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8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05 阅读:312

教学工作简讯

2018年第08期(总第120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81129


本  期  要  目


  • 陕铁院14篇论文获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优秀职教论文

  • 陕铁院召开思政课教师“大练兵”阶段性表彰总结会暨思政课程诊断改进会

  • 陕铁院6名教师获评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先进工作者

  • 陕铁院举行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暨陕铁院建校45周年庆典大会

  • 陕铁院召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交流汇报会

  • 陕铁院2项课题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8年立项课题


  • 王津院长一行参加2018年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学术年会暨“创新·融合·质量·一流”学术论坛

  • 陕铁院学子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创佳绩

  • 王晖书记带队参加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六届(2018年)工作年会

  • 陕铁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诊断与改进教师座谈会

  • 陕铁院作品获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陕铁院14篇论文获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优秀职教论文

近日,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下发《关于公布学会 2018 年度优秀职教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陕职学〔201867 号),学院14篇论文获奖。

其中,谢忠撰写的《基于赛教结合的测绘教学改革与实践》、蔡昱撰写的《高职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胡海东撰写的《苏陕高职帮扶协作路径探析》3篇论文获一等奖,贾良撰写的《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改革研究》、庞旭卿撰写的《高职院校现代学徒制构建的瓶颈及实践探索》、胡水玲撰写的《职业院校“工匠精神”的培育策略研究》、赵亚丽撰写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模式对职业院校学生创新意识培养的促进作用研究》、张团结撰写的《工科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路径研究与实践》、王芳芳撰写的《高职院校后勤服务育人机制与路径探析》6篇论文获二等奖,刘利鑫撰写的《提高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认同对策探究》、高晶晶撰写的《基于BIM技术的<公路工程造价>课程改革与实践》、张裕超撰写的《基于6S管理与行业4化标准的实训基地的内涵建设研究》、张君第撰写的《高职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路径研究》、刘凯撰写的《基于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学生管理模式探究与实践》5篇论文获三等奖。

据悉,本次评选共有全省 32所院校报送参评论文 449 篇。学会组织专家,经过资格审查后,按照初评、复评的方式,共评出优秀职教论文248 篇。 其中,优秀论文一等奖 39 篇,优秀论文二等奖 79 篇,优秀论文三等奖130篇。 (张君第)

  

陕铁院召开思政课教师“大练兵”阶段性表彰总结会暨思政课程诊断改进会

113日下午思政部在临渭校区十一楼会议室召开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表彰总结会暨思政课诊断改进会。王晖书记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以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会,会议由思政部主任李新萍教授主持。

会上,党政办主任段东旭宣读了《关于表彰奖励学院2018年思政课优秀教学案例、课件和优秀教案的决定》,接着王晖书记为获奖教师颁奖并合影留念;在会议第二环节,各位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作品的质量,提出一些改进意见,他们指出,教案、课件和案例的提炼总结不够,内容不够聚焦,今后应该在针对性上下功夫。三位获奖教师代表也分享了参赛感想与收获,他们说通过参加比赛,提升了制作教案与课件的能力,促使自己不断总结工作,取得进步;会议第三环节,李新萍主任对“大练兵”下阶段的活动作了布置,本学期要完成“大练兵”活动的说课赛项,督促思政课老师做好参赛准备。

会议最后,王晖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学院“大练兵”是响应陕西省“大练兵”活动的号召,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给予人力、政策和经费的支持,我院“大练兵”活动的做法与成效也得到省委高教工委领导的肯定,对省内其他学校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肯定工作的同时,他也对教师提出了要求,今后教师要加强教学方法的培训,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效果,思政课教师要守好课堂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会议第二阶段,思政部两个教研室主任分别汇报了思政课诊断改进情况,全体教师共同研讨课程诊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诊改复核工作做好准备。 (张立保)


陕铁院6名教师获评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先进工作者

近日,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下发《关于表彰2018年度先进二级委员会、先进工作者、优秀通讯员、优秀联络员的决定》(陕职学〔201865号),学院6名教师被评为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先进工作者。

段东旭获评学校党建及文化素质教育咨询委员会先进工作者,王传合获评信息化管理工作委员会先进工作者,王云波获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先进工作者,李新萍获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先进工作者,叶超获评交通运输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先进工作者,裴清福获评电子信息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先进工作者。

据悉,经各理事单位、各二级委员会推荐,学会评选,此次全省高职院校共有42名教师获评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先进工作者。

(张君第)





陕铁院举行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暨陕铁院建校45周年庆典大会

116日,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暨陕铁院建校45周年庆典大会在学院高新校区博爱厅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俞步松,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商业学校党委书记史晓鹤,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晓江,天津大学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所长王杰教授,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亚洲铁路中心首席专家尤里查姆.尤萨,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陕铁院优秀校友罗田郎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107所职业院校(单位)的250余名领导与代表参加了会议。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院党委书记王晖主持了开幕式。

