征。
 
    研究制度是为了找出先有制度所做的贡献及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发展的思路。为此,《现代高职院校制度研究》在充分考虑信度和效度的基础上自制问卷,主要以高职院校领导为调查对象,从政府与公立高职院校关系、社会与公立高职院校关系和公立高职院校内部管理三个维度,广泛调查、深入分析和认真总结高职院校制度建设的现状与问题,并研究德国、澳大利亚和美国职业教育基本制度建设的经验、特点、挑战和启示。围绕制约现代高职院校制度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要深化高等职业教育管理改革,推动高等职业教育走向依法治理,力促行业、企业参与高等职业教育治理,将市场机制引入高职院校管理,建立健全公立高职院校内部治理结构,切实加强公立高职院校章程建设,深入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评估改革,并分别进行具体的制度设计。以现代高职院校制度建设与公共产品理论、公共选择理论、委托代理理论的关联性为依据,提出了构建现代高职院校制度的若干原则,并提出建设现代高职院校制度的基本构想。(作者系空军航空维修技术学院基础教育学院院长、教授)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