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5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7-22 阅读:341

教学工作简讯

2018年第05期(总第117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2018722

本期要目

  • 陕铁院毕业生就业质量位居陕西省高职高专第一

  • 陕铁院举行2018年出国(境)人员行前教育座谈会

  • 省属高校追赶超越第三督导组来陕铁院检查指导工作

  • 陕铁院举行2018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

  • 陕铁院教师获陕西高等学校第四届青教赛三等奖

  • 陕铁院教师在陕西省2018年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佳绩

  • 陕铁院47个院级科研基金项目正式立项

  • 陕铁院教师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荣获“教学标兵”称号

  • 陕铁院与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工作总结会举行

  • 陕铁院举行2018年暑期学生赴韩国短期游学行前教育会

  • 陕铁院举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级研修班

  • 陕铁院当选陕西高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陕铁院毕业生就业质量位居陕西省高职高专第一

    626日,《2018年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发布,陕铁院在全省58所高职高专院校中,是唯一一所就业质量评定等级为A+的院校,位居全省高职高专第一名,就业率及平均月收入均为第一。

    该《报告》是国内省级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报告提出了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的评价指标,选取毕业生就业率、离职率、收入水平、专业匹配度、就业满意度5个指标,建构了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并根据对陕西高校2017届毕业生的调查数据,计算了陕西50所本科高校和202个本科专业、58所高职高专院校和134个高职高专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进而根据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对陕西高校和专业的就业质量进行了分类排序。

    近年来,学院充分依托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和各铁路运营管理局,牵头组建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成立政府主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五位一体”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构建了“学院对接集团公司、系部对接子分公司、专业教研室对接项目部、专业教师对接工程技术人员”校企合作四级对接运行机制,与300余家国有大中型行业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和人才供求关系,被誉为铁路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示范基地”,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十二年保持在96%以上,他们因“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迅速成长为铁路行业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中坚。

    学院坚持以创业工作为引领,就业工作为导向,全面构建“就业管理规范化、就业指导系统化、就业服务亲情化、就业信息网络化、就业参与全员化”就业工作五化体系。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初次就业率达97.06%,且毕业生87.39%在国有大中型行业企业就业,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稳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党委宣传部)

      

    陕铁院举行2018年出国(境)人员行前教育座谈会

    621日下午,2018年出国(境)人员行前教育座谈会在临渭区校区A1006会议室举行。院长王津,副院长王闯,人事处、国际处负责人以及学院2018年度即将出国(境)人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王云波处长介绍了学院2018年度教师国际交流的基本情况,出国(境)相关规定的讲解。参会的出国(境)人员代表向与会人员保证一定会遵守各项纪律、认真学习国(境)外先进的办学方法、先进教学经验,认真撰写总结报告、分享成果。

    接着,王闯嘱咐大家要珍惜出国(境)机会,以出访任务为核心,围绕学生、教师、教学改革为中心,多观察、多思考、多实践,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依。

    王津在讲话中指出,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交流,积极搭建多样化平台,强化国际人才培养。 希望各位老师与国(境)外院校的教师多沟通、多交流,互相学习,学有所成,努力营造国际化氛围,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

    学院2018年出国(境)人员将分别赴肯尼亚、台湾、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展开培训工作。 (杜悦)

      

    省属高校追赶超越第三督导组来陕铁院检查指导工作

    628日上午,陕西省属高校追赶超越第三督导组组长宫浩兴一行三人来学院检查指导追赶超越相关工作。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等院领导、党委委员及相关职能负责人陪同检查。

    王晖首先对督导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学院半年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奋力追赶超越,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双一流建设、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收获的经验进行了汇报交流。

    督导组详细了解了学院2018年上半年追赶超越各项指标完成情况,重点查阅了有关支撑材料,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阶段持续提振“追赶超越”精气神、写好职业教育奋进之笔,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 (张杰侯)

      

    陕铁院举行2018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

    72日下午,学院在高新校区教育教学培训室举行了2018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副院长王闯、焦胜军、李林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人事处处长刘超群主持。

    王晖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各位新进教师加入学院表示欢迎,并从发展历程、学院现状、师资力量、教学成果等方面对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强调,青年教师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学校未来的希望所在,希望各位新进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快更好地承担起各自的使命与担当。

    本次培训班自72日开班,过程贯穿本学期末及暑期,共分为教育教学培训、素质拓展、暑期个人研修与专家指导、试讲点评与指导四个阶段,学院2018年新入职的45名教师均参与培训。 (惠弘毅)

      

    陕铁院教师获陕西高等学校第四届青教赛三等奖

    629日至72日,陕西高等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别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同时举行,学院道桥工程系教师梁小英、铁道工程系教师姚殿梅分别获得工科组、文科组三等奖。

    多年来,学院通过开展青年教师赛教、教师技能竞赛、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微课教学比赛、多媒体课件比赛等活动,强化青年教师授课水平。从2012年起,组织参加了前三届陕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次比赛代表学院参赛的教师是学院2017年教师赛教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

    据悉,陕西高等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联合举办,来自全省88所高校175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分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四个组别进行,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环节组成。 (张威)

      

    陕铁院教师在陕西省2018年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佳绩

    711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陕教高办〔201828号),学院推荐的24部参赛作品,21部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3项。获奖数量位居第一,一等奖数量位居第三。