学院院长王津在会上致辞,他代表学院向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校友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取得成绩。他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总结办学经验,把45周年校庆作为一个新的里程碑,坚持文化自信,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随 “一带一路”倡议和“铁路走出去”的战略机遇,坚持改革创新发展,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不断追赶超越,为实现“省内示范、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战略目标扬帆远航。

俞步松代表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协作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来宾表示欢迎。他对2018年教指委的工作成绩进行了总结:一是通过2018年各类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推动了工作;二是建立了两院三中心及中华传统美德、工业文化两大研究院,建立起了富有特色的研究队伍;三是召开全国知名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论坛,积极打造职教文化品牌提升文化影响力;四是挖掘了一批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及职业素养教育的优秀案例,形成了广泛的示范效应;五是重视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刻发现问题,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六是加强理论研究,沉淀文化育人的研究成果。

他结合习总书记对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的系列讲话精神对培育职业教育特色文化提出了要求: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结合学校实际进行院校文化建设,形成中国特色、职教特色,地方特色,和学校特色都十分鲜明的职业教育文化;要深刻理解马克思劳动创造人的重要论断,努力挖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学生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依靠力量;建设好校园文化,讲好职业教育故事、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发挥好企业作用,充分挖掘产业文化、工业文化和地域文化特点,从企业的先进文化理念中吸收有价值的元素,使文化建设更好的体现职业教育紧密联系产业的特色。

刘宝平在讲话中对陕铁院45年办学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今天的陕铁院,已经走在全国高职教育前列,成为了陕西高职教育的一张名片。他代表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对学院创造的辉煌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也对学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院切实加强文化育人,全面实施文化素质教育,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开创学院发展建设的新局面。二是希望广大教师不忘初心,努力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师,把奉献教育作为自己终身的奋斗目标和一生的执著追求,为我国铁路事业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希望广大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四点要求: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把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人生规划、与助推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孙星宣读了工业文化研究院成立文件,并与俞步松共同为工业文化研究院揭牌。陕铁院等21所院校作为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在会上接受了授牌。

论坛围绕文化育人主题举行了两场专家主题报告。王杰以《以“智识”教育推动高职院校教育改革》为题,结合大量案例讲述了三方面内容:一是新时代的新要求——树立“智识”教育观;二是建设“智识”型世界领先的高职教育;三是将改革创新建立在科学的、扎实的基础之上。他认为,教育应该面向未来,不应该总是滞后于社会发展。高职教育应运用中国文化智慧,前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创新高职教育的新局面,形成引领世界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

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职教发展与评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衍运用大量调查数据从研究背景、研究设计、研究结果、研究结论四个方面讲述了我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的现状,归纳总结了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了分析,为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提出了新的思考并指明了方向。

来自全国的9所职业院校及高教出版社代表结合学校及单位实际在论坛上作了学术交流与分享,并提出了一些院校在文化育人方面行之有效的先进做法,让参会院校深受启发。

会议最后,俞步松作会议总结。会议宣布第九届“文化育人”高端论坛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组参观了学院实训基地、中国铁路发展史馆、窦铁成先进事迹展览馆、教师发展中心、学生素质中心等,大家对学院的办学设施表示肯定。同时,论坛在学院文体中心组织开展了“翰墨新时代”——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师生书画作品展,展出了45所高校的106幅优秀作品。学院还举办了文化育人成果汇报晚会。晚会为大家呈现了富有陕西地域特色的《秦腔》、《皮影戏》,荣获海峡两岸大学生舞蹈大赛的大奖的原创舞蹈《蒹葭》,在央视春晚红遍全国的《老腔》表演,精彩的演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化的视觉盛宴。

(王莹)     


陕铁院召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

交流汇报会

119日下午,学院分别在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和高新校区博爱厅召开诊改工作交流汇报会,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副院长王闯、焦胜军等院领导,全院处科级干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焦胜军主持。

会上,学生处、铁道工程系、管理工程系、测绘工程系、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道桥工程系及基础课部相关人员分别就部门、专业、课程、教师等方面基于校本数据平台如何开展诊改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重点展示了目标链、标准链的建立及8字质量改进螺旋运行,特别分享了如何借助校本数据平台为部门工作、专业(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巡诊把脉。

最后,王津作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本次诊改工作交流,汇报思路很清晰,内容很详实,对后期工作也有了方向指引,他希望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同时,对近期需要完成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大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 (马涛)


陕铁院2项课题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8年立项课题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立课题项名单的通知》,学院李娜主持的《铁路类高职院校焊接专业协同创新模式探究》、任庆国主持的《高职院校工匠精神“四进”工程培育体系研究与实践》获批立项。

据悉,经会员单位推荐、网络评审、专家会议评审,全国高职院校最终获批立项重点课题30项,一般课题150项。 (张君第)

