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三阳教授来院作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赵海明 发布时间:2016-06-07 阅读:507

IMG_0179_副本.jpg

会议现场

  6月1日,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三阳教授应邀莅临学院,在高新校区诚信厅作《教学入门与登堂入室》专题报告。党委书记王晖教授、院长王津教授与刘教授就教师培养与发展交换了意见,党委副书记车绪武教授、副院长焦胜军教授与全院专兼职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王闯教授主持。

IMG_0195_副本.jpg

刘三阳作报告

  报告中,刘三阳教授以孔子说子路“由也升堂矣,未入室也”一句引入学习应循序渐进,终至境界高深。他从培养教师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和教学能力出发,对教师如何“登堂入室”、掌握好教学技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教师做好课堂教学首先要具备“三基”,即基本职责、基本要求、教学基本功;为增强课堂教学效果,要有“三心”,即爱心,留心,用心;要提高课堂水平,需有“三问”,即问自己当学生时对老师的要求和期望,问自己过去的老师有哪些教学方法、经验和缺点,问自己是否做好当老师的准备。教师教学能力循序渐进、渐入佳境的三个境界是学生愿听、爱听、享受。他提出教师要注重师德爱心,即师德为先,育人为本,以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以强烈的爱心和责任感教书育人,要注重教育理念,即掌握先进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并从专业知识、教学方法、学术研究和综合素养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修炼”成为良师。他强调,“教学是良心活,重在爱心;教学是专业活,贵在学问;教学是艺术活,贵在得法”,教师要处理好教学的“十轻十重”、“十个关系”,要注意“讲课二十忌”、“讲课十法”等授课方式和方法。

    他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款款深情,在其深入浅出的阐释中使人尽得良方、深有触动。(李兵方/文  蒋萌、王江/图)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