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7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31 阅读:384

教学工作简讯

2018年第07期(总第119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81031


本  期  要  目


  • 陕铁院教师主编教材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 陕铁院召开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总结推进会

  • 焊接大师叱培洲到企业传绝技

  • 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执行总裁费德勒一行来陕铁院访问

  • 王闯副院长为铁道工程系教师做专题学术报告

  • 陕铁院举行2018年专任教师双语教学能力培训班开班仪式

  • 陕铁院举办第四届校园科技作品节创新创业主题讲座

  • 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来陕铁院考察交流

  • 王闯副院长参加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

陕铁院教师主编教材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928日,陕西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对2018年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评选结果进行公示》的公告,学院蒋平江老师主编的教材《桥梁施工技术》教材获得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据悉,2018年全省共有77所高校参加了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评选活动,经过省教育厅申报公示、专家评选、厅务会审议等程序,确定优秀教材一等奖35本(高职入围5本)、二等奖88本(高职入围19本)。  (李开放)


陕铁院召开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总结推进会

928日,学院召开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总结推进会,副院长李林军、承担任务和项目的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蒋平江主持。

会上,教务处结合教育部验收方案对各部门填报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各责任部门从建设内容、建设绩效、三年总完成率、存在问题和措施等方面逐一汇报,进一步剖析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讨解决办法,确保实现预期建设目标。

最后,李林军强调,2018年是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教育部验收方案和指标体系,突出特色、突出亮点、突出成效,攻坚克难,加快建设,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是教育部为推动高职院校创新发展而做出的重大举措,涵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强院校办学活力、加强技术技能积累、完善质量保障机制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等多个方面。学院共承担40项任务和40个项目(子项目)的建设任务。 (刘继)


焊接大师叱培洲到企业传绝技

927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实训教师、叱培洲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陕西省教育工会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叱培洲,专程到陕建华山路桥集团承建的安康市石泉汉江四桥工程项目部工地,现场向焊接工人示范、传授各种焊接绝技,受到施工单位及员工们的热烈欢迎。这是陕铁院开展“大国工匠精神进高校”活动以来,在邀请校外“大国工匠”进校园传授技艺的同时,也让本校拥有的“大国工匠”走出校门向企业、向社会传承独门绝技的创新之举。

叱培洲是陕铁院破格引进的技能专家型人才,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 “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 “陕西带徒名师”、等荣誉称号。精通多种手工焊、自动焊焊接方法和各类高合金耐热钢及有色金属焊接修复技术,拥有气保焊、摇摆焊、推焊法、镜面焊等绝招绝技多项,技术技能冠绝西北。目前还兼任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组裁判长,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裁判员,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裁判员等职。 (王秦平)



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执行总裁费德勒一行来陕铁院访问

929日下午,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亚太区执行总裁费德勒、中国事务专员陈钢、驻华代表助理肖璐茜一行3人到学院参观访问。王闯副院长,教务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及铁工系、管理系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来访客人。

王闯向来访客人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希望能借助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在师资培训、课程开发、人才培养尤其是学生出国学历提升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并就相关的具体问题与费德勒总裁做了深入探讨。

费德勒对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学院的办学实力和国际化办学思路给予了很高评价。他介绍,BSK国际教育机构在华运作数十年,已经与中国的130多所高等教育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共同开发运营多个交流项目。BSK国际教育机构与陕铁院有一定合作潜力,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早出硕果。 BSK国际教育机构驻华代表陈钢详细地介绍了学生短期交流、合作培养德国制式国际工程师、教师短期研修、教师访学等项目的相关情况。

会后,费德勒一行在博爱厅为5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学习—为了明天的工作》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BSK在中国推行的合作培养应用型德国制式国际工程师项目,并现场回答了学生的咨询。

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是欧盟及德国高校授权的国际教育机构,成员单位包括德国、瑞士、芬兰、西班牙、波兰等二十多个国家近四百所院校,在欧洲和亚洲广泛开展跨国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工作,是目前除英联邦国家之外的最为活跃的国际教育组织之一。据了解,受益于该机构推行的德国制式国际工程师项目,数十名学生兄弟院校的高职生得到去德国学习进修的机会。 (王云波)


王闯副院长为铁道工程系教师做专题学术报告

为了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更好的帮助教师掌握学术研究方法、拓展选题思路、提高研究成果质量和学术论文写作水平。1010日下午,学院副院长王闯教授在高新校区为铁道工程系教师做“提升学术素养 争做优秀教师——课题申报暨论文写作与投稿注意事项”专题报告,该系全体教职工参加。

报告会上,王闯从课题申报、国际知名学术机构介绍、SCIEI)及核心期刊论文写作须知、论文写作经验介绍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教师积极提问,研讨氛围浓厚,取得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通过本次报告会,全体教师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拓了思路,破解了选题、开展学术研究、分析研究结果过程中的困惑,受益匪浅。

