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举行2018年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暨全国职业院校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29 阅读:471



会议现场

  12月26日下午,学院在高新校区行政南三楼会议室举行陕铁院2018年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暨全国职业院校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学院党委书记王晖,党委副书记、陕铁院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车绪武,中铁一局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副部长刘绥安 ,陕西工人报编辑部主任、工会副主席毛静出席了仪式,学院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科技处、校企合作处负责人,各系党总支书记,各系学工办主任、新校区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宣传部部长段东旭主持会议。


王晖与刘绥安共同为全国职业院校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车绪武向刘绥安部长、毛静主任颁发中心客座教授聘书

段东旭主持会议,张玉鹏宣读《陕铁院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工作方案》

  会上,车绪武宣读了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公布全国职业院校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单位的通知》,王晖与刘绥安共同为全国职业院校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车绪武向刘绥安、毛静颁发中心客座教授聘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陕铁院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张玉鹏宣读了《陕铁院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工作方案》。

交流发言

  随后,铁道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曹喜龙,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刘喆,校企合作处处长王庆东,教务处处长蒋平江、科技处处长齐红军、思政部办公室主任张立保结合部门工作,围绕铁路特色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车绪武讲话

  车绪武讲到,学院近年来一直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线、依托两支队伍、传承三种精神、强化四个意识、树立五类榜样、坚持六项制度、建设七类平台、实施八大工程、提升九大素质,以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新时代合格接班人为己任,着力推进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融合。他强调,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探讨工业文化与企业文化还有校园文化之间的联系,研究其中的内涵,有效促进校企融合、产教结合,更好的培养人才。他要求学院各部门积极支持参与中心工作,共同把中心工作做好,为学院铁路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刘绥安作主题发言

  刘绥安作了主题发言,他首先对全国职业院校工业文化研究中心落户陕铁院表示祝贺,他表示作为客座教授,将竭尽全力的完成好任务。随后,他结合中铁一局的发展历史对中铁一局企业文化做了介绍。他讲到,中铁一局的企业文化和陕铁院的校园文化是一脉相承的,陕铁院在培养学生时,注重以德修身,以技立业,让学生在校期间形成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及优秀品质,就带着深深的陕铁院文化烙印。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让他们来到企业以后,能留得住、能扎下根,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陕铁院的校园文化在企业的大舞台上得以发扬光大。同时,陕铁院为中铁一局输送的大批优秀人才,也让企业的文化建设群星璀璨。对于陕铁院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他谈到,从中铁一局员工、陕铁院优秀校友窦铁成、王刘勋、贺琪等人身上看到了陕铁院在人才培养时“铸铁魂、锻匠心、育铁人”的铁文化。作为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实际上也是一种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的传承,在教学中注重文化的传承、点滴的积累,通过润物无声的文化渗透,培养出做人诚实、工作态度求实、学习基础扎实、作风务实、工作踏实的优秀学生。最后,他希望校企双方今后能够多交流多沟通,互通有无,进一步提升工业文化研究水平。

毛静作主题发言

  毛静在发言中,对全国职业院校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在陕铁院揭牌表示祝贺,她从媒体人角度,结合对企业的了解谈到,铁路文化的共性是吃苦、耐劳、奉献,但每一个企业的文化是不一样的,校园文化怎样和企业文化相结合,企业文化怎样浸入到我们的学生当中,她结合采访过的企业,认为应该加强学生到企业的实习,通过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培养自身的归属感。她表示作为客座讲授,将共享自己对新信息的了解,共同探索一些更好的方式方法,让校企文化真正的融合。

王晖总结讲话

  王晖在总结讲话中,对学院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揭牌表示祝贺,对两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在介绍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成立背景中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四个自信”,而“文化自信”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指明方向;国家经济迅猛发展,提出2025制造的理念,在质量需要的基础上,因此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工业文化发展中心。

  王晖表示,学院有幸成为全国21个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之一,而铁路建设属于工业中的其中一类。工业文化的特质是人本文化、质量文化,工业文化在我们学院的体现就是铁路文化,而其中的区别与联系正是中心需要研究的。关于文化,他讲到,人类的文化,是人类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体,而“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则是检验一个人是否进入文化的标准。随后,他从四个方面说到了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一是研究铁路文化、精神文化;二个是研究精神文化的精髓如何融入育人之中,达到育人的目的;三是传承和宣传,这是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的责任和使命。四是实践,将铁路文化、铁路精神纳入到教学计划中。最后他说到,工业文化、铁路文化最终的研究成果要落实到培养学生方面,以达到弘扬铁路文化、涵养匠心匠魂,培养德技双修的人才。

  学院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将以“弘扬铁路文化,涵养匠心匠魂,培育德技双修人才”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开展铁路特色校园文化理论研究和育人体系建设等工作。将弘扬传承铁路文化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与科研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在人才培养中弘扬工匠精神,传播铁路文明,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正确的职业态度。不断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文化育人,形成教育合力。为同类院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示范借鉴。(王莹 王凯/文 杨光 杨坤/图)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