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全院士来陕铁院与师生交流座谈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19 阅读:532



        6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桥梁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学院客座教授王景全莅临学院,与学院师生座谈交流,作专题报告会。随行的还有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教研室主任邵飞、副主任李峰。

座谈会现场

        上午,王景全一行在高新校区南三楼会议室与学院领导进行了座谈,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副院长王闯、焦胜军、李林军等七位院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党委(院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以及道桥系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王晖主持。

王晖致欢迎辞

        会上,王晖代表学院向王景全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王景全长期以来为学院的建设发展给予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还向王景全院士一行介绍了与会人员。

王津汇报学院近况

        在双方共同观看了学院宣传片后,王津围绕学院党建工作、思政工作、内涵发展、师资力量、招生就业、优秀校友、脱贫攻坚、创新创业、国际合作、新校区建设等方面向王景全汇报了学院两年来的发展情况。

王景全讲话

         王景全表示,看了短片、听了介绍后,感到非常振奋。学院两年来的办学成就显著,学院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学生安心奉献铁路一线建设,学院围绕“德”和“技”两方面为社会培养了合格的人才。同时学院能够在全国1300多所高职高专参加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位列全国54名,陕西第2名,实属不易,也深感全院上下的拼搏精神。希望双方院校在好的教学经验做法上多交流多沟通,共同进步。随后,双方就专业建设、军民融合、招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参观学院

        会后,王景全一行在王晖、王津等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室、中国铁路发展史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教师发展中心、高铁实训工区、道路检测基地、高铁隧道基地、建筑施工实训基地、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等,王景全对学院新校区的建设表示赞赏。

        下午,在临渭校区11楼召开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上,道桥系相关人员分别向王景全汇报了道桥工程技术专业建设情况、桥梁综合实训基地建设方案、桥梁虚拟仿真游戏型教学软件的设计和开发等三个内容。道桥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林军主持。

研讨会现场

        听完汇报,王景全认为道桥系的学科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很有想法,游戏式教学理念很先进,希望道桥系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他结合当下建筑行业发展形势对道桥系的教育教学提出宝贵意见。他强调,学院要把先进技能和知识融入到人才培养中,加强学生对新材料运用、桥梁建设的复杂环境等方面知识的了解,创新教学,使学生成为符合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同时,在教会学生建桥的同时,还要教会学生修桥。他指出,目前中国建成的桥梁已达9万多座,桥梁已进入管养阶段,学院要加大培养学生给各类桥梁“看病”的能力,只有通过建立监管、维护、保养的技术团队,才能更好的为平安中国护航。

        在互动环节,王景全对道桥系教师关注的技术问题进行了一一作答。双方院校还就怎样提高教学质量进行了研讨。

报告会现场

         随后,在学术报告厅,王景全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海洋建设为学生作爱国主义教育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来自学院各系的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车绪武主持。

王景全作报告

         报告中,王景全围绕海洋维权维稳使命及开发建设创新思路等内容向师生们讲述了海洋对于国家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在民族意识中强化领土主权意识,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感,树立同学们牢固的国防观念。

车绪武主持报告会

王景全为学生签名留念

学生为王景全赠送铁路元素剪纸作品

        “祖国幅员辽阔,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八旬老人堪比80后,斗志昂扬、顽强拼搏捍卫海洋;老战士轻伤不下火线,带病报告、爱国的心坚志更坚,”车绪武会后总结更是表达了全场在座师生对王景全此行指导工作的感动和感激之情,和对王景全本人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的敬仰之情。(王莹/文 学生记者 吴欣然 胡锦超 崔涛涛 王平川/图)


人物介绍:王景全,男,1937年11月8日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汉族,辽宁绥中人,渡河(海)工程专家。中共党员。1961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导。

长期从事军事渡河(海)工程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包括渡河(海)工程特种保障技术研究,为部队强渡江河及渡海登陆作战机动提供新技术手段;军地交通一体化研究,提高交通运输快速保障和综合保障能力;军用浮桥工程研究,为部队机动克服特大江河障碍提供技术保障;多浮体结构工程理论研究,构建现代战争条件下高效登陆基地。主持与实施应急机动保障工程、桥梁工程防灾减灾、海上风能基地建设以及岛礁开发建设等重大项目的战略咨询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在国防安全、经济发展、主权维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40余篇,获国防发明专利8项。1996年、2001年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1994年、1999年三次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2006年三次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200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2002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政府特殊津贴,荣立一等功。

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