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3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赵海明 发布时间:2016-05-30 阅读:873

 

教学工作简讯

2016年第3期(总第97期)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6年5月30

 


     

 

l  陕铁院两项教育厅科研专项顺利结题

l  陕铁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

l  陕铁院成功申报5项行指委课题

l  陕铁院当选全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第九届常务理事单位

l  l  陕铁院举行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变革暨云班课试用宣讲会

l  陕铁院统战理论研究课题以良好等次圆满结题

l  陕铁院邀请盾构机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馈来院作报告

l  省教育厅教师发展中心调研与预评估专家组来陕铁院指导工作

l  陕铁院在2016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l  陕铁院邀请西北大学王强教授来院讲座

l  陕铁院承办西安职院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专题研修班

l  陕铁院获得陕西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岗位培训机构检查评估优秀

l  2016年物流现代学徒制陕西站研讨会在陕铁院召开

l  陕铁院主持承担陕西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材编写

l  陕铁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大会

l  陕铁院成功举办陕西省首届高职院校交通运输类专业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能大赛

l  陕西职教学会土建类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专题研讨会在陕铁院召开

 

 

陕铁院两项教育厅科研专项顺利结题

42529日,在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科学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中,学院两个科学研究专项顺利结题,分别是何文敏主持的《湿喷射混凝土的可喷性研究》、李莉支持的《“校地联动共学共育”的公民法制教育研究与实践》。 (吴宪洲)

 

陕铁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

54下午,学院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召开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晖,副院长焦胜军出席会议,来自各系(部)的20名教师代表及教务处、党政办、学生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后勤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王晖对教师们关心学院发展、为学院教学工作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并从教师、部门和学院各层面就如何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如何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如何践行“三严”教风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各职能部门继续抓好教学服务管理,不断改善教学设施,努力做好学院教学保障工作。

焦胜军对与会教师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对提出的主要问题作了具体解释和说明,并结合即将开展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等工作分析了学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继续加强交流学习,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各位教师代表根据会前征集的部门教师的有关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教学体会,从教师发展、教学服务、课堂教学、课程考核、学生管理、办公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与会代表发言踊跃、气氛和谐。各职能部门就教师们提出的主要问题做了表态发言。

(张团结)

 

陕铁院成功申报5项行指委课题

54,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了2015年教研课题立项名单,陕铁院道桥系申报的5项课题成功获批,其中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4项。

  全国高校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研课题立项主要面向全国道桥专业的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开展教学及学术研究活动,道桥工程系以专业综合改革为契机,发动骨干教师开展“一人一课题,一人一微课”质量工程活动,积极组织骨干教师进行课题申报,系部组织相关专家评审,优中选优最后报送5项课题,以新的研究理念,开拓的研究思路,恰当的研究方法,丰富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一致好评,最终全部获得申报,同时也是陕西唯一全部获得通过的职业院校。 (杨勃)

 

陕铁院当选全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第九届

常务理事单位

58,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在高等职业教育网发布《关于公布第九届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名单的通知》,学院当选为全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第九届常务理事单位,院长王津当选为全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第九届常务理事。                                                      

                                                 (张君第)

 

陕铁院举行“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变革暨

云班课试用”宣讲会

59下午,在学院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蓝墨云班课总顾问商桑教授、副总裁原继东分别做了“互联网+教育的核心是课堂教学信息化”、“移动互联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变革”主题报告。学院副院长焦胜军出席会议,教务处、各系部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近百人聆听报告。

  会上,蓝墨云班课副总裁原继东介绍道,蓝魔云班课是一款免费移动交互式APP,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与学生自带智能手机使教师与学生沟通更顺畅,使教学变得轻松、有趣、简单和高效。讲座过程中,台下教师现场亲身体验了通过云班课发送教学资源、开展问卷调查、答疑讨论、课堂测试、课堂考勤等基本功能。有教师表示,蓝墨云班课在课堂管理和教学实施等方面确实非常便利,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手段,对辅助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有一定意义。商教授分享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课堂教学信息化实践经验与案例。

  焦胜军强调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学模式变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学院将搭建平台,鼓励全体教师提升教学信息化应用能力,抓住学院课程教学改革的契机,积极尝试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王云波)

 

陕铁院统战理论研究课题以“良好”等次圆满结题

近日,由学院承担的高校统战理论研究课题《高职院校如何运用新媒体开展统战工作研究》以“良好”等次通过省委高教工委结题评审。本次共25个课题结题,其中获“优秀”等次的6个,“良好”等次的7个,“合格”等次的12个。此课题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车绪武负责主持,于2015年初获得立项,是全省高职院校中唯一获得省委高教工委高校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立项的学校。  (路王娟)

 

陕铁院邀请盾构机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陈馈来院作报告

511下午,盾构机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工委书记、执行主任、轨道工程系兼职系副主任、轨道工程系盾构施工技术专业校外专业带头人陈馈应邀来院,为轨道工程系师生作了“海绵城市与地下管廊建设”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焦胜军主持。