王津院长一行参加2018年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学术年会暨“创新·融合·质量·一流”学术论坛

1110日至11日,2018年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学术年会暨“创新·融合·质量·一流”学术论坛在延安召开,学院院长王津,副院长焦胜军、李林军及相关人员一行12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表彰了2018年高职院校获奖项目,学院喜获2018年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王津院长代表学院上台领奖。在陕西高职教育学术论坛上,王津院长作了题为《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内涵服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专题报告,介绍了高职院校国际合作实施现状,分析了国际铁路人才培养发展新机遇,重点介绍了学院铁路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提出了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的举措,培养国际化视野教学团队,练好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内功,构建校企联合海外培训机制,发掘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渠道,探索建立海外鲁班工坊,拓展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路径,引进国(境)外优质资源,培养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的人才。

会上还表彰了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先进工作者及优秀通讯员,学院2名教师获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6名教师获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先进工作者称号,1名教师获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优秀通讯员称号。 (张君第)




陕铁院学子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

竞赛中创佳绩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18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获奖名单,学院选出的26个队参加了2018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有25个队获奖,其中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陕西一等奖9项,陕西二等奖10项,成功参赛奖3项,学院获奖级别创历史新高。

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13日晚上800开始,916日晚上8:00结束,学院学子经过33夜的奋力拼搏最终成功提交论文并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历来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基于工程案例的《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将提升学生应用能力作为教学改革的重点,将数学建模融于高等数学课堂,学科竞赛指导团队不断发展壮大,形成颇具特色的选拔、培训、管理、指导体制,激励和指导了一批又一批学子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据悉,2018年来自全国33个省//(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及美国和新加坡的1449所院校/校区、42128个队(本科38573队、专科3555队)、超过12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而陕西省共有2871队参赛,我省共获得高职组全国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陕西竞赛组委会共评出陕西赛区高职组一等奖81项、二等奖146项。学院获奖级别、比例在全省高职组名列前茅,竞赛成绩突出。(赵增逊) 


王晖书记带队参加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六届(2018年)工作年会

111516日,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六届(2018年)工作年会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徐维凡,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中共芜湖市委党校党委书记陈旭东,河南省教育厅、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有关领导,来自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所高职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晖、党委副书记车绪武、思政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召开了联盟理事会,讨论了联盟2019年的主要工作,确定了2019年骨干教师培训承办单位和年会承办单位。会上,徐维凡作了专题报告,他分析了当前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的形势,对有关政策进行解读,并以丰富详实的案例从教材教法、队伍建设、机构建设等三个方面阐述如何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建设。陈旭东作了联盟工作报告。河南省委党校张深溪教授作题为《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内涵》的专题报告。郑州大学周文顺教授作题为《习近平关于台海问题的思想与策略解读》的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就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材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参观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场馆和校园文化等,并到焦裕禄纪念园、兰考县展览馆进行实践研修。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在教育部社科司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于2013年成立,是高职高专院校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载体和联系平台。学院于201712月成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的理事单位,王晖当选联盟理事,思政部主任李新萍当选联盟副秘书长。 (李新萍)


陕铁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诊断与改进教师座谈会

1121日下午,学院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召开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诊断与改进教师座谈会。院长王津,副院长李林军出席会议,来自各系(部)的23名教师代表及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后勤处、餐饮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蒋平江主持。

座谈会气氛热烈,23位教师代表畅所欲言,他们结合此前所征集的系部教师意见情况,从专业建设、实践教学、教师能力提升、职称评定、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院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了与会教师代表的发言,教务处对教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做了详细记录,进一步梳理后将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就进一步提升教学服务保障水平做了表态发言。

王津对广大教师关心学院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教师是学院发展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教师意见主要体现在教学条件和学院管理两个方面,各系(部)代表都能够以学院快速发展为出发点积极建言献策,非常难能可贵,体现了大家对学院发展的关注、关心,以校为家的主人翁意识。相关职能部门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畅通渠道、加强沟通,妥善解决教师反映的问题,努力做好教育教学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学院高速发展。 (李开放)


陕铁院作品获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由学院道桥工程系材料3153班学生张恒,道桥工程系检测3171班学生吉哲、刘光鹏,道桥工程系道桥3174班学生潘永兴、刘仁杰,管理工程系会计3161班学生袁婧集体研发的,何文敏、彭磊、郭俊娥老师指导的《“隧安——隧道衬砌注浆剂引领者”》获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铜奖。这是学院第二次获此殊荣,也是目前我省职业院校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学院教师李运通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据悉,本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主办,大赛历时7个月,2278所境内高校的265万名大学生、64万个团队,以及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支队伍参加总决赛。本届大赛的规模和层次再创新高,已成为目前国内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最具影响的“双创”顶级盛会。据统计,全国总决赛主赛道共有55所职业院校获奖。 (李开放)


13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