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记者来院采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6-24 阅读:124



座谈会现场

  6月19日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孙海华、陕西日报记者郭妍来院采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学院党委书记王晖、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在高新校区南三楼会议室接待了来访记者,思政部主任李新萍以及党委宣传部、思政部相关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玉鹏主持。

  

王晖讲话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学院《青春助力中国高铁》MV。王晖代表学院对媒体近年来对学院的宣传表示感谢。他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学校调研及召开座谈会,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校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高等学校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是高等学校的底色。

他讲到,学院在办好思政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主要做到明确思政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即“两结合三融合”,思政课教师队伍与辅导员队伍相结合,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相结合,思政课堂与课堂思政相融合,思政课教学与网络教学相融合,思政课与学生二课相融合。从效果来看,学院培养的学生得到了企业的肯定。同时,学院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已经出台政策,努力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教书育人有方、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形成院领导重视、全院教师参与支持思政工作的局面。

同时,王晖表示,成立马院绝不仅仅是一块牌子,也绝不等同一般的二级学院。如果说马院是一个二级学院的话,那它永远是要重点建设好的“第一院”。马院的成立就是表明学院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治属性,学院要成为研习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

  

车绪武讲话

车绪武讲到学院思政课的特点,主要是以制度为保障;辅导员队伍和思政教师队伍双管齐下;知行合一,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四方共建,互帮互学,促进人才培养,充分体现了行业特色。

  

李新萍介绍思政课建设情况

针对学院思政课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方面,李新萍讲到:一是提高教师政治站位、正确认识;二是面对职业院校的学情,弄清楚给谁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三是推进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四是采用多种激励方式,提高教学团队的教科研水平;五是创新实践载体,丰富实践形式。

记者与教师采访交谈

随后,记者和思政课教师就“高职思政课与本科院校的区别”“学院如何根据行业特色来上好思政课”“辅导员工作经历对思政教学有哪些帮助”等问题进行了采访交谈。(王莹/文 学生记者 张若南/图)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