陈馈从城市内涝、原因分析、水资源状况与雨水利用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海绵城市与地下管廊建设的必要性及发展前景,通过国内外的经典案例,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规范要点及地下综合管廊的关键技术作了详细说明,并给出了结论及建议。

  期间,陈馈还与轨道系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在专业指导及资源库建设方面给出了可行性建议。 (白霖)

 

省教育厅教师发展中心调研与预评估专家组

来陕铁院指导工作

517下午,由陕西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教育厅副厅长张雄强、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副主任、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西北政法大学人事处副处长一行4人组成的教师发展中心调研与预评估专家组,到学院检查指导工作。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杨云峰、副院长王闯等人与专家组进行座谈。座谈会由王津主持。

座谈会上,双方在共同观看学院宣传片后,王晖从新校区建设、师资引进培养、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学院教学改革、校企合作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院情况。王闯从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简介、职能发挥、工作成效、特色影响等四个方面,向专家组一行汇报了其建设情况。教务处、人事处、党政办、教师发展中心、测绘工程系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介绍了本部门在师资建设方面的工作,畅谈了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对学院教学工作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听取了学院有关情况介绍后,专家组对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理念新、硬件新,保障实、效果实,功能全、职责全,教师文化特色鲜明,设计建设达到了“尽善尽美”,符合相关要求和标准。专家组建议,学院应在机制体制上继续创新,继续加强内涵建设,突出教师的主题地位,探索符合教师发展规律、符合高职院校特色的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之路。

期间,张雄强就我省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方向、目标以及此次调研与预评估专家组一行的目的作了说明。

会前,张雄强一行在王晖、王津等人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高新校区道路检测、高铁隧道、建筑施工等实习实训基地和高铁实训工区、教师发展中心、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职工之家、中国铁路发展史馆、窦铁成事迹展览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等处。 (蒋萌)

陕铁院在2016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

大赛中再获佳绩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6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陕教高办〔201619号)文件中,学院学生参赛的测绘、会计、英语口语和计算机网络应用等4个赛项获得优异成绩,共取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陕铁院在本次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杨江朋)

陕铁院邀请西北大学王强教授来院讲座

517下午,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强教授应学院之邀,来院做了“身份认同与自我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切希望”主题讲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专兼职思政教师以及临渭校区学生代表300多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思政部主任李新萍主持,院党委副书记车绪武教授全程参加。

王强教授从古希腊哲学开题,结合学院学生实际,从“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讲座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主线,结合当前国内外的形势,用平易朴实、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指出了努力的方向。通过讲座同学们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内涵和实质,记住了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言,明白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讲座接地气、讲实效,现场互动频繁,掌声不断。 (张立保)

陕铁院承办西安职院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专题研修班

518上午,西安职院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专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学院高新校区三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副院长焦胜军,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部门负责人,西安职院创建办副主任荣梅等20余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据悉,此次专题研修班为其三天,由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承办。为做好此次研修班培训工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根据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为其量身定制了培训包。在设计安排上紧抓关键,突出体系,选派学院最高水平的团队、教师担任主讲,通过不同的教学、学习情境体验,使学员深刻体会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后的实际变化,以达到预期培训效果。 (蒋萌)

 

陕铁院获得陕西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

岗位培训机构检查评估优秀

近日,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岗位培训机构检查评估情况的通报》(陕建发[2016]102号),学院在本次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

  据悉,本次参加检查评估的有来自我省的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理工学院、西安铁路工程职工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长安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西安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等18个单位,其中6个单位获得优秀,12个单位获得良好。

  本次检查评估工作旨在进一步规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岗位培训工作,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切实提高培训质量。检查评估工作自201512月底开始至20164月结束,历时4个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家组对全省18个单位的培训机构从组织机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管理制度、培训质量、主管部门意见及社会声誉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严格的检查,201639日对我院进行了检查评估。 (杨江朋)

  

                                    2016年物流现代学徒制陕西站研讨会在陕铁院召开

5202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联合主办、2016年物流现代学徒制陕西站研讨会在学院顺利召开。来自中物联、全国物流行指委、环众咨询公司、东莞美宜佳商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省内14所高职院校和行业企业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带头人、党委副书记杨云峰主持,焦胜军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会议分别邀请了中物联教育培训部主任、全国物流行指委秘书长郭肇明,上海环众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东海大学教授蓝仁昌博士,东莞美宜佳商学院王存福副院长以及来自环众咨询公司的培训团队进行物流现代学徒制的专题研讨。培训专家分别以“中国物流行业人才职业培养框架介绍”、“各国现代学徒制比较”以及试点成功案例经验等主题,就现代学徒制的相关政策、实施策略、国外模式等内容做了专题介绍与分享交流,解读了现代学徒制的优势、架构、职业标准和导入融合。

