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人才供给侧改革的几点思考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赵海明 发布时间:2016-04-19 阅读:200

    资本、技术、劳动力和制度是供给侧的四大要素,决定经济中长期增长的潜能。高等教育关系到向未来经济社会提供什么样劳动力和技术,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制度创新和资本效率。对高等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而言,在供给侧改革方面面临着六大任务。

    一是增加投入,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宏观上,政府应持续加大对应用型高校的教育投入力度,探索事业性经费拨款机制是否可以以专业和学科为单位。微观上,高校应加大教学经费投入比例,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重点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软硬件环境。

    二是优化专业,对接需求,构建有效的专业增设和退出机制。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对接产业和行业需求设置应用性专业。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建立一个有效的过剩专业退出机制,放松对于专业的过度管制,下决心压缩和淘汰就业率低、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落后”专业和课程,开设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新专业,让高校的要素和资源能够重新流动起来,重新再配置。

    三是利用现代技术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完善课程评价机制和课程考核方式,建立课程应用型内容的动态更新机制。设计、优化、重构课程结构,逐步开展课程的整合,形成以用为本、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建立高校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协同建设课程资源机制,合作开发课程。

    四是注重“双师双能”,打造应用型师资队伍。要完善激励机制和专业发展,加快引进应用型专业和专业群建设急需的高层次学科专业领军人才和教学骨干,促进“双师型”教师的专业成长,支持教师参与实务部门、企业急需的应用课题研究和技术研发,聘请生产和管理一线的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承担相关课程教学。改革教师聘用和考评机制,促进“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

    五是简政放权,逐步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从外部来讲,政府应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改变直接管理高校的机制和对资源的分配方式,推进“管办评”分离和管理重心下移,健全学校自主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从内部来讲,现代大学制度需要推进高等教育评价改革,完善内外联动的质量保障机制和体系,去教育行政化,按照教育规律办学。

    六是补齐短板,创新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要突破传统办学思想和教育观念的束缚,树立大教育观、大培养观等教育教学先进理念,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并从碎片化改革向系统设计整体改革转变。充分促进教育教学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融合,推进互联网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对于高校应用型人才供给侧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和基层试验互动。顶层设计主要是管方向、划底线。改革中到底哪些措施真正有效管用,需要给高校、专业更大的空间来试验,通过试错、比较、改进,找出符合实际、确实有效的办法。

    (作者:杨兆廷系河北金融学院副院长)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 ;陕铁院教务处
电话:0913--2221124 email:styjwc@yeah.net