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8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0-10 阅读:281

教学工作简讯

2017年第7期(总第109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2017929


本期要目

  • 陕铁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

  • 陕铁院4项课题被陕西教育厅立项

  • 陕铁院召开2017年教师节座谈会

  • 陕铁院召开国家优质高职学院及“一流学院”建设推进会

  • 陕铁院举办“试点悉尼协议,创建优质高职”专家报告会

  • 陕铁院举办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表彰会

  • 陕铁院教师当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混凝土质量专业委员会委员

  • 陕铁院6项科技项目被渭南市正式立项

  • 陕铁院教师获陕西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导师”称号

  • 著名高职教育专家杨应崧教授来陕铁院作专题报告

  • 陕铁院举行2017年青年教师赛教活动

  • 陕铁院组织2017年新进教师进行素质拓展训练

  • 陕铁院召开省级教改2015年度项目结题验收会

    陕铁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

    93日上午,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分别在临渭和高新校区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副院长王闯、焦胜军、李林军,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63785部队技工训练队教导员李闯方及31名参训教官出席典礼,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全体2017级新生参加典礼。党委副书记车绪武主持典礼。

    王津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他代表学院向全体2017级新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在开学第一课上,他寄语同学们三方面希望,一是迈入大学校门的新同学一定要积极参加课外实践和各种兴趣小组,这对一个人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二是要尽快融入集体,要注意从以“自我”为中心向以“集体”为中心的转变,在班级里要多关心他人,在宿舍里要相互礼让,在生活上要增强自我管理能力,遇到问题时主要靠自己调整、解决,要承担起应负的责任;三是要学会做人,做有用的人,做成功的人,学好知识,将来能够对社会有所贡献。同时,他以在全国铁路系统工务技能竞赛中夺得冠军张戈亮校友,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测绘赛项比赛中夺得一等奖的柳星等同学,以朱永伟等20余名教师赴非洲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设课堂,传授知识,教授洋徒弟和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专业对口率位列同类院校毕业生榜首等事例和数据展示了大铁院值得骄傲的昨天。他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学子继续秉承“吃苦奉献拼搏争先”的学院精神成就自己,以德修身、以诚养心、以义制利、以本求新,时刻牢记学院“德修身,技立业”的校训,为学院再创辉煌。

    李闯方在讲话中提到63785部队与学院建立了融洽的军地关系,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新生军训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军训是大学生活的前奏,也是大学生接触部队生活,了解国防知识的一个课堂,更是一个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重要过程。他希望全体新生通过军训,磨砺意志,塑造强健体魄,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随后,教师代表毛红梅教授、学生代表水利3161班闫泽钰同学及新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军训开营仪式上,王晖向军训团授旗,标志着2017级新生军事训练活动正式开始。

    据悉,本次军训为期半个月,训练内容包括军姿训练、队列训练、内务整理训练、国防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旨在通过军训,使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为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基础。(姜东亮)

    陕铁院4项课题被陕西教育厅立项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7年度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计划的通知》(陕教〔2017312)正式公布,学院2017年申报教育厅科学研究专项结果揭晓,王静等4人申报的课题被教育厅正式立项。

    立项课题包括:王静申报的人文社科专项《儒学礼乐文化视野下的文化自信研究》(编号:17JK0167),祝和意申报的自然科学专项《高磨蚀性硬岩地层TBM刀具磨损研究》(编号:17JK0168),陈永峰申报的自然科学专项《双回路液压制动阀的关键技术研究》(编号:17JK0169),李运通申报的自然科学专项《涉及分担函数的正规族与拟正规族理论研究》(编号:17JK0170)。以上四项课题时间均为:201706月至201906(吴宪洲)

    陕铁院召开2017年教师节座谈会

    97日下午,学院人事处和工会联合召开了主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的33个教师节座谈会。省级、学院教学名师,师德标兵,院外获奖教师,从教30年教师代表以及全体新进教师等62名教师代表应邀参加。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杨云峰,副院长李林军出席座谈会,座谈会杨云峰主持。

    会上,杨云峰首先代表学院向参会的教师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通过他们向默默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广大教职工转达了慰问和感谢。接着,学生代表会的教学名师、师德标兵、院外获奖教师和从教30年的老教代表献花。王晖向两位老教师颁发了从教30荣誉证书。

    随后,教师代表们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教学科研实践出发,畅谈了工作生活体会,并就学院教职工发展学生培养、团队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文关怀等诸多方面发表了建设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学院教师的发展提供了平台与机遇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扬吃苦奉献、拼搏争先学院精神,立德树人,学院的发展献自己的力量。