研讨会还邀请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柳州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就现代学徒制高职案例、试点经验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沟通共享,就开展现代学徒制的困难和疑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为着力构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校企双方开展双主体育人的实质性合作,携手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合力提升现代学徒制实施水平,全面提高职业学校毕业生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高了我省高职院校对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解和落地应用能力。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铁路建筑史馆、窦铁成事迹展览馆、心理咨询中心、高速铁路实训工区、高速铁路隧道实训基地、建筑综合实训基地等。 (陈明明) 

 

陕铁院主持承担陕西省高职院校大学生

创新创业教材编写

为贯彻陕教高〔20164号文件精神,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组织高校、行业企业优秀人才组成陕西省大学生教育“双创”教育课程编写组,共同编写陕西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重点教材《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高职版)521日上午,教材编写启动会在西北大学出版社会议室召开,来自全省6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和9所省级示范高职院校的“双创”教育课程编写组的20余名双创工作部门负责人、指导教师和西北大学出版社编辑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王津主持。

  会上,陕铁院五位教师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由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组织的四次教材编写大纲的修订情况。“双创”教育课程编写组就教材编写的背景、意义及指导思想,教材的性质、定位、主要内容、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及编写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讨论。

  据悉,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该教材作为省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将为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教材在全省高职院校中推广使用,意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思维,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为中国经济发展输送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型建设者。 (马少雄、庞维福)

 

陕铁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大会

525下午,陕铁院在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大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党委副书记车绪武,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杨云峰,副院长焦胜军、李林军出席大会。全院专兼职教师、处科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宏礼主持。

会上,王晖就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重师德、爱学生、有追求”和践行“严肃、严谨、严要求”的“三严”教风向全体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就如何寓育人于教学之中,寓创新思维培养于教学之中,寓素质教育于教学之中提出了具体意见;并从树立教学工作的敬畏感和神圣感,注重教书育人,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等方面对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提出了具体建议。

  王津通报了学院招生、就业、现代学徒制试点、技术服务、国际交流、专业综合改革、技能大赛、专业教学资源库和对外课程培训等九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就推进落实创新教育行动计划,建立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有效实施诊断与改进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焦胜军从教学基本情况、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分项检查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做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总结报告运用了大量的数据统计、对比与分析,检查结果不断量化,说服力强,可信度高。 (张团结) 

 

陕铁院成功举办陕西省首届高职院校交通运输类专业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能大赛

52829日,由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交通运输类专业委员会协办的陕西省首届高职院校交通运输类专业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能大赛在陕铁院成功举办。来自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和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职业院校的27支队伍参加了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试验和砂的颗粒级配试验两个项目的角逐。

  经过为期两天紧张有序的比拼,各参赛队伍认真准备,充分发挥,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湛的专业技能。最终评选出单项奖和团体奖。

  据悉,这是陕西省高职院校首次举办交通运输类专业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类技能比赛,填补了省内无该项技能竞赛的空白。目的在于推进行业规范化和职业技能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拓展相关院校专业交流途径,打造展示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平台。

  为了使比赛更加符合行业人才素质技能需求,比赛严格按照行业职业标准要求制订评分规则,聘请中铁航空港集团、中铁一局和长安大学等行业、企业、院校专家担任裁判,保障技能竞赛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交通运输类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内相关职业院校提供专业学习交流的机会,将更好地检验专业技能教育教学成果,促进实习实训条件和水平的改善,营造促能强技的良好氛围,推动交通运输类专业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张杰侯)

 

陕西职教学会土建类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专题

研讨会在陕铁院召开

527,陕西职教学会土建类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专题研讨会在陕铁院高新校区召开。陕铁院院长王津,杨凌职院副院长、土建专指委主任委员张迪,土建专指委副主任委员张碧、张鹏、谢志秦等出席会议。来自全省15所高职院校土建类专业相关院(系)负责人、实训中心主任、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分为专题报告、土建专指委工作部署、实训基地建设成效展示和经验交流、实训基地实地考察等4个环节。王津代表陕铁院致欢迎辞,并结合学院办学特色、内涵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向与与会代表进行详细介绍。张迪传达了中、省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会议精神。陕铁职院、西安职院、延安职院、陕西职院等4所院校分别从实训基地建设思路和成效,建设经典案例解析,内涵建设等方面作了汇报交流,同时与会代表分别结合所在院校的实际情况就实训地基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

  会后,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陕铁院窦铁成事迹馆、铁路发展史馆、高铁实训工区、高铁隧道实训基地、道路检测实训基地、建筑工程实训基地、测量实训基地等。

  本次研讨会形式实在、内容扎实、参与积极、收到实效,促进了院校之间先进经验相互交流和资源共享,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高职高专土建类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合力推进实践教学体系改革,进一步提升实践教学水平提供了交流平台。(朱永伟)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