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5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赵海明 发布时间:2016-10-08 阅读:462

 

教学工作简讯

2016年第5期(总第99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6年9月29

 


     

 

l  陕铁院教师获陕西省第十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l  陕铁院两部教材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l  陕铁院近期在两项省级教学工作评选中获佳绩

l  陕铁院召开2016年第一次学术委员会

l  陕铁院举办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诊断与改进专家报告会

l  陕铁院教师当选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分会委员

l  陕铁院教师在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论坛上交流发言

l  陕铁院亮相2016年陕西省高职院校招生咨询会受追捧

l  陕铁院教师在2016年陕西省普通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奖

l  陕铁院2016年在陕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

l  陕铁院13项课题获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6年度教育科研规划立项

l  陕铁院5项目获渭南市2016年科研课题立项

l  陕铁院教师在陕西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4个一等奖

l  陕铁院举办教科研项目开题报告会

l  陕铁院召开2016年教师节主题座谈会

l  陕铁院举办院外科研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

l  陕铁院教师论文荣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题论文征集奖项

 

            陕铁院教师获陕西省第十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颁发《关于表彰第十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的通知》(陕教高办〔201628号)文件,学院刘超群、段东旭两位教授获陕西省第十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开展高校教学名师评选表彰工作,是“陕西高校教学名师引领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钻研教学,在高校营造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的良好氛围。学院号召广大教师向以上两位受表彰教师学习,努力教书育人,为进一步促进学院教育事业的内涵发展共同努力。(周燕红)

 

陕铁院两部教材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630,陕西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6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获奖名单的通知》(陕教高办〔201629号文件),学院胡拔香老师主编的教材《工程力学》教材和孙再鸣老师主编的《工程制图》教材获得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赵海明)

 

陕铁院近期在两项省级教学工作评选中获佳绩

近期,学院在两项省级教学工作评选中取取得了优异成绩。

  ——两个专业教学资源库入选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71日,陕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的通知》(陕教高办〔201630号)中,学院申报的“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和“铁道工程技术”两个专业的教学资源库入选陕西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是推动信息化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本次共有12所高职院校的17个资源库项目入选,将通过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改革,带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变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教学资源库还将被推荐参加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评选。

——两个专业系被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77日,陕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6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名单的通知》(陕教〔201691号)中,学院轨道工程系、道桥工程系被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建设单位。据悉,本次全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共评选56个,将紧密围绕开展招生选拔改革、大力推进协同育人、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改革考核内容和方式、强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创新创业训练等建设内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全面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赵东)

 

陕铁院召开2016年第一次学术委员会

713下午,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院学术委员会召开2016年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会议审议了15项院级科研基金结题报告,14项验收通过,1项未通过验收;会议审议了2016年上半年院级科研立项申请28项,决定正式立项;会议还对陕西省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提交的专项议题进行了讨论,建议有关事项另会研究。(吴宪洲)

 

陕铁院举办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诊断与改进专家报告会

715上午,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诊断与改进专家报告会在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特邀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副院长陈寿根研究员作《高职院校质量保证的“5x4模式”》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等领导出席报告会。全院处科级干部、专兼任教师参加报告会。

陈寿根基于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的探索,从“5x4模式”的框架结构、建设主体、建设步骤、建设要素等方面做了重点讲解。他指出,建设《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是高职院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全面质量管理理论是指导,建设《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标准是基础,诊断改进是重点,精神塑造是保障,应当系统谋划,落实责任,稳步推进,强化质量。

报告会结束后,副院长焦胜军、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系部主任及书记与陈寿根在11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就质量标准、诊断过程与方法、结论应用等方面做了进一步交流。君第)

 

 

 

 

陕铁院教师当选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指导委员会分会委员

日前,教育部下发《关于成立20162020年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教社科函[2016]7号)文件,公布20162020年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各分教学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学院思政部李新萍教授当选为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下设7个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对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评价、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各委员任期5年,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根据本人思想政治素质、学术水平、教学工作或实际工作经验、工作作风,结合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建设等方面情况,从高等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央党校的专家、教授中遴选确立。(胡海东)

 

陕铁院教师在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专业论坛上交流发言

723,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路桥工程类专业系主任论坛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召开,学院罗建华教授受邀在论坛上发言,交流介绍学院发展改革及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在专业教学改革,试验室建设与管理以及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其激情洋溢的演讲,丰富的教学改革一线经验受得了与会代表高度评价。(杨勃)

 

陕铁院亮相2016年陕西省高职院校招生咨询会受追捧

72224日,2016年陕西省高职院校招生咨询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2馆举行,全省近百所院校参加。展会期间,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王紫贵到会指导工作并参观学院展位,询问学院招生、就业等情况,对学院办学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展会期间,学院展区人潮涌动,有上万名考生和家长前来参观、咨询,成为考生和家长重点关注的院校。院长王津,副院长焦胜军,各系教师、教务处工作人员与考生及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现场“一对一”指导考生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陕铁院教师在2016年陕西省普通高校公共艺术教育

课程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奖

714,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承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协办的2016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学展示活动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学院艺术教育中心选送的郭联俊老师讲授的《音乐鉴赏——噪音音乐之美》在本次教学展示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比赛通过匿名抽签决定讲课顺序,参赛教师根据课程知识点围绕某一专题进行15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通过教学设计、课程讲授及PPT展示的方式,全方位展现参赛教师的教学环节和教学风采,由评委进行现场打分。

据悉,此次教学展示活动有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师共计109人参加初赛,65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艺术教育中心)

 

陕铁院2016年在陕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

815,陕西省高招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正式结束,学院顺利完成2016年招生计划。今年,学院在陕共投放招生计划2453个,省招办正式投档2453人。其中,理工类考生2168人,最高分431分,最低分276;文史类考生285人,最高分469分,最低分408分。理工类考生最低分超出专科控制线76分,60%的考生分数超过三本线;文史类考生最低分超出专科控制线183分,超出三本线27分。录取过程中,72名投档考生因分数达不到所报考专业录取分数线且不服从专业调剂予以退档。根据省招办统一安排,退档留下的少量招生计划参加了征集志愿。

  目前,外省高招录取工作正在进行,整体形势良好。8月底将完成全国25个生源省份的录取工作。今年,学院高招高分考生数量继续保持较高比例,录取考生中二本分数线以上考生达30余人。94日,学院将迎来五湖四海的学子!

