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3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赵海明 发布时间:2017-04-27 阅读:354

 

教学工作简讯

2017年第3期(总第105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7428

 


     

 

l  陕铁院学子荣获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奖项

l  陕铁院省级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召开建设研讨会

l  陕铁院获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等职业院校分会多项表彰

l  陕铁院2017年单独考试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l  陕铁院参加教育部高职院校诊断改进试点陕西省现场调研工作会议

l  陕西省高校云计算应用研讨会在陕铁院召开

l  陕铁院举行数学建模动员会暨“理工社杯”奖学金颁奖仪式

l  王晖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l  基础课部举办教师教学方法报告会

l  陕铁院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暨体育节开幕

l  全国铁道通信信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陕铁院召开

l  陕铁院入驻渭南市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l  陕铁院承办2017年陕西省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陕铁院学子荣获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奖项

48日,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的成绩揭晓,学院学子喜获国际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获得国际二等奖的同学分别是通号3153郭旭刚、李静和通号3152敬洪瑞,获得国际三等奖的同学是铁成3152雷自龙、齐鹏博和铁工3153班张兴。

  学院选手从今年的MCMICM赛题选择MCM赛题中的“Managing The Zambezi River”和 “Merge After Toll”两道题,在没有给出任何数据的前提下,他们从相关的国际英文网站寻找资料,了解和学习他们从没接触过的大坝修筑和收费站合并等方面的背景知识,在克服重重困难后,终获佳绩。

  这是学院第一次参加美国数学建模竞赛。此次竞赛展现了学院学子在国际竞赛舞台上的风采,是学院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的力证。

  据悉,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于每年的2月份通过网络在全球同步举行,吸引着包括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清华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大学生团队。该竞赛是一项国际级的竞赛项目,由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赛题分MCMICM,要求参赛选手具备扎实的数学、计算机和英文写作功底,解决一道来源于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按时提交一份20页左右的英文论文。 (李运通)

 

陕铁院省级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召开建设研讨会

413日,陕西省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高新校区南楼三楼会议室召开,科技处处长张学钢以及全体在研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主任罗建华主持。

课题负责人就5项陕西省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课题基金支撑项目以及1项渭南市基础研究项目的研究情况、成果等进行了汇报。罗建华对2016年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2017年重点工作和2018年陕西省发改委对高性能混凝土实验室评估验收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最后,张学钢处长针对实验室建设以及课题研究、科技成果奖申报、技术服务和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彭磊)

 

陕铁院获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等职业院校分会多项表彰

41316日,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等职业院校分会在南京召开会议,对 “学政策、明规则、夯基础、促发展”主题系列活动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院荣获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学院被授予“知识竞赛十佳组织奖”。

    该活动在20167月至11月举办,分“筹、学、行、赛、评”五个阶段进行,全国共有218所高职院校、2000余人参加,旨在进一步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夯实会计基础、规范会计行为,助推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  (王芳镜)

获奖名单

    一等奖:财务处 张琳    管理工程系 陈辉

    二等奖:财务处 于洛、王芳镜    纪检与检察审计处 张玉卓

 

陕铁院2017年单独考试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415日至16日,2560名单独考试招生录取新生来学院报到注册。各部门密切配合,为新生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期间,各系安排教师提供面对面的专业咨询与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新生对学院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就业优势等情况的了解。

学院提前做好《铁道概论》等在线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安排。为新生搭建预学期网络在线课程学习平台,提供了涵盖专业知识、人文素养、礼仪沟通等方面内容的多样化通识课程,供录取新生选择学习。引导其提前体验大学生活,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有效填补了入学前的真空期。

至此,历时近两个月的2017年单独考试招生考生网上申请、现场确认、考试组织和报到注册等环节工作圆满结束。在全省生源持续减少的严峻形势下,我院单招报考人数稳步提升,位居全省前列。这反映了考生和社会对陕铁院办学水平、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认可。

 

陕铁院参加教育部高职院校诊断改进试点陕西省现场调研工作会议

41718日,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副院长焦胜军及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质量管理中心部门负责人一行九人,赴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全国高职院校诊断改进试点陕西省现场调研工作会议。

在方案汇报研讨会上,王津从学院的质量基础、运行方案、推进实施和数据平台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建设运行方案及进展情况。全国诊委会赴陕西调研专家组对学院诊断改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运行方案:“有基础、有看点、有亮点,总体符合全国诊委会基本要求”,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方案、推进数据平台建设、实施诊断改进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及建议。(张团结)

 

