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宝成:职业教育陷尴尬 高考完全是精英教育产物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3-10-07 阅读:222

 

9月26-27日,“第九届穗台校长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围绕“转型升级、合作创新——穗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之路”主题开展,来自穗台两地共44所高校的校长、学者应邀参与,共同讨论中国职业教育的未来。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纪宝成认为,国内应该设置2-3所国立职业技术院校,提升技工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

高职教育

“很重要、离不开、瞧不上”>>>

纪宝成认为,国内职业教育现状已陷入“很重要、离不开、瞧不上”的尴尬境地。尽管国内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技工人员,离不开职业教育发展,但事实上,“甚至搞职业教育的人自己都瞧不上它”。此前,纪宝成曾公开表示,现在几乎没有市长县长的子女读高职,就引起舆论关注。

对此,台湾佛光大学的校长杨朝祥表示,台湾地区也存在类似状况。杨朝祥之前曾是台湾行政教育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他说在台湾流传着这样的话,“技术教育都是为隔壁家的孩子设置的。”言下之意,家长喜欢自己的孩子走高考读大学的路径,而不愿意将孩子送进技工院校。

但事实上,2012年国内就业人口7.6亿,而技术院校毕业生不超过628万。纪宝成认为,这远远不能满足当下社会发展,“政府应该承认,对高职教育的投入不是恩赐,不是临时性的专项资金,而应该是一种长效性的投入”。

建议设2-3所

国立职业技术院校>>>

目前在国内,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27%,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时代转入大众教育时代。纪宝成回忆说,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他高考时,只有6万考生左右,而现在,每年大学毕业生已接近700万。

“现在的高考完全是精英教育的产物”,纪宝成说,中国的高考是为精英教育设计出来的,不符合大众教育的需求,中国不仅需要一流的综合性大学,更需要一流的职业技术院校。

按照现行的高考选拔制度,高职教育排在“一本”、“二本”、“三本”的录取之后,录取分数是最低的。中西部有些高职院校为了招满学生,甚至不设置门槛录取。纪宝成说,这让高职学生缺乏光荣感、自豪感。

“现在的高考完全是为精英教育设计的。”纪宝成提高声音说,家长和学生盲目追求精英教育,千军万马挤名牌大学独木桥。大家感觉,技校生是高考的不成功者。

 

纪宝成透露说,他任教育司司长时,曾向某发达省份的一个发达城市提出建议,增加财政拨款搞民办高职,被婉拒了。目前国内有所谓省立、市立技术院校,但没有国立技术院校,为了重新提升技工这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国内应该设立两到三所这样的国立职业技术院校”。

在通识教育上

高职也要下工夫>>>

“高职院校只在技术上下工夫是不行的。”纪宝成认为,通识教育也应该放在适当的位置上来重视,否则高职院校毕业的学生,就很可能后劲不足。

纪宝成认为,在基础教育阶段,孩子的通识教育比较缺乏,在高职教育阶段就应该“恶补”,重视对礼仪、历史、地理、国学方面的知识教育。一方面,这有助于塑造自身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自己的产品更有思想和竞争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