 

 

陕铁院13项课题获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6年度

教育科研规划立项

近日,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下发《关于公布2016年度教育科研规划立项课题的通知》, 学院王津教授主持的《工科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等13项课题成功获批。

  据悉,经过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组织专家组评审,共确定134项课题予以立项,其中重点课题7项,规划课题45项,一般课题82项。

                                                    (张君第)

 

陕铁院5项目获渭南市2016年科研课题立项

近日,渭南市科学技术局下发2016年市级科技项目计划的通知(渭科发【2016112})中,学院申报的7个基础研究项目有5个获得立项,比去年有大幅提升。

  获得立项的5个课题分别是测绘工程系王涛的《基于弹性波理论研究区域地质构造体分布及形变特征》(编号2016KYJ-1-1)、机电工程系棣的《考虑温粘效应滑动轴承润滑特性研究》(编号2016KYJ-1-2)、道桥工程系曾绍武的《BIM技术在地铁施工中的应用研究》(编号2016KYJ-1-3)、道桥工程系樊兴华的《基于PPP模式的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发展研究》(编号2016KYJ-1-4)、铁道工程系李连生的《组合支架合理模型研究》(编号2016KYJ-1-5)。以上5个项目每项获资助20000元。(吴宪洲)

 

 

陕铁院教师在陕西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4个一等奖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6年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学院教师获得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两项,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各一项、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各一项的好成绩,获奖名次及数量均位居陕西省高职院校前列。

  据悉,本次大赛共设置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三个赛项,共有省内27所高职院校选送114件作品参赛。经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8项。(胡海东)  

附学院教师获奖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作品名称        参赛选手      参赛组别    奖项

1  土木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  粗集料强度检测   郭俊娥、薛振华、赵丽萍  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一等奖

2   礼仪与形象塑造      职场妆容塑造    蔡昱、耿雪、陈明明   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一等奖

3   建筑构造与算量    商品房公摊面积的测算   王娟、王兴科     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一等奖

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恪守职业道德 遵守职业规范

                ——职业道德    刘娜、郭联俊、李新萍   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二等奖

5  铁路桥梁施工与维护   普通钢筋下料长度计算   苏昭、郝付军、刘杰  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三等奖

6                平角的测量        刘莎       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一等奖

7                水平角的测量       叶满珠      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二等奖

8             简易数字电压表的装配与调试   毛晓姝      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三等奖

 

 

陕铁院举办教科研项目开题报告会

为提高学院教师科研项目工作水平,97日下午,学院科技处牵头在高新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科研项目开题报告会,副院长王闯作主题报告,列入学院2016年度资助的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即将开展的2016年度立项项目开题答辩打下了良好基础。(吴宪洲)

陕铁院召开2016年教师节主题座谈会

98下午,学院教学名师、师德标兵、师德先进、院外获奖教师、从教30年教师以及今年的新教师代表等37名教师代表和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院教师发展中心,共庆第32个教师节。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杨云峰主持会议。

王晖、王津代表院领导班子对教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致以节日的祝福。王晖指出,近几年来,学院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就业市场持续火爆,招生态势良好,师生参加各类比赛捷报频传,系部、学院喜获诸多荣誉,学院知名度进一步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院的骄傲,更是所有教师的骄傲,为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点赞。同时,他勉励老师们继续立足岗位,坚定信念,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老师为标准,不断提升教师使命感和荣誉感,不断练就高技能本领,站好三尺讲台,为学院和国家的铁路事业培养更多优秀学子。

  王津指出,学院今天的成就和荣誉,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投入与付出。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必将创双一流高校,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强校之本。他向广大教师提出真正把教师作为自己的第一身份,在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成就自我;真正把上好每一节课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做一个负责的好老师;真正把关爱每一个学生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要有宽容的教育素养,点亮每一个学生等三点希望。

  杨云峰代表学院工会向参会教师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通过他们向默默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广大教职工转达了慰问和感谢。

  教师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从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教学科研的实践出发,畅谈了工作和生活体会,并就学院师德建设、学生技能培养、团队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文关怀等诸多方面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个人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学院这个大平台,今后,将继续发扬吃苦奉献、拼搏争先的学院精神,立德树人,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晖和王津分别向两位老教师代表颁发了从教30年荣誉证书。(周燕红)

 

陕铁院举办院外科研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

920,学院对2016年承担的教育厅4个科研专项、渭南市5个科技项目以及团中央1个项目等院外立项课题进行开题论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甘世平和5名省内高校相关专家参加论证,副院长王闯主持会议。

10位科研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开题工作并接受了专家的指导。甘世平对该论证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方式对科研工作的开展大有裨益,对其他高校具借鉴意义。(吴宪洲)

 

陕铁院教师论文荣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主题论文征集奖项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高职院校立德树人工作。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高职德育研究中心承办的“立德树人,培育高质素技术技能型人才”主题论文征集活动近日公布结果。学院李博、李昌锋两位老师撰写的《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高职院校育人质量——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论文荣获优秀奖。

据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从来自全国各高职院校报送的100余篇论文中评选出35篇获奖论文,该获奖论文将汇编出版。 (思政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