陕西省高校云计算应用研讨会在陕铁院召开

414日下午,陕西省高校云计算应用研讨会在学院高新校区召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杨凌职院、西安职院、陕西交通职院等本科、高职类院校的信息中心主任、计算机学院院长等70多人参加了会议。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理事长桂小林、学院副院长焦胜军出席会议,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网络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焦胜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办学基本情况,并从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完善信息化公共基础环境建设,推进业务系统全覆盖,深化教学资源共享与应用以及强化数据互联互通等方面做了经验交流。他指出,信息化建设应立足于“服务教学、服务管理、服务师生”,着力实现“管理应用全方位,教学应用全过程,服务应用全覆盖,数据融合全贯通,诊断改进全支撑,信息安全全保障”。教务处网络中心做了有关学院数据中心建设、数据融合以及BIM实训室建设的典型案例分享。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的学院建成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机房、BIM云桌面实训室、一卡通等。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持续加大投入,信息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学院基础网络服务日臻完善、信息化教学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教育管理信息化服务成效初现。学院目前正在进行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信息门户、移动校园APP等业务功能建设,建成后将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以及共享共用,将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信息化服务,更好服务学院教学、科研以及管理等各项工作,为学院诊断与改进、优质院校建设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王传合、刘鹏)

 

陕铁院举行数学建模动员会暨“理工社杯”奖学金

颁奖仪式

418日下午,学院2017年数学建模动员会暨“理工社杯”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高新校区诚信厅举行,副院长焦胜军教授、陕西科技大学蔺小林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西北分社同小宁社长、学生处副处长、基础课部负责人、竞赛指导教师、获奖学生以及近200名数学建模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数学建模报告会以及颁奖仪式,仪式由基础课部主任主持。

  颁奖仪式上,基础课部负责人李兵方宣读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与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此次奖励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赞助,用于奖励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英语写作竞赛以及中华经典诵读等公共基础课学科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有41名学生获此殊荣,共奖励9500元。

  报告会上,蔺小林教授对数学建模竞赛的发展历史、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历年参赛情况、赛题类型、模型方法和近几年的赛题特点等方面进行了扼要简析,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数学建模工作经验,就题意理解深入性、论文写作规范性、图形标识的完整性、参考文献的必要性以及数学建模论文的评判过程等方面对数学建模竞赛的实践过程进行了深入讲解。

  报告结束后,基础课部负责人还介绍了学院数学建模竞赛近几年的获奖情况和学院的政策支持,鼓励同学们积极报名,踊跃参加竞赛。学院将从中选拔优秀学生,进行系统培训,积极备战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李运通)

 

王晖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417日,学院党委书记王晖、副院长王闯、科技处处长张学钢,到轨道工程系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王晖在听取了学生创新项目“隧道空气质量智能监测控制系统”的汇报后,对该项目结合专业实施创新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同时对该项目进行了质询点评,他指出,一要进一步调研同类项目国内的市场应用情况。二要结合专业在同类项目现有的水平上进一步挖掘创新点。三要组建专业创新团队,全力对参赛项目加强指导。会上,其他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该项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及建议。

  据悉,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陕西承办,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相关文件精神,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培育项目。一是健全完善了管理体制机制。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设立以科技处、各系部骨干教师为核心组成的创新教育教研室和以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处、团委核心人员组成的创业教育教研室。二是快速启动了学院2017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下发了《关于举办2017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育优质项目。三是设立了创新创业专项资金。   

  每年划拨专项资金20万元,资助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开展。四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了专业培养,构建了“三通一渗透”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即通识性创新创业课程全校贯通,技术性创新创业课程按专业类贯通,实践类创新创业课程按相近专业贯通,教学过程中渗透创新创业教育。(贾良)

 

基础课部举办教师教学方法报告会

418日下午基础课部和教师发展中心邀请陕西科技大学副教授刘芳在高新校区录播教室作教学法讲座,基础课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及校外兼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作为陕科大2010年、2016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的刘芳独创了“FILM”教学理念,讲座中,她首先通过UFAAUsageFunctionApplicationAssignment)教学设计理念讲授了示范课《Strategies of Subjunctive Expression,通过示范课重点讲述了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课堂设计、合理展开教学、突出教学重点、调动学生积极性等教学技巧,之后她结合自己教学经验与基础课部教师就如何有效实施课堂教学进行了交流、探讨。其端庄大方的教学仪态、精彩绝妙的的课堂讲授、科学新颖的教学理念博得大家阵阵掌声。

