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自主招生搅动教育形态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3-04-27 阅读:328

高职自主招生搅动教育形态

    “云南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创新高”、“广西自治区级示范性高职首次单独招生”、“陕西中职毕业生可参加高职院校自主招生”……频频在媒体曝光的新闻显示,今年我国各地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或称单独招生)跟往年相比,出现了招生数量增加、覆盖院校层次增多、参考学生范围扩大等诸多新的调整和变化。

    对考生来说,这些变化使他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通过自主招生渠道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对高职院校的教育工作者而言,自主招生这个迅速发展的新生事物,像一只看不见的手,搅动着高职教育甚至教育整体的生态,推动着教育改革向更深领域迈进。

    自主招生推动评价制度改革

    开淘宝店,不仅可以赚钱,还能享受考试加分,这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新公布的一条自主招生政策。经媒体报道后,一时间成为舆论热烈的话题。

    据介绍,这项规定主要针对职高学生。主要内容是考生在高中阶段经营一家淘宝网店并获得5钻以上的信用,经过校方审核后,在综合素质特长考察环节给予0~50分的加分。之所以给出5钻的要求,是因为业内规定,大学生淘宝店铺开到3钻,就可算是自主创业。按经验,5钻以上的店铺,收入稳定在2000元/月以上,店铺可进一步发展。

    “贝多芬的物理不可能学得像牛顿一样,我们要尊重每个孩子的特长。”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周晨认为,虽然这项政策推出以后,网上议论比较多,但从导向来看,这对考生是一个积极的多元评价。因为自主招生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评价制度的改革,打破分数评价一统天下的局面,让学生能够在实践性、公益性、创造性、乃至独立性方面得以发展,让中学生能走出题海,不再成为分数的奴隶。

    校方在进行这项改革试点的过程中,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建立一种更科学的评价导向上。周晨还记得,学院刚开始做自主招生时,主要是技能加分、文艺加分、体育加分3个项目;后来随着认识逐渐深入,学院在自主招生的加分项目中又增加了创新创业比赛、电子商务比赛等更加多样化的标准,以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提升。

    “每年都会有很多中学、中职的孩子、老师给我打电话,说学院这种做法鼓舞了他们,使他们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发展目标。”周晨说,我们这样尝试,与其说是为了招到一部分有特长的学生,倒不如说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某种有别于分数的导向性东西。

    “什么叫好的学生,合适的学生就是好的学生,把最合适的学生放到最合适的地方,这是我们职业教育应该追求的目标。”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建新讲起办学体会时提到,近几年,他发现分数高的学生在接受高职教育时,并不见得比以前分数低的生源有明显优势,有些方面甚至还不如,这说明目前的考试录取办法有不科学的地方。

    按照分数选出来的学生可能适合研究型学习,但并不适合做高职的学生,“我们之所以愿意大投入去做单独招生,就是想探索设计一个满足我们专业培养要求的考试和选拔方法。”陈建新说。

    自主招生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旺看来,学院试点单独招生3年来,除了适应社会需求,给更多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上大学的机会外,更重要的是触动了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这根敏感神经。 

    周旺认为,由于自主招生招进来的学生跟普通高招的学生有诸多不一样的特点,学院做针对性的课程设置就显得更有必要。比如自主招生进来的这些学生有一部分动手能力较强,但基础薄弱,学院通过实行一边教一边学,“教、学、做、用一体化”的模式,来适应这类学生的基础和个性特点。“这些学生在学的过程中去做,在做的过程中思考问题。”

    “以前我们只是强调动作性技能的培养,自主招生进来的这些学生的特性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智力技能的培养。怎么提升他的应变性、综合应用性方面的能力,这都是我们作为高教工作者要解决的问题。”周旺表示,对课程设置和教学载体进行调整的时候,也给学院的老师提出了一个以前没有的能力要求,就是老师要具备教学设计的能力,这是近几年来,学院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为了适应自主招生生源跟普通高招生源不同的素质特点,不少高职院校还通过单独编班的模式来进行教学管理。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孙晓雷介绍说,探索这种方式,学院也有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刚开始,大家只是感觉怎么自主招生进来的学生差别这么大,经过两三年,大家认识到,原来这两类学生“材质不同”。

    “我曾经打过一个比方,自主招生考进来的学生跟普通高考考进来的学生,一个是‘钢结构’,一个是‘塑料件’,材料不一样,如果用一种教学模式,相当于同一台机器生产不同材料的零件,这是行不通的,‘钢结构’需要用机床来生产,‘塑料件’只有注塑机才能造得出来,这就需要不同的培养方案。”孙晓雷说,学院下大力气做这方面的教育教学改革,也是看到未来可能自主招生是大的趋势,将来四五成的学生可能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招来的,所以要提前作好准备。

    自主招生搅动教育形态

    对于高校来说,自主招生的最大意义之一就是选拔适合自己教育类型的生源。受此触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不愿意坐等,学院和当地教育局还开展了一个试点,从高中阶段培养学生对职业教育的兴趣。孙晓雷介绍说,目前学院在周边选取了两所高中进行这方面的改革探索:高二学业水平测试完了以后,学生在高三直接进行分班,一部分有能力、想考本科院校的学生单独组班;一部分通过选拔将来想以自主招生方式进入高职院校的单独组班,学院给中学提教学需求,比如根据将来的专业需要,增加一些针对性较强的语数外基础课教学;增强职业素养、职业兴趣方面的培养,高三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还可以利用暑假的1个月到企业去实习,增进学生对岗位、职位的认知感。

    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党委书记邓志良介绍,学院从2012年开始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去年31所学校校长推荐了58名学生,今年72所中学校长推荐了100名学生。“这一制度是面向学院确定的部分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招收学习成绩优异或具有某方面特长和潜质,对学院专业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毕业生。”邓志良说,这一措施旨在尊重考生丰富的个性,尊重学科人才培养规律,“这对学院科学选拔人才,改变‘唯分数论’选拔人才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通过这种改革,我们高职院校不再是被动的中学输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接收什么样的,而是去主动培养适合我们职业教育类型的学生。”孙晓雷认为这也是自主招生试点,给整个教育系统带来的更深层次的触动和影响。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