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多举措筹备陕西省首届高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9-06 阅读:314



2019年11月上旬,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陕西省首届高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将在渭南举办。

本次大赛以“课堂革命,陕西行动”为主题,以“引导高等职业院校教师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实现课堂教学由“以教为中心以学为中心转变,提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突出高职育人特色。

大赛设计了“3243”的组织思路。即三个阶段: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现场决赛;两个年龄组别:青年组和中年组;四个专业组别:公共基础课程组专业课程一组专业课程专业课程;三项分值:教学设计、随堂教学录像、现场展示分值。

为做好赛事承办工作,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大赛领导工作组,制定了办赛实施方案,分设赛务组、平台技术组、材料组、接待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6个工作组,多次召开工作布置和推进会,明确各工作组的任务分工,从赛事组织、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方面全力保障大赛实施。


陕西省首届高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筹备工作推进会

领导重视 机制健全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先后三次对大赛的筹备情况进行指导。他强调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是教育改革的主战场,是教育发展的主动力。陕西高职院校要借助课堂教学改革的力量,点燃课堂革命的引擎,形成具有职业院校特色的“金课”课堂,助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为保证大赛顺利实施,大赛设组织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纪律与监督委员会。组织委员会负责比赛的组织、协调、宣传等工作。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负责大赛日常工作。聘请省级教学名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资深教学专家成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制定比赛规则、监督比赛进程、核定比赛成绩等工作。纪律与监督委员会负责对组织评审工作和协办单位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并对违反大赛纪律的行为予以处理。

智能平台 理念先进

学院投入90万元,在高新校区新建6间项目化教室,所有比赛室都配备多媒体教学一体机、白板和可分组摆放的桌椅,教室配有摄像头,可实现实时网络直播及转播。考虑高职教育突出学生动手能力,比赛场地安排在行政楼,配有电梯,方便参赛教师携带实践教学仪器设备参赛。在学术报告厅开通500人大赛观摩区,实时、同步转播大赛盛况。


大赛项目化教室

同时,开发了全省高职院校的竞赛报名和评审系统,实现了“报名参赛、上传作品、网上评审、成绩公布、通知公告”等功能,实时发布大赛通知,报道大赛赛况,分享金课视频。同时,编制平台操作手册,指导各校管理员、参赛教师和评委使用平台。


学院开发了全省高职院校的竞赛报名和评审系统


以赛促教 打造金课

6月30日,学院在高新校区举办2019年院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本次课堂教学创新比赛分为系部初赛、学院复赛和学院决赛三个环节。18位教师从218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现场决赛包括说课、讲课、提问三个环节。参赛教师从复赛的2讲内容中随机抽取一讲参加比赛,评委对参赛教师进行提问和点评。同时,在博爱厅进行比赛现场实况转播,全院青年教师全程观摩学习。


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现场

  6月20日,学院举办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会。教育部原社科司巡视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徐维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邹宏秋,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云霞三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解读了新时代的今天打造思政金课的问题,并分享了他们宝贵的经验与思考。


徐维凡报告

7月5日,学院邀请西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主任荣梅对我院教师进行课堂创新专题培训。同时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李贵安教授和傅钢善教授等来院做专题辅导。


学院课堂教学创新专题讲座现场

接下来,学院将举办全省高职院校课堂教学创新研讨会,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省教育厅和各参赛院校的沟通交流,共同推进“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向纵深发展,促进各高职院校聚焦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推进陕西高职教育优质发展,引导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党委宣传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