  在座教师表示通过示范课看到了自己教学中的不足,更新了教学理念、得到了教学方法的新启示。(赵增逊)

 

陕铁院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暨体育节开幕

419日下午,学院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暨体育节分别在临渭和高新校区拉开帷幕。党委书记王晖,党委副书记杨云峰,副院长焦胜军、王闯、李林军等院领导分别出席两校区开幕式并观看了团体操表演。学院各系部负责人、全体教师与2016级学生参加了运动会开幕式。

  各系部学生代表方阵及教职工代表队身着统一服装,精神抖擞地走进运动场精彩亮相,步履间尽显铁院人的自豪。

王晖、王闯分别在高新和临渭校区宣布:陕铁院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暨体育节开幕!杨云峰和王闯分别致开幕词,表达了对一年一度运动会胜利召开的祝贺,希望藉此运动会发扬广大师生的阳光体育精神,展示健康雄健的体魄,享受运动的乐趣。同时预祝运动员取得好成绩。运动员代表与裁判员代表也在会上作了庄严宣誓。

开幕式结束后,8个系进行了富有特色的团体操创意表演。其飒飒英姿尽展青春的豪迈和激情,令全场师生击节赞赏,叹为观止。(王静)

 

陕铁院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暨体育节团体操评选结果

      临渭校区

    第一名 管理工程系 第二名 道桥工程系 第三名 电信工程系 第四名 机电工程系

    高新校区

    第一名 铁道工程系 第二名 建筑工程系 第三名 轨道工程系 第四名 测绘工程系

 

全国铁道通信信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工作

会议在陕铁院召开

419日至20日,全国铁道通信信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陕铁院召开,全国46家中高职铁路职业院校及相关企业78名铁道通信、信号专业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19日上午召开的会议上,学院党委书记王晖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他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王晖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和学院铁道通信信号系的建设情况。王晖说,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全国铁道信号和铁道通信专业职业教育工作的一件大事和盛事,必将推动铁道通信信号专业更深层次的教学改革。大会在陕铁院举办,为学院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各位委员、专家能够对学院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西安铁路局电务处副处长段锐代表单位向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西安铁路局铁道信号建设的现状,以及陕铁院近年为西安铁路局人才培养所作的贡献。他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电务部副处长闫永利在讲话中对铁道通信信号专业提出宝贵意见,一是铁道高等职业院校是铁路通信信号人才的摇篮,为铁路装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提供了人才保证。二是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把握铁路需求,培养电务专业知识与技能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全国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铁道通信信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胡邦曜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国行指委及铁道行指委2017年工作要求。

据悉,本次大会主要议题包括:总结铁道通信信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工作,对2016年工作进行部署;对通信、信号专业学生技能竞赛、2017年立项课题研究、师资培训班、专业教学标准和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的制定等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就各学院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校企合作、招生就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裴清福)

 

陕铁院入驻渭南市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签约仪式

顺利举行

420日,陕铁院入驻渭南市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签约仪式在渭南市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顺利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云峰和渭南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毅、创新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重新、总经理马定宇等人出席签约仪式。道桥工程系相关人员、孵化基地首批入驻团队成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杨云峰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授牌,并作重要讲话。他对学院大学生创业基地在渭南市创新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的落成表示热烈祝贺,对渭南市创新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学院双创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进一步强调了学院的双创教育工作,积极鼓励学生创新创业。道桥系负责人与朱重新代表校企双方签订了大学生“双创”基地协议。

  渭南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毅对此次签约合作表示热烈祝贺,对学院取得的创新创业成果高度认可,愿为学院后续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一定的技术指导和资源支持。同时表示,接下来双方将紧密合作,携手各界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落实,共同为推进秦东地区科技、经济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张磊)

 

陕铁院承办2017年陕西省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

能力提升培训班

421日,由陕西省教育厅指导,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承办的2017年陕西省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安西北饭店举行。全省26所高职院校的400多位老师参加了培训。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胡海宁、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出版事业部主任徐刚、陕西省职业教育学会会长、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崔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院长王津做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培训班分别由学院副院长焦胜军、教务处处长主持。

培训班上,邀请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冯菲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叶波、江苏沙洲职业工学院院长钱东东、2016年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高庆老师分别作了“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智慧职教’助力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信息技术助推教学改革”、“高质量课堂源于精心的教学设计”等4场精彩报告。

  本次培训为陕西省高职院校教师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教学信息的平台。通过培训使大家的教学信息化意识进一步提升,开阔了教学视野,促进了高职院校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 (赵海明)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