    据悉,本次大赛共设置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两个赛项,共有省内34所高职院校选送364件作品参赛。经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38项、二等奖74项、三等奖126项。(宋德军)

      

    http://www.sxri.net/_upload/article/images/77/1b/fc0bb75d48bb8324f046e414367e/f43fdac5-f3a4-4f98-bdbb-d8874d8a26f6.jpg

      

    陕铁院47个院级科研基金项目正式立项

    79日下午,学院2018年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召开,院长王津、副院长王闯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闯主持。

    2018年首批院级科研项目共计52 项,其中土建类20项,机电类15项,人文经管类17项,包含申请结题29项。73日至9日,科技处成立的结题验收组、土建评审组、人文经管评审组、机电评审组4个评审小组,分别利用课余时间对科研项目进行集中评审,听取了项目申报负责人的PPT汇报及答辩,并指导项目填报。结题小组对照立项文件关联的成果进行核实甄别。会上,各小组组长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具体评审结果,47项科研项目被正式立项。 (吴宪洲)

      

    陕铁院教师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荣获

    “教学标兵”称号

    713日,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进行,来自全省高校的114名思政课及课程思政教师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经过专家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了思政课教学标兵、教学能手、教学骨干。学院思政课教师宋勇荣获“陕西省思政课教学标兵”称号。

    学院党委书记王晖教授、思政部主任李新萍教授受邀担任了此次展示活动评委。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带领宣传部、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了观摩展示。在活动表彰会上,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做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全省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获奖老师为榜样,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推动全省思政课育人质量全面提升。

    据悉,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是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开展的主题活动。今年4月份,在接到省上“大练兵”活动通知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方案,划拨了专项经费,给予了大力支持;全院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开展了集体备课。通过院内思政课教学比赛和课程思政比赛,选拔出了参赛选手。经过反复演练和精心打磨后,宋勇老师最终进入决赛现场展示,并取得优异成绩。(张立保)

      

    陕铁院与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工作总结会举行

    713日上午,学院与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工作总结会在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李林军,教务处、学生处和机电工程系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索金龙和86名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刘艳明主持。

    总结会上,机电工程系系主任南黄河对联合培养班一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索金龙代表山西机电对学院授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以及教务处、院团委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的辛勤育人和付出表示感谢,并祝两校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李林军代表学院祝贺山西机电2位老师、86名同学圆满完成交流学习任务;对联合培养班的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勉励;同时,他希望两校以此为起点,携手共进、通力合作,形成紧密型、战略型的合作关系,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 (何冰)

      

    陕铁院举行2018年暑期学生赴韩国短期游学行前教育会

    712日下午,学院在高新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第三届暑期学生赴韩短期游学行前教育会。本次会议由国际合作交流处组织。28名优秀学子及2名随队教师参加此次交流。此次游学给同学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启发学生创新思维。

    在行前教育会上,随队教师代表与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等相继发言,各位老师叮嘱每位学生要注意人身、财产和交通安全,把“安全游学”作为第一要务;国外生活时要遵守纪律,相互照顾,把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牢记心间;对外交流中须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不卑不亢,维护好个人和国家权益;更要珍惜并利用好这个宝贵的平台,努力求知、广交益友、文明作为,展现中国优秀青年的良好风貌。

    暑期赴韩游学项目自2016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学院响应国家培养建立复合型人才计划,大力支持优秀学子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走出国门,开阔眼界,增长学识。本次赴韩交流学习将推动学院与韩国东亚大学的进一步合作,两校将在师生互访、课程与专业创新,合作办学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 (张璇)

      

    陕铁院举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级研修班

    716日至18日,学院联合中国老教授协会创新创业研究院在临渭校区报告厅举办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级研修班。学院副院长焦胜军、中国老教授协会创新创业研究院副院长杜志刚、高校发展处处长任立刚出席研修班开班仪式,来自培华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及学院的160余人参加了研修班。

    开班仪式上,焦胜军代表学院致辞,他代表学院对来自其他院校的参培教师表示了欢迎,并分析了当下创新创业的政治环境和高校教育环境,对参培学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培训班还邀请了启明星工程创始人、启明星工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全国大学生创业指导办公室执行主任,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赵紫晨女士为学员主讲,她分析了十九大之后双创教育的新时代与新机遇,创新创业生态系统4.0,创业指导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赵紫晨老师言辞犀利,深入剖析了创新创业的政策、现状及出路,引起了现场阵阵的掌声。杜志刚老师主要与学员分享了高校双创学院的建设、发展与运营,创业实训项目的设计与植入,双创赛事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等内容,并对学生的部分参赛作品做了精彩点评。

    通过此次高级研修班,所有参培学员都感觉到了创新创业教育大有可为,并为学员众创空间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思路。(高晶晶)

    陕铁院当选陕西高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成立陕西高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联盟的通知》(陕教[2018]198号),经学院申请、教育厅审核,陕铁院成功当选陕西高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据悉,陕西高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联盟单位由年度承办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高校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等20所高校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其中高职院校3所;西安石油大学等46所高校为联盟理事单位。

    联盟成员单位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宗旨,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鼓励青年学子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引导青年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李开放)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