    交流结束后王晖和王津代表领导班子再一次对教师们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致以节日的祝福。王晖指出,本次教师座谈会恰逢“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作为高等院校的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讲话中“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于中国的改革开放”的要求,立德树人、德学兼修,培养社会主义可靠的建设者接班人勉励全院教职工不断学习、创新,针对不同的学生学习和研究新的教学方法,将新的教学手段应用到工作中去。最后他表示学院发展又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在铁院人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学院向着“省内示范、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一流优质高职院校的目标稳步迈进

    王津指出,学院今天的成就和荣誉,是建立在老、中、三代教职工的努力和付出之上的。展望未来,学院下一步将目标瞄准建设国家优质陕西省一流高职院校,需要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共同拼搏。他向全院教职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真正把教师作为自己的第一身份,在培养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成就自我二是真正把上好每一节课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做一个负责的好老师;三是真正把关爱每一个学生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要有宽容的教育素养,点亮每一个学生。

    惠弘毅

      

    陕铁院召开国家优质高职学院及“一流学院”建设推进会

    99日,学院在高新校区博爱厅召开国家优质高职学院及“一流学院”建设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副院长王闯、焦胜军、李林军,全体处科级干部和专兼职教师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津院长强调落实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是国家优质学院及“一流学院”建设的有力抓手,并对学院落实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情况进行了总结,结合目前高职教育发展形势,做了讲话。他指出,学院紧跟国家优质院校建设和陕西省“两个一流”建设步伐,承接创新发展行动计划80项任务和项目(子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标志性成果多点突破,现代学徒制高效推进,双创教育成效显著,国际合作办学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服务成绩突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同时,他希望各部门总结建设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研讨工作思路,做好下一步工作计划,确保各项目和任务顺利推进,实现预期目标。

    16个部门围绕国家优质学院建设、“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结合承担的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从职教集团建设、国际合作交流、师资队伍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诊断改进推进情况、现代学徒制试点、创新创业试点系、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生产性实训地基、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会议采用蓝墨云班课对各部门发言情况进行投票评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焦胜军副院长对各部门发言情况做了点评。他指出,从汇报发言情况来看,各部门准备充分,各项工作开展有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强对教育部发布的任务、项目绩效指标和教育厅发布的观测要素的学习,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二是加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诊断改进、追赶超越、双一流建设等各项工作的统筹,全面推进建设进度;三是加强建设绩效的检查控制,确保2018年年底顺利通过验收;四是加强建设实效,突出重点和亮点,突出增量和成效;五是加强信息化应用,切实提高教学、管理等信息化技术水平。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晖以“创新发展 建设优质院校,追赶超越 争创两个一流”为题,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本次会议不仅是一次成果总结会,也是一次经验交流会,更是做好今后各项建设任务的动员会和推进会,各部门要着力建设品牌专业、着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着力建设职业性生产性实训基地、着力开展校企合作和技术服务、着力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着力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抓好重点项目的建设、着力做好统筹安排,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快国家优质高职学院建设步伐,全力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教务处还组织了书展活动,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2家出版社和4家教材供应商为全体教师提供各类教材6000余册,并免费向学院赠送各类图书和教材3600余册。

    本次会议是学院落实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创建优质高职学院和“一流学院”的一次重要会议,总结了前期建设经验,部署安排了后期工作,对学院“十三五”时期实现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继)

      

    陕铁院举办“试点悉尼协议,创建优质高职”

    专家报告会

    99日,麦可思公司副总裁、麦可思研究院副院长、高等教育信息化专家周凌波应邀来学院作“试点悉尼协议,创建优质高职”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副院长王闯、焦胜军、李林军,全校处科级干部和全体专兼职老师400余人参加会议。

    周凌波结合自身研究实践,从《悉尼协议》的内涵出发,讲解了优质高职建设的新方向和大格局、实施悉尼协议的新范式与新方法、开展试点建设的总规划和关键点三个方面内容,详细介绍了《悉尼协议》核心理念与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诉求。他提到,“十三五”期间高职教育发展的关键词是“质量”,“优质”的破题关键是高等教育体系,外部质量是质量之源,内部质量是质量之本,建立从“质量成果”到“质量体系”再到“质量标准”的质量发展路径。他还向大家讲解了优质专业建设与国际标准的“实质等效”、工程认证及高职建设与竞争的大格局,并结合案例介绍了《悉尼协议》实施应用的若干阶段及工作路径。全体参会人员领会了《悉尼协议》的内涵,汲取了质量体系、专业建设与国际对接的新理念和新方法,为创建优质高职学院提供了新思路。
      据悉,《悉尼协议》为20世纪80年代美国等一些国家发起并构筑的工程教育与工程师国际互认体系之一,其内容涉及到工程教育及继续教育的标准、机构的认证及学历、工程师资格认证等诸多方面。该协议侧重于工程应用、实施、品管方面的人才培养,更加注重实践教学,尤其是它的国际认证标准对我国高职层次的工程教育具有借鉴意义。
    (刘继)