本次专题报告是铁道工程系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该系也将通过一系列活动,为教师搭建高水平服务平台,不断推动系部教师能力提升。 (郝付军)



陕铁院举行2018年专任教师双语教学能力

培训班开班仪式

1012日下午,学院专任教师双语教学能力提升班开班仪式在高新校区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室举行。王闯副院长、基础课部、人事处、国际处相关负责人、学院3名外籍教师以及60余名参培教师参加开班典礼。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重点阐述了开设双语培训班的背景和意义。学院自2016年以来,先后选派40余名教师赴肯尼亚蒙内铁路培训当地员工500余人,教师所展现的专业水准及培训质量得到合作方的肯定,专业教师双语教学能力提升,既是教师个人完善能力结构的需要,更是学院持续推进国际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铁路一起“走出去”的迫切需要。

基础课部主任详细介绍了此次培训方案和教学组织安排,本次培训精心组织了学院优秀的英语教师以及3名外籍教师讲授课程,王闯更是亲自授课,旨在给大家打造一个全英文环境下的授课氛围,用英语有效地表达,有效地解决问题,培养英文思考方式。能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自觉性。

王闯与大家分享了自己40年来学习英语的经验。大家承担繁忙的教学工作,周末放弃休息时间来学习英语,是值得称赞的事!他鼓励每一位参与培训老师,要坚持学习英语,努力提升自己,学以致用。作为学院的教师,承载着学院的希望,他还讲到教师英语培训班这既是学校发展、建设“一流学校”的需要,也是教师个人发展的需要,要培养国际化的建设人才必须有国际化的老师,才能为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更能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做出贡献。

此次培训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走出去”铁路企业和学院国际化办学,充分发挥学院的品牌特色和专业优势,在境内、外开展铁路职业教育与培训,增强学院对外服务能力,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杜悦)

  

陕铁院举办第四届校园科技作品节创新创业主题讲座

为迎接学院45周年校庆,深入贯彻国家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加强对我院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学院于1018日举办了“第四届校园科技作品节创新创业主题讲座”。 

讲座邀请到中国老教授协会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教育协会执行秘书长、启明星工程创始人赵紫晨,作为讲座嘉宾兼主讲老师,赵老师以“我的创业我的梦”为题,给学院近3000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双创”教育盛宴。

演讲中,赵紫晨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与在校师生进行了交流:一是成长自己是永远的主题;二是人活着要做点事,这是人活着的最基本的尊严;三是人活着,要做点大事,要为这个民族有所担当。同时,赵紫晨通过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为学生指点迷津,并希望现场大学生给自己未来的人生定一个目标,找到属于自己的“位”来。 (周前国)



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来陕铁院考察交流

1025日下午,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校长助理萨纳奴·宇旺一行四人来学院考察交流。交流座谈会在高新校区三楼会议室举行,学院王闯副院长,教务处、铁工系、建筑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首先播放了学院宣传短片。王闯代表学院欢迎Thananun Yuwang 一行四人来院。他简要介绍了学院历史、专业设置、办学特色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概况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院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就是大力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师生互访、合作办学、人才培养、学分互认等形式,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开阔学生国际化视野, 期望双方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合作。

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校长助理萨纳奴·宇旺介绍了泰国皇家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并详细了解学院铁路专业方面设置。期望双方能够在学术交流、学生培养、教师互访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座谈会结束后,一行人参观了学院高新校区、中国铁路发展史馆、音乐、书法室实训基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学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实践教学组织赞不绝口。本次的交流活动促进了两院校间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彼此的友谊,使教学的经验与模式在两校间得到交流,有利于院系的更好发展。 (杜悦)



王闯副院长参加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

1027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在郑州举办,6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政府部门及交通类高校200余人参会。学院副院长王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俄罗斯联邦工业贸易部部长特别助理阿尔什诺夫,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主席、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刘克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先后致辞。会议期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首席顾问约翰·卡萨达教以《航空大都市模型》为题、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以《中国高铁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题、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卡里亚耶夫以《俄航空领域优势与“一带一路”中国合作方向》为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前院长张占仓以《四路并举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北京联合大学校长 李学伟、俄罗斯交通大学代理校长 维诺格拉多夫等7位国内外交通高校校长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交通高校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新时代教育深化校企合作共育国际化人才”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主席、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发布《郑州宣言》,欧亚交通高校开启合作新篇章。

会上,学院正式加入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至此,学院先后加入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一带一路”职教联盟、“丝绸之路”职教联盟、中国-东盟轨道交通培训联盟、“一带一路”国际铁路人才教育联盟等多个影响力较强的国际组织,通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与其他成员单位和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学术等层面的交流活动,初步实现学院在国际组织有位置,国际会议有声音,提升了学院国际影响力,彰显了学院的办学软实力。

参会期间,王闯实际考察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类实训基地。 (王云波)


8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