      

    陕铁院举办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

    大赛表彰会

    99日,学院举办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表彰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副院长王闯、焦胜军、李林军,全校处科级干部和全体专兼职老师400余人参加会议。

    副院长焦胜军宣读了《关于表彰学院2017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及部门的决定》陕铁院〔201770号文件。其中“陕西众创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等6项作品获得金奖;“创智科技”等12项作品获得银奖;“掌上餐厅”等18项作品获得铜奖。道桥工程系、测绘工程系获优秀组织奖。“陕西众创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指导老师彭磊、张薇、宁波,“隧道空气质量智能监测控制系统”项目指导老师贾永博,“智能扶尺仪”项目指导老师冯上朝、杨柳、宋德军,“电磁吊装技术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与推广”项目指导老师陈艳茹、杨勃,“地铁卫士”项目指导老师聂红宾、贾良、廖勇,“远程智能监控平台在高铁转体桥梁中的应用”项目指导老师舒彬、郑煜、郎儒林获“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称号。

    据悉,学院于今年4月启动2017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学院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本次比赛共申报参赛项目332项,近3000余名师生参与,经系部初评,161个参赛项目入围校赛,通过3次专家网评、3次项目路演、3次专家现场指导,2次专家路演口才培训,共7轮次评选、路演,共有36个参赛项目进入决赛。

    (姜东亮)

      

    陕铁院教师当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混凝土质量专业委员会委员

    日前,学院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杨江朋副教授当选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混凝土质量专业委员会委员。分会委员均来自各本科院校及相关科研单位,杨江朋全国高职院校唯一入选的教师

    据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混凝土质量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2年,挂靠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所(原混凝土研究所),致力于为行业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坚持面向企业、面向工程、面向世界的原则,充分发挥学会的平台作用,组织我国各行业混凝土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混凝土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倡导科技创新,引领科研方向,为我国混凝土技术的进步和工程质量的提升做出了贡献。(张磊)

    陕铁院6项科技项目被渭南市正式立项

    近日,渭南市下发《渭南市科学技术局关于下达2017年度市级科技项目计划的通知》(渭科发〔2017207号)文件,学院申报的6项科技项目被正式立项。

    立项项目分别是:王闯主持的《陕铁院创新人才应用研究计划--半导体掺杂对CFRC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陈永峰主持的《陕铁院创新人才应用研究计划--双向驾驶混凝土湿喷车行走控制技术的研究》、廖文华主持的《陕铁院创新人才应用研究计划--深水裸岩条件下浮式平台锚碇的设计研究》、庞维福主持的《陕铁院创新人才应用研究计划--BIMCRTSIII型轨道板中的应用研究》、杨勃主持的《陕铁院创新人才应用研究计划--优化组合预测模型在大跨度桥梁施工控制中的研究与应用》、王新利主持的《陕铁院创新人才应用研究计划--钢管混凝土提篮拱桥主拱肋拼装施工线形控制研究》。 (吴宪洲)

      

    陕铁院教师获陕西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导师”称号

    近日,学院彭磊教师获得陕西省第三届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导师”称号。据悉,陕西高校共有12名教师获此殊荣。

    彭磊指导的《陕西众创交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针对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大力修建地铁、地下管廊等地下空间建筑进行盾构施工时需用泡沫剂对土体改良,以研发出的发泡率高稳泡时间长、绿色环保的泡沫剂为产品研发了一系列泡沫剂生产、检测和渣土改良检测相关设备,为顾客提供专业的渣土改良技术方案为盾构机提供油液系统检测分析,为盾构机提供保养和故障诊断信息等服务该项目获得陕西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陕西省高职院校仅3个,并推荐参加全国赛,获第三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张磊)

      

    著名高职教育专家杨应崧教授来陕铁院作专题报告

    920日下午,全国高职教育著名专家、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诊断与改进方案研究课题组组长杨应崧教授,应邀到学院作题为《理念先行、整体把握、问题导向、实践引领》的专题报告。报告会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院长王津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副书记杨云峰副院长焦胜军李林军等院领导处科级干部、全专兼职教师及辅导员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会上杨应崧教授提出诊改首先要理念先行,准确理解诊改内涵,充分认识诊改意义。同时要明确目标任务,把握体系基本组成要素,将诊改融入各项工作,抓住“三个环节”,聚焦人才培养,扭住专业、课程、师资、学生、信息化,建设智能校园。他指出,高职院校要突破理念意识障碍,激发内生动力,找到自己的个性瓶颈,要抓住工作重点、选准发力点。理清工作思路,找到逻辑起点,建立制度,升级考核制度,提升智能水平,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先横后纵,以横促纵,促进学院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向纵深推进,同时希望学院通过诊改试点做出样板。

    随后王津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杨应崧教授的报告对学院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大家要增强做好诊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诊改的方法运用于实践,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破解内涵发展难题,建立常态改进机制,提升质量水平层次。为全面建成“省内示范、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 (马涛)

    陕铁院举行2017年青年教师赛教活动

    921日至22日,学院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在临渭校区B100教室举行。院党委书记王晖,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副院长焦胜军等莅临赛场,学生处、学工部负责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全体思政课教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比赛由思政部主任李新萍教授主持。

    本次比赛邀请了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强教授,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教授,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景延鹏教授,学院督导李兆亭、李国强、谢膺白等担任评委。学院27名思政课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

    本次教学比赛历时11个小时,参赛教师授课形式灵活多样,语言精彩凝练,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诠释了学院思政课教师对如何上好思政课的深刻理解。

    在点评环节,专家对学院思政课教师的授课水平给予了肯定。他们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对每个参赛教师进行了逐一点评,评委们指出:思政课教学要严把政治方向,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思政课教师要了解学生,关注热点,提高理论水平,提升自身魅力;思政课堂要内容为王,但又不能忽视形式,要持续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做到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

    最后,党委书记王晖以及评委们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据悉,学院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年,此次比赛旨在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升年专项工作的要求,着力提升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张立保)

      

    陕铁院组织2017年新进教师进行素质拓展训练

    2017923日,学院人事处组织新进教师进行了素质拓展训练,2017年新进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作为新进教师培训工作的一部分,旨在激发、调整、强化新进教师的心理、身体、品德素质,使其在自信心、责任感、适应性、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得到增强。活动过程中,一系列富有趣味性的项目让参与活动的每位新进教师脸上洋溢着笑容,同时,穿插在活动中的总结也让参训者们体会到了此次活动的深刻蕴意。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各位新进教师勇于挑战、突破自我,充分体现了“吃苦奉献、拼搏争先”的学院精神。

    随着本次素质拓展活动的落幕,2017年新进教师培训也基本完成,通过集中培训、岗前试讲、素质拓展训练等一系列活动,使新进教师了解学院发展、适应工作岗位、掌握教学和育人方法,彼此熟悉,真正融入到陕铁院的大家庭之中。同时新进教师的到来给学院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学院实现“省内示范、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优质高职院校的目标提供了新的活力和力量。(惠弘毅)

      

    陕铁院召开省级教改2015年度项目结题验收会

    924日上午,学院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召开省级教改2015年度项目结题验收会。由西北大学姚聪莉教授任组长的专家组对学院2015年度省级教改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各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五位项目主持人的汇报,审阅了研究报告,查阅了相关资料,进行了质询和评议,对研究成果在改革创新、实践效果和实际推广应用价值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专家组认为,五个省级教改项目研究思路清晰,措施得力,较好地完成了预期的目标任务,同意结题。

    其中,蒋平江副教授主持的《BIM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改革中的应用研究与实践》,研究成果产生了一定的推广应用效果,在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得到了全面推广,带动了《隧道施工》等课程在教学中对BIM技术的应用,为其他专业培养学生BIM技术应用能力提供了借鉴,项目研究成果优秀。

    张福荣教授主持的《以生产项目为载体的GPS测量技术与应用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成果不仅在高职工程测量技术类专业课程改革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而且为其他专业课程改革与实践提供了有效途径,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项目研究成果优秀。

    王宏礼副教授主持的《高职“双证书”制度推进及职业资格鉴定工作研究与实践》,产生了一定的推广应用效果,在学院各专业得到了全面推广,推动了校内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良性发展,提升了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取率和社会认可度,成效明显,项目研究成果优秀。

